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最新报道

百姓冷暖挂心头 省派“第一书记”侯西栋许身热土勤为耕

2018-08-27 15: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苑肇波
2017年2月,省政府研究室工作人员侯西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崔庄村。他驻村以来,关注村庄发展,帮助村庄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助推村庄振兴。仅仅一年多时间,崔庄村面貌有了大的改观,水泥公路通车了、文化大院修建了、街灯路灯亮化了、文艺队伍活跃了……

    侯西栋(前)组织崔庄村党员开展“亮身份”活动

    侯西栋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苑肇波

      2017年2月,省政府研究室工作人员侯西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崔庄村。他驻村以来,关注村庄发展,帮助村庄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助推村庄振兴。仅仅一年多时间,崔庄村面貌有了大的改观,水泥公路通车了、文化大院修建了、街灯路灯亮化了、文艺队伍活跃了……

      说起今昔变化,崔庄村的群众总是提到他这个省里来的“第一书记”,无不夸他是个一门心思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好书记。

      “基层党建是关键,只有党员有了心气,党支部才有凝聚力战斗力。”

      崔庄村人口3899人,5100亩耕地,108名党员。

      刚来崔庄的时候,侯西栋走访党员和老干部时发现,村里的共产党员有一半以上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平时村党支部开展活动不经常,党内生活不够规范。侯西栋暗下决心,要把工作突破口放在村党支部建设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侯西栋坚持从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促长远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纪律,规范制度运行,指导村支部建立和完善议事决策、村务公开、财务管理、民主监督、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等制度,健全村级党务、村务监督制度体系,组织带领村党员干部赴菏泽、泰安学习交流,到兄弟乡镇考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了村“两委”服务能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

      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是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侯西栋组织全体党员听讲座,看记录片,进行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们有了集体荣誉感。同时,他定制了“共产党员”水杯,印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衫,和党员们一起“亮身份”。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村里的党员们主动请缨,开展义务劳动,任劳任怨,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力量。

      “村庄经济要发展,选准路子是根本,老百姓有奔头才会愿意跟着干。”

      崔庄村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山药、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经济发展水平一般。

      侯西栋带着省级拨付的6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一心想着为村里发展扶贫项目产业。几经考察,他最终促成崔庄村与当地实力较强的山东天久实业集团合作,将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椹果膨化加工项目建设。

      2017年,崔庄村与天久集团旗下的天蓝合作社签订了一份合作合同,合作社每年拿出项目投资总额60万元的13%,也就是7.8万元,按时打到村里账户,由崔庄村用于贫困户的分红和救济工作。投资合同还约定,5年之后,合同到期合作社将村里投资的60万元本金,全额返还。2017年底,崔庄村88户精准扶贫平台上的贫困户,平均每户分到928元分红。

      通过桑椹项目的发展,侯西栋带领群众探索出一条群众种植,企业包回收的增收致富路子。村民不仅可以自己种植,而且还能流转土地,一边收取租金一边务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乡村振兴需要阵地,基础设施是重点,头拱地也得让乡亲们活出精彩。”

      崔庄村的硬件设施普遍基础较差,党员群众活动没场地,村两委办公室借住在村小学边上的两间旧房里。

      侯西栋看在眼里,思忖良久。他跑部门、找资金、定规划,仅仅一两个月时间,人晒黑了许多,瘦了好几斤,可是村庄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日趋明朗。目前,一个投资90余万元建设面积800平方米的集日间照料中心、为民服务大厅、卫生医疗、文化大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接着,侯西栋利用村村通道路建设资金,并争取多方支持,筹措140余万元为苑庄村、徐庄村和香李庄村3个自然村新修了4公里的水泥路,为5个自然村安装了240盏高质量路灯,新修了80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广场,购买绿化树苗3000余棵,又投资2万余元新修15个村头“水簸萁”。下一步,他还要为村庄的梗阻桥涵进行统一修复......

      有了活动场所,侯西栋便带领几个文艺骨干组建了7支秧歌和广场舞表演队,建起了农家书屋、设置了阅报栏,全村形成了“比科技、比孝敬、比文明”的良好风气,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通过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弘扬了社会正气,遏制了歪风邪气和封建迷信活动。

      “百姓冷暖挂心头,扶贫助困是职责,大伙的需求就是我的工作要求。”

      平时,侯西栋一有时间都会到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家坐坐,啦啦家常,村里的88户贫困群众和39户低保户,家家的情况,侯西栋都熟记于心。走访中,他了解到苑庄村民苑登运遭车祸受重伤,经济拮据,陷入困境,侯书记立即联系爱心人士,多方筹集到10000元善款和生活用品,送到到苑登运家。侯西栋说:“扶贫助困是咱的职责,群众的需求就是我的工作要求。”

      此外,侯西栋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帮扶,联系爱心企业,让他们共同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来。在他的努力下,山东依依不舍科技环保为崔庄小学捐赠了1套电子显示屏,山东蜀中药业为贫困户捐赠爱心面粉100袋。去年“七一”,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山东和宁信息技术两家爱心企业共投入10余万元,为村内安装了数字无线广播设备6台(套),购买了米面油对46户老党员、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为村小学捐赠了电脑、书包、校服等学习生活用品。

      一年多来,侯西栋正是凭着这种奉献精神,带领群众一步一步走向文明富裕。侯西栋深有感触地说:“踏进庄户门,咱就是农家的人,干的都是本职工作,只要群众信得过,咱就绷紧服务这根弦,不然就对不起崔庄村这片热土,对不起崔庄的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张媛媛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