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公斤女孩举起63公斤杠铃!菏泽14岁举重运动员樊文静省运会夺冠

2022-09-01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菏泽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举重决赛中,来自菏泽的运动员樊文静举起63公斤杠铃,顺利拿下女子丙组40公斤组别冠军,让并不被看好的菏泽举重队震惊全场。

  “训练不到两年拿到了省运会的冠军,这是在比赛前没有预想到的,当然会非常开心。虽然训练很苦,但是如果没有教练的督促、指导和心理辅导,这个成绩想都不敢想。”刚满14周岁、体重仅40公斤的樊文静告诉记者,“上场前,教练还给我做了释压开导,让我放松心情,像平常训练时一样就一定能举起来。”

  “说实话,在参加比赛前,咱们并不被看好。孩子练习举重的时间也比较短,仅参加过一次去年的省级比赛,但我是带着信心来的,因为这个孩子有夺冠的实力。”樊文静的举重教练卜范滨告诉记者,“我认为,这个孩子的最好状态还没有展现出来,按照她的能力,肯定会有更好的成绩。因为第二举时已经确定是冠军了,第三举我们就选择了弃权。这次表现中规中矩吧,等以后有机会再冲击更好的成绩。”

  回忆起师徒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卜范滨直言,他对樊文静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当时孩子才三十多公斤,身体看起来很单薄,精神也不足,但慢慢接触下来发现,这个孩子并不像外表那样文弱,成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卜范滨介绍,比赛刚结束,樊文静就被省举重队教练选中,确定被调往省队继续深造,对此他即欣慰又有点不舍“,虽然教导这孩子的时间很短,期间也出现了波折,但她也给了我很多惊喜和感动,后期我会持续关注她的成长,希望她能站到更高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提到跟随卜教练训练期间的“波折”,樊文静有些不好意思。卜范滨告诉记者:“那是在去年,我带着这个孩子在滨州训练,本来想着就在滨州训练一个暑假的,没想到因为疫情的原因,一待就是八个月。远离家乡,训练又非常辛苦,孩子就有点撑不住了。去年9月份的时候,这孩子‘跑了’,跑到别的队了,不想练举重了。”

  “孩子毕竟还很小,天性使然,那次‘逃跑’可以理解,但不能接受。”卜范滨说道,“说实话,孩子的身体条件还是比较好的,很适合练习举重,这么好的苗子放弃着实可惜,我给她做了一个多月的思想工作,她才回到举重项目上来。”

  樊文静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卜教练的悉心指导和心理疏导,她很有可能就会错失这枚金牌,也会错失进入省队继续深造的机会,“对我而言,卜教练既是启蒙恩师,又是我人生转折的‘舵手’。到省队后,我会继续练好举重,争取更大的荣誉,正如卜教练告诉我的,不能辜负自己。”

  在本届省运会上,一位位菏泽运动员奋力拼搏,闪耀赛场,展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截至目前,菏泽市共在第二十五届省运会上获得95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9位。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