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牡丹古树吐新芽 菏泽一市民10年收藏近百株百年牡丹

2023-02-2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奉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奉国 菏泽报道

  近年来,菏泽牡丹频频“绽放”全国各地,引发爱花人士的广泛关注。2月24日,在菏泽百年牡丹精品园内,一株近200年的牡丹古树鹤顶红正在“吐出”新芽。

  “2011年城镇搬迁,祖辈将院里种植的一棵牡丹树移植到了田间,同时发现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不断有百年牡丹被挖掘出来在市场上售卖,由于从小生活在牡丹文化的熏陶下,对牡丹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缘,我希望通过自身力量,将这些百年牡丹收集保护,让孩子在感受菏泽牡丹古树的历史‘气息’中,增强对牡丹文化的自信与传承。”菏泽百年牡丹精品园负责人李海中说,从小时候这株鹤顶红牡丹就种植在院子内,世代将它当成“宝贝”,悉心呵护。

  李海中表示,百年牡丹古树是中国名贵花卉之一,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且具有重要的科研与历史价值,在每年4月,园内牡丹盛开时节,花径如盘、色泽艳丽、香气四溢,吸引许多市民与游客闻香而至。为宣传菏泽牡丹传统历史文化,菏泽百年牡丹精品园将无偿供市民参观游览、写生打卡等。

  菏泽牡丹的品种长势比较缓慢,高度2米的牡丹需要百年的生长时间,一株牡丹古树移植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更多精力去悉心养护,移植时需直径1米大小土球,保护牡丹毛细根的成活;移植初期需要遮阴1年,保证百年牡丹对环境的适应情况,开花期要对牡丹进行“疏蕾”,从300个花苞修剪至100余个,对牡丹进行保护性的开放。

  据了解,精品园内种植着菏泽很多古老的牡丹品种,拥有百年牡丹近百株,品种有:鹤顶红、春红娇艳、天姿国色、富贵满堂、大展宏图、墨池争辉、紫绒剪彩等,树龄五十年以上牡丹有银丝贯顶、百园粉、青龙卧墨池、银粉金鳞、守重红、西瓜瓤、藏枝红等品种,约200株,共计30余个品种。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