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自由选 开标不见面 专家远程评 山东菏泽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开先河

2022-07-19 17:2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潘耀伟 曹沙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通讯员 潘耀伟 曹沙沙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完成首个框架协议采购项目。菏泽与滨州两地通过跨地域使用潍坊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采取不见面开标与远程异地评审方式创造性完成了菏泽市财政局财政评审购买服务项目的采购工作。此举是菏泽市落实财政部《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的重要探索和尝试,打破了公共资源交易地域藩篱,为建设全省“技术统一、规则统一、标准统一、界面统一、流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奠定基础,为山东省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办法的制定,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探索新方式,建设政采交易示范区。菏泽市财政局财政评审购买服务项目属多频次、小额度项目,适用于最新施行的框架协议封闭式采购方式。作为首例框架协议采购项目,无先例可循,对此,市财政局与市政府采购中心高度重视、认真研判,就采购中存在的法律、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此举规范了多频次、小额度政府采购活动,改革了原来以简单的资格入围方式选择供应商造成市场分割的弊端,进一步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破除壁垒,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平台自由选,构筑区域交易大平台。为进一步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本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采取同一省域内跨地市、跨平台交易的方式,在交易过程中使用了潍坊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满足了市场主体专业化、个性化的平台诉求,有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共同发展,促进了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公平高效配置,实现了智慧交易“同城化”,为搭建全省统一的、互联互通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开标不见面,化解疫情冲击新举措。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将成为新常态,在此背景下,市财政局财政评审购买服务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近百家投标企业无需到达指定场所,只需登录“不见面开标大厅”即可进行远程入场登记、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自动唱标等操作。不见面开标方式,替代了有形物理空间,方便了各方主体,解决了特殊时期避免人员聚集这一难题;大大节约了交易成本,大大缩短了开标时间,近百家投标企业仅用30分钟完成开标,效率提升95% 。

  专家远程评,迈入异地评审新常态。该项目菏泽为主场,滨州为副场,评审委员会由菏泽2名专家、2名采购人代表及滨州市3名专家组成,评审全过程在两地远程异地评标室同时进行,并采用了云监控、云会议、云签章等新技术。确保了评审过程安全高效、实时监督、可溯可查,实现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区域隔离、远程协同”,减少了评标环节中“熟面孔”“老关系”等问题,降低了围标、串标的概率,标志着菏泽市远程异地标工作正式步入新阶段、新常态。

  下一步,菏泽市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着力推进框架协议采购方式标准化、远程异地评审规范化、不见面开标常态化运行,以科技赋能、改革创新推动菏泽市政府采购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为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