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来一趟郓城吧!

2023-03-24 14: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威 李效谨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威 李效谨 李庆波 摄影 孙玮 徐拥军 苑凌宇 综合报道

  民风崇尚忠和义,包揽群雄在郓城!

  郓城,背依黄河,涛涛黄河水千百年来滋润孕育出这片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从宋江湖的八百里水泊梁山,到好汉城的游人如织,从宋金河的“侠义水道”,到如今灯火辉煌的现代化城区。郓城,这座“千年古县”,在新时代的春天里,焕发着蓬勃生机,向前奋进!

  在郓城,“一城碧水入画来”,依托宋金河,在中心城区建成60平方公里的城市框架,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生态园林城市格局,宋金河宛如一条秀美的“飘带”,让“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四宜”新郓城在鲁西南大地上绚丽绽放。

  在郓城,“水浒好汉城”从无到有、从小院到大景,也见证了郓城奋力追赶、跨越前行,创造了从一穷二白,到“纺织名城”、“酒类包装之都”民营经济腾飞发展,百业兴旺的“郓城速度”。

  在郓城,三月有桃花节、四月有梨花节、五月有樱桃采摘节...入夏可以游黄河,秋冬可以采瓜果、逛庙会,感悟历史可以观“唐塔”寻“荒塔燕子”,亲近自然可以游“宋江湖”看百鸟栖息...“一城两带三区四镇”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正在成型!

  总要来一趟郓城吧,来感受千年古县的厚重和文化

  看一看巍峨古朴的千年唐塔。朝晖夕阳,绿树燕影,与巍巍古塔在碧水中交相辉映,甚为壮观。

  在郓州博物馆探寻从远古走来的郓城,感受这个城市的的文化符号。

  在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丰功伟绩。

  郓城还是闻名全国的武术之乡、戏曲之乡、书画之乡、古筝之乡和中国曲艺之乡。

  在这里,你可以听到正宗的山东梆子、琴书、北词两夹弦和古筝乐,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可以走进位于郓城的山东漆器艺术馆,感受郭沫若笔下“精巧叹加工,玲珑生万物”的漆器之美。

  在古城小巷里看传承千年的古筝制作,“弦鸣慷有音,抚弹筝慨余。”三国的曹植任鄄城王期间,就曾对郓城古筝有过如是描述。

  还可以跟随非遗传承人杨秀玲现场学习剪纸技艺,杨秀玲老师创作的剪纸作品《黄河情》,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这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

  总要来一趟郓城吧,谁不曾做过满腔豪情的英雄梦

  “大河向东流哇,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您是不是已经不由自主的哼唱起来,又或是想起那一个个令人记忆犹新的英雄故事。

  郓城是《水浒》英雄的故乡,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宋江故里宋家村,晃盖故里东溪村,吴用老家车市,智取生辰纲之地黄泥岗等都分布在郓城,故而郓城也有着“好汉之乡”的称号。

  水浒好汉城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600余亩,景区采用整体搬迁的方式,按照古建筑修复“不改变原貌”的原则,将散落在山西、陕西、浙江、安徽等地民间具有水浒文化特色的元、明、清建筑征集到郓城。

  目前,景区有36院落、72景观、108个景点,形成了集忠义楼、郓城县衙、晁家庄等原汁原味的古代建筑群和宋江武校的武术教学与交流,以及狗娃艺术团的武术、舞蹈及水浒情景剧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景观,是山东省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水浒故里”的核心景区之一。

  在这里,走进故事里的长街小巷,追寻水浒遗风,朱翠亭台,青砖黛瓦,每一步都似有千年的光景。

  宋江湖,是八百里梁山泊遗水。相传,当年水浒好汉出没于烟波浩渺的梁山泊中,行侠仗义,如今,宋江湖,这个曾供英雄们叱咤风云的“江湖之地”,已经成为供人们旅游休闲的“娴静之水”。

  郓城还是英雄辈出、有着辉煌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党带领广大军民先后进行了樊坝战斗、潘溪渡战斗、郓城攻坚战等950余次战斗,留下了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罗荣桓、粟裕、陈光、万里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留下了梁仞仟、徐秋、冯昌武等一批革命烈士的鲜血和浩然正气。

  总要来一趟郓城吧,地道美食定让你“胃口大开”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除了美景和文化之外,郓城的美食也充满传承和故事,留下许多让人们津津乐道的地道小吃。

  郓城壮馍:据传为当年水浒壮汉食用之馍,水浒壮汉多出郓城,故称郓城壮馍,色泽金黄,外焦内嫩,食之鲜而不膻,香而不腻。

  郓城黄安驴肉:以肉质鲜美、醇香浓郁、油而不腻、风味独特而久负盛名,以致周围各县的驴肉店铺都纷纷挂上了“黄安驴肉”的招牌。

  水浒宴:每一道菜都取材于《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并结合水浒一百零八位将领的生平事迹以及《水浒传》中所涉及到的美食佳肴,精心烹制而成,如晁盖天王鸡、武松牛肉、智深狗肉、祝家报晓鸡、杏花村烧全羊…

  郓城西瓜酱:《舌尖上的中国》推荐名吃,以酸甜香辣、醇厚家乡美味,赢得广泛好评。

  郓城烧鸡:起源于《水浒传》中宋江的故乡,历史悠久。郓城烧鸡以皮婆婆烧鸡最为知名,具有味飘三家、香压八方、熟烂脱骨、回味悠长等特点。

  郓城糊粥:郓城糊粥又称糊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相传为汉刘邦吕后发明,吕氏后人代代相传至今。此粥特点为入口米香,豆香甚浓,略有糊味,故称糊粥。食之,温胃养胃。相传郑板桥偶然从郓城路过,喝了糊粥之后,挥笔写下“难得糊涂”四个大字,后人代代相传,遂成至理名言。

  总要来一趟郓城吧,在这个春天里见证这座城市的勃发与生机

  在郓城,宋金河、跃进河、北沙河三条河流如如一条秀美的“飘带”穿城而过,城区近半现代化小区滨水而建、临水而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城市充满了灵气!

  在郓城,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有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首战郓城告捷的胜利公园,也有以水浒文化为主题的忠义广场、武术广场、集贤广场,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园林县城”!

  在郓城,有数十年如一日的“爱心粥铺”、有致力于公益文艺演的“雁领队”、有为青年人免费牵线搭桥的“义务红娘”,还有助力农村发展的电商志愿者协会,郓城更是一座温暖的“志愿之城”!

  在郓城,工业发展势头强劲,纺织品、机械制造、酒类包装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加速转型,生物医药、高端化工等新兴产业破题起势、量质并进,有着中国酒类包装之都、中国棉纺织名城美称。

  在郓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重点项目不断落地开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创业就业人员持续增加,幸福指数节节攀升,郓城正凝聚起“好汉之乡”的澎湃动力,奋力谱写现代化强县建设新篇章!

  总要来一趟郓城吧!

  在这个万物生发的春天里,

  欢迎大家来古韵今风交汇的郓城走一走看一看,

  感悟千年古县,体验水浒文化,在好汉郓城撞到属于你的“好郓”!

  好汉之乡,好“郓”之城,郓城欢迎您!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