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县域特色产业培育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成武召开

2023-03-16 14:1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杨以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杨以锋 成武报道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产业培育赋能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3月15日,全省县域特色产业培育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暨轻工纺织产业“优供给 创美品”专家赋智行启动仪式在成武召开。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指导,省轻工联社、菏泽市工信局、成武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一场县域特色产业交流盛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宋民,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哲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昌华,菏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成武县县委书记黄福常,县长范继臣等出席会议。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培育工作,把加快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推动轻工、纺织等与县域经济密切关联的产业不断壮大,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大力支持省轻工联社探索改革创新的新模式、新路径。”王晓说,2023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新轻纺 享生活”为主题,持续开展轻工纺织“优供给 创美品”系列活动,推动轻工纺织产业向高端化、时尚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以优质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宋民介绍,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逐步显现。2022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2558.3万亩,总产1108.8亿斤,连续两年突破1100亿斤大关。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近万家、年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居全国首位。累计培育7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8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和860个景区化村庄。

  王哲军表示,县域特色产业培育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同时解答了振兴什么产业,以及怎么振兴的问题,是工信产业工作与农业农村工作的一次创新融合和有效实践,赋予了县域特色产业培育工作更大价值,更为乡村振兴工作找到了有力支撑。全省有16个市136个县(市、区),1822个乡(镇、街道),平均每个县有13个乡(镇、街道),抓住县域特色产业培育工作就抓住了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启动仪式上,全省首个县域产业公共服务中心“成武县产业公共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菏泽、临沂等6个地市的县域特色产业培育优秀做法获得2022年县域特色产业培育优秀成果案例奖。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