伯乐故里赋新篇②|点亮就业创业“引路灯” 成武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2-07-18 1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李豪 郑帅

  编者按:在成武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黄福常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在全县范围实施“八大工程”。即日起,成武县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伯乐故里赋新篇》专题报道,记者走进成武各街道乡镇、县直部门深入采访,记录成武高质量发展之路,呈现在谱写菏泽后来居上崭新篇章中的成武担当、成武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李豪 实习记者 郑帅 成武报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就业创业成为了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一环。为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确保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成武县人社系统精准发力,定向施策,从搭建供需平台、鼓励返乡创业、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公共服务、开发公益岗位等,大力实施就业惠民、技能强民、创业富民三大工程,让各项人社举措落地落实,凝聚起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人社力量。

  搭建桥梁保供需,促进就业惠民

  “稳就业方可保民生,而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破解‘用工难’‘就业难’。”成武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祝兆东告诉记者,搭建就业桥梁,送岗上门、送工入企无疑成为了有效抓手,实现了供需双方的无缝对接。

  成武县委书记黄福常在十四次党代会上把“百企入村、万人就业”列入了“八大工程”,即把企业建在家门口,让群众有岗可选,让企业有工可用。

  成武县人社局紧紧抓住这一工程,发挥人社力量,根据乡村特色产业实际情况,优选合适企业入村兴业;组织“就业岗位赶大集”“夜市招聘”等活动,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种形式招聘会30余场,活动期间共发布岗位信息3000余个,实地参会求职者2500人以上,网上观看人次20000余人,当场达成意向1800余人。

  这仅仅是就业惠民的一隅,面对起伏不定的就业大形势,成武县人社局还专门打造就业求职招聘平台,成立了“进企业、送政策、摸需求、解难题”工作专班,明确15名用工专员负责包联全县102家规上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梳理全县有用工需求的企业42家,提供岗位1000余个,每月实时更新用工信息,线上发布招聘岗位,线下印制招聘宣传彩页。

  “线上求职,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信息总是存在一定的局限。”祝兆东说,针对这一短板,人社局以“春风行动”为载体,抢抓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过年时间节点,制作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包”10000余份,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发放。特别是3月1日在文亭湖相马广场举办“春满郜城.乐业成武”春风行动招聘会,参会企业102家,求职人员达到3000余人。

  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富民

  就业刺激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近年来,成武县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既满足了农村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成功地留住了一批优秀人才,让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创业、就业的主阵地,为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王福强就是农民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成武县永昌街道的刘坊村扶贫车间,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制作出的家具成品整齐地摆放在一角。“现在,我们刚刚上了新设备,效率大大提高了,这些都要感谢咱人社局为我提供的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王福强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原来,王福强以前在外地打工,2005年的时候开始接触木工这一行业,慢慢的在这个行业里面积累了一些经验。2008年,王福强决定回乡创业。创业之初,王福强把生产线设在了刘坊村扶贫车间内,但资金不足成为了让他头痛的大问题,成武县人社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王福强成提供了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用于更新设备、购买设备,让他顺利地走出了经营困境。现在,王福强有大型生产设备4台,吸纳员工13人,其中困难群众2人,年销售额达到了300万元。

  以落实优惠政策为依托,缓解融资难题,开辟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为成功创业保驾护航。像王福强这样的受惠创业者大有人在,据统计,今年以来,成武县共有527户返乡创业企业申报创业补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余元,创业成功率显著提升。

  公岗托底保稳定,助力乡村振兴

  成武县人社局聚焦就业困难群体,解决年龄偏大人员、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低保人员和残疾人就业,把解决困难群体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突破口,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努力托住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守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保障线”。

  为强化公益岗的认识度、知晓度,成武县人社局在2月份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压实镇街和有关职能部门责任,把任务目标转化为创新动力。同时,制作墙体标语152个,宣传条幅177个,张贴公益岗开发公告816张,把公益岗政策送到每个村庄。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人物访谈、抖音录制、微信传送、公众号推广等形式,开展网络化、滚动式宣传,把公益岗扩容提质政策送到千万家。

  在九女集镇贾庄行政村,记者看到,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红砖瓦房,一条条笔直通畅的水泥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村委会干部告诉记者:“现在村内干净整洁,真实旧貌换新颜。”

  在不远处,一位身穿红马甲的老人正骑着清洁车缓缓而来,眼睛不时地左右查看。记者在交谈中了解到,他是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贾崇秀,今年快70岁了,是村内的一名五保户。

  提起公益性岗位,贾崇秀十分激动,“我是真的没想到到老还能为村里出一份力,平常就是溜溜转转,看到有垃圾就打扫一下,对身体非常有好处,而且,每月还有工资拿。”

  贾崇秀是成武县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的一个缩影,截止到4月24日,随着最后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全县2680名城乡公益岗人员已全部到位上岗。

  据记者了解,2022年,成武县人社局共开发乡村保洁员1881个、村级网格员501个、市政园林与环卫服务员180个,劳动保障协理员141个,实现了乡村保洁环卫全覆盖,乡村综合治理有人管,市政园林服务规范化,打通了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祝兆东表示,下一步,成武县人社局将紧紧围绕成武县委 、县政府中心工作,保就业、保稳定、保增长,以就业富民为宗旨,聚焦聚力共同富裕,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提质造富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城乡一体化,强化登记失业人员“一帮到底”管理服务,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