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花290元!5月1日起全市新生儿不再收取这项筛查费用

2023-05-01 12: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孟祥超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孟祥超 菏泽报道

  为确保列入2023年十项民生实事的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免费串联质谱筛查政策落地落实,提高筛查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4月28日,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培训班在市卫生健康委举行。

  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基妇科科长程连魁说,要充分认识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的重要意义;要全面推进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项目实施;要全力做好民生实事的组织实施。随后,他就《菏泽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传达了《关于做好新生儿 48 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有关工作的通知》。

  3月份,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菏泽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筛查对象为父母一方具有菏泽市户籍、在菏泽市内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产妇所娩新生儿,自1月1日起均可免费享受应用串联质谱技术实施的48种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1月1日至5月1日已收取该项目费用的,待财政补助资金到达后返还个人,5月1日起不再收取筛查费用。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徐龙芳、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医师王庆华、采血技术人员成飞龙分别就《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标本采采集技术》《串联质谱筛查技术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中的应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信息采集 APP 的应用介绍》进行了精彩授课。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新筛相关工作人员理论知识,增强了业务规范意识,标志菏泽市新筛工作迈上新台阶、迎来新机遇。作为全市妇幼保健机构的龙头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将全力以赴推动筛查项目落实落细。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主会场设在委六楼小会议室,各县区卫生健康局设分会场。参加人员还有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分管院长、保健部主任、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产科护士长、采血技术人员;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分管负责同志、基妇科(股) 长;县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分管院长、保健科长、负责新筛工作的科室负责人,辖区内各助产机构产科护士长、采血技术人员。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