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7174名新生分批次错峰报到,开启大学校园新生活

2022-09-05 10: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付洪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付洪强 菏泽报道

  初秋天宇阔,学子乘风来。自9月3日起,7174名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菏泽学院2022级新生们怀揣着梦想陆续入学报到,为学校注入生机与活力,开启自己的人生新征程。9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学院迎新现场,实地探访了菏泽学院现场迎新情况。

  错峰入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9月3日10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城区大学路的菏泽学院北校区,看到这里人潮涌动,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迎新氛围。学生们有的轻装上阵,有的挎着大包小包,在校门口排起了长队,学校门口青年志愿者也正在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学校新生也正翘首以盼等待进校。

  进入校园前,首要之事就是防疫。记者留意到,所有新生都需要出示录取通知书,扫描场所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过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行李消毒后,方可入校。为避免交通拥堵和人员聚集,车辆与家长也不允许进入校园,在学生下车后,车辆要有序驶离。

  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菏泽学院2022级新生实行分批次错峰报到。9月3日当天专升本、省外学生报到;9月4日,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9个学院的省内学生报到;9月5日,音乐与舞蹈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8个学院的省内学生报到。不能按时报到的新生,需要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可延期报到,但报到时间最迟不能晚于9月12日。

  家在济南市的2022级小学数学教育专业李同学到学校门口,对面就迎来了两位身穿鲜艳红色马甲的学姐,这是菏泽学院为专门安排的志愿服务者。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新生报到时家长不能陪同入校,同时考虑到新生来校报到时,行李较多并且不熟悉校园环境,如何让新生独立报到又能让父母安心大胆放手,学校据此推出“点对点”迎新志愿服务。顺利完成报到的李同学说:“离开爸妈,一个人进入学校有点忐忑,但是这两位学长学姐一直陪着我,帮我运行李,给我介绍校园,带我完成入校流程,感觉心里暖暖的。”

  提前周密部署,让家长放心学生暖心

  9月3日是2022级新生报到首日,在迎新现场,菏泽学院党委书记衣玉琛与部分新生亲切交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表示欢迎,希望2022级新生珍惜大学阶段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早日成为自信担当、可堪大用的社会栋梁之材。衣玉琛叮嘱迎新工作人员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守岗位,用心工作,为新生提供尽可能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家长放心、学生暖心。

  据悉,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菏泽学院认真筹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各项迎新工作。报到前,新生要提前3天向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做好行程报备,按要求填写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行程报备表、入学承诺书、入学健康调查表等;报到时,一律从学校正门由志愿者带领进校完成入学流程,到校3天内由学校集中组织开展2次核酸检测,并做好7天健康监测管理。

  “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分别在菏泽火车站、菏泽汽车总站设立了新生接待站。其中,火车站的接站时间为9月2日18时至9月6日6时,24小时值班,汽车站接站时间为9月3日至9月5日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18时。公交车和大巴车每日往返于车站和学校之间,把我们的学生安全迅捷地送达目的地。”菏泽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杨红兵说。

  “根据学校安排部署,我们还提前挑选了200余名在校学生组成校、院两级志愿者服务队,提供行李搬运、报到咨询、校园引导、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菏泽学院团委实践部副部长晁振浩介绍道,“在有力保障迎新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的同时,也展现了学院学子担当奉献的精神和良好精神风貌。”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