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大片《万里归途》在万达广场影城正式上映

2022-10-01 18: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震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震亚 菏泽报道

  “《万里归途》是我成为电影导演以来非常满意并且发自内心为它骄傲的作品”。导演饶晓志在微博说道。《万里归途》是饶晓志导演继《人潮汹涌》后的最新战争题材电影,已于9月30日于万达影城正式上映。本片由老友郭帆和王红卫监制,张译、王俊凯和殷桃领衔主演。该片改编自真实的海外撤侨事件,主要原型为2011年的利比亚大规模撤侨,同时也是我国首部聚焦“外交官撤侨”的影片。

  据了解,这部电影的力量感,首先就来自于“真实事件改编”。近年来根据撤侨事件改编的电影不在少数,比如票房口碑双赢的《红海行动》就改编自2015年的也门撤侨事件,《战狼2》中也有部分情节取自该事件。尽管如此,《万里归途》仍然十分独特。

    首先,《万里归途》改编的利比亚撤侨事件发生于2011年,早于2015年的也门撤侨事件。不仅如此,利比亚撤侨事件是中国首次动用军事力量执行撤侨任务,伊尔-76军用运输机往返多次接回中国公民,“徐州”号导弹护卫舰也被派往相关海域为撤侨船舶护航。

  用时12天撤回中国公民3.5万余人,论速度和规模,利比亚撤侨都是我国海外历次撤侨行动中值得抒写的一笔。与彰显突击队军事行动力的《红海行动》不同,与表现我国特种部队单兵作战实力的《战狼2》也不同,《万里归途》里虽然也有战争场面,但镜头真正聚焦的是一群“撤侨事件”中的无名英雄。

  这次的故事里,主角是张译饰演的驻地外交官一等秘书宗大伟和王俊凯饰演的新人外交官成朗。外交官这个职业听起来光鲜,但他们其实也是与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当战争来临,在接应部队无法进入战区的情况下,他们要肩负起协助撤侨的任务,要像军人一样带领被困同胞穿过局势极其复杂危险的战乱区,直到等来祖国的救援。

  看多了武器精锐、武力超强的特种兵们在撤侨行动中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当镜头瞄准一群与你我无异的普通人,这个关于战争、关于回家的故事要如何讲出惊喜?导演饶晓志和主演张译的组合给出了这个问题的一个最佳解答。《万里归途》真的是一部区别于以往作品的“撤侨”电影。它既有真实事件做背书,也有残酷逼真的战争场面发人深省。

    但归根到底,《万里归途》是一部以“人”为落脚点,努力呈现大时代下普通人拼尽全力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影。

初审编辑:张勇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