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影响力颁奖 > 健康榜

钟国栋

2013-01-17 11:09:00 作者:  来源:生活日报
             钟国栋简介

      钟国栋,男,汉族 ,1971年12月出生,大学文化,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人。现任菏泽博爱医院院长,菏泽医专副教授。系山东省政协委员,菏泽市政协常委,菏泽市牡丹区政协常委,菏泽市民营医院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手外科委员,山东省修复重建外科委员,山东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社会监督员。1990年9月至1995年7月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习;1995年7月至2001年2月,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外科医师,主治医师,菏泽医专兼职讲师;2001年2月至2002年1月,青岛华山手外科医院副院长、手外科主任;2002年1月2007年3月菏泽博爱医院院长;2007年3月至今,菏泽博爱医院院长、菏泽医专副教授。

      钟国栋同志是菏泽市手显微外科创建人和学科带头人,完成了山东省首例双前臂离断再植、山东省首例幼儿吻合指趾血管的手指再造、世界第六例断耳再植,开创了菏泽市手足显微外科的先河,并创建了菏泽市手足显微外科,参与组建了山东省首家手外科医院----青岛华山手外科医院,独立创办了山东省第二家手显微外科医院----菏泽市博爱手外显微骨科医院。曾获山东省青春立功三等功,省工友创业先进个人,代表菏泽市参加全省卫生系统医疗专业技能展示并获奖;先后获菏泽市立医院科技进步特别奖1次,一等奖2次,三等奖2次,被市社科联评为社会科学宣传活动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菏泽地区先进医务工作者。出席全国第十届手外科会议并代表山东省发言。

      妙手除疾患 博爱耀齐鲁

      ——记山东省政协委员、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

      钟国栋,菏泽市工商联副主席、菏泽博爱医院院长,现任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菏泽市政协常委、牡丹区政协常委,兼任中华医学会山东手外科分会委员、菏泽市民营医院协会副会长。

      扔了铁饭碗 名医创名院

      1995年,钟国栋从泰山医学院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分配到菏泽地区人民医院工作,1998年,被选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显微外科中心进修深造,师从我国著名手外、显微外专家方光荣、程国良教授学习。学成返菏后,他创办了菏泽地区手外科中心,作为中心工作的业务骨干,他始终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不知疲倦地工作,从来没有休过假,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同事们称他为“铁人”。几乎从没有按时吃饭、睡觉,常常是刚进家门,又要返回病房。有时,甚至要带病工作。1999年5月的某一天,钟国栋由于长时间站立足跟部轻微感染,由于病人多、手术时间长,他没有及时治疗,导致严重肿胀化脓,正边输液边写病历。突然,中心来了复杂手外伤的病人,情况危急、急需手术。钟国栋拿着输液瓶就进了手术室,自己一边输液,一边抢救病人,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奋力抢救,终于把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上回来,手指成功接活。钟国栋这才感到浑身乏力,眼前发黑,几乎虚脱,病人家属感动得握着钟国栋的手,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在手术室的手术登记中,经常有钟国栋连续十几个小时做手术的记录,还有一次手术密集,钟国栋5天6夜没有休息,做完最后一台手术,他几乎就晕倒在了手术室,同事们都心疼地劝他:“再这样下去,早晚会累垮的!”骨科病房张翠琳护士长动情地说:“小钟啊,你就是台机器也得搞搞油啊!”。可第二天一上班,大家又看到钟国栋那忙碌的身影。

      说到钟国栋,就不能不提到他的家庭。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为家人而奋斗,是每个人最幸福的事。可钟国栋却很少能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这么多年来,钟国栋觉得欠家人的实在太多太多。对于妻子,他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家里的一切他基本顾不上过问,家中的大事小事、照顾老人孩子都由妻子一人操劳;说到孩子,这个七尺男儿也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他没能像别的父亲那样,辅导儿子功课,陪伴儿子成长,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有一天傍晚时分,刚满周岁的儿子哭闹不止、大便带血,妻子焦急万分,带着孩子找到菏泽地区人民医院, B超室耿卫平主任下班刚到家又急忙赶到医院为孩子做B超,怀疑肠套叠,放射科韩冰主任给予细心钡灌肠,幸运地给予复位成功。韩主任一再嘱咐,一定要严密观察,以免肠坏死,这时多么需要这位在外科工作的父亲陪护在孩子身旁啊!可是,又一位复杂外伤病人更急需要他的技术去解决病痛,他又连夜奋战在手术台上。晚上,李美莲、李艳萍等护士姐妹先后帮他照看孩子,第二天早饭后,手术室的护士张玉娟、骨科病房护士吴爱凤又陪着钟国栋的妻子带着孩子做进一步的检查。等到将近中午时分,钟国栋走出手术室,得知这些情况,既感觉愧疚更感到非常的感动,他觉得有这么多优秀的、热心的同事在帮助着自己,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好地服务患者,才能对得起同事的帮助和妻子的付出。

      有一次妻子到医院给他送饭,遇到了时任手术室护士长的潘敏老师,潘老师看着她连带着也给手术室值班人员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很是感动,感慨道:“吃着钟国栋妻子送来的爱心牌饭菜,心里充满了感动和幸福。” 钟国栋听了,很是自豪与感动。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他只能选择舍小家顾大家,继续在无影灯下、手术台前,用大爱谱写爱的华章。 菏泽地区人民医院手部创伤治疗中心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共进行了断指再植200余指,拇指再造10例,断臂再植8例,成功率96%,还创下了全区手外、显微外科领域的四个第一,使菏泽的手外科技术达到了省内、国内先进水平,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手术“小儿小指末节断指再植术”被评为新科技项目成果一等奖,2000年4月其个人也被评为“全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他成了闻名齐鲁的手外科领域后起之秀。

      2001年底,钟国栋在医院导管室无意中看到一份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了解到国家鼓励社会办医,将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经过多日的思想斗争,毅然放弃公立医院的丰厚待遇,扔了铁饭碗,创办菏泽博爱医院。创业之初,没有钱,没有设备,他求亲告友筹集资金,购买仪器;没有人才,他三顾茅庐,很快聘请来全国著名专家、博导、上海华山医院教授张高孟,著名手外科专家、青岛401医院曲智永主任担任技术顾问。三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他人瘦了10多斤。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02年3月,鲁西南首家手外、显微外医院-----博爱医院在菏泽市悄然成立,山东省手外科历史从而掀开新的一页。

      妙手除疾患 博爱耀齐鲁

      医院成立后,钟国栋坚持高点起步,高标准要求,加强医院管理,实行人性化服务,提高医护质量,坚持“关爱生命,情系健康,以人为本”的办院宗旨,恪守“秉承博爱为百姓患者至上,开拓创新研医技质量第一”的办院理念。

      他以神奇的手,让一位位创伤病人绝处逢生,重塑完美,恢复健康,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2003年6月,一只完全离断的耳朵被他用妙手成功接活,这是世界第六例断耳再植;2003年11月,东明县一双前臂离断患者经他10个小时手术后再植成活,这又是一个山东省首例; 2004年11月,山东省首例小儿趾指吻合的手指再造患儿经钟国栋手术治疗,顺利恢复健康;2005年12月,一头部、四肢多处被砍伤,失血达2000多毫升的病人经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并恢复健康;2007年12月,牡丹区患者刘继国被机器轧断大腿,失血达10000多毫升,经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并逐步恢复健康。2008年7月,一例高难度的拇指撕脱离断、左足第二脚趾移植左手拇指再造手术,经7个多小时的手术获得成功。2009年,牡丹区一位102岁老人股骨粗隆间骨折住院,经钟国栋手术,成功置换人工髋关节。

      他以博爱的心,情洒齐鲁大地,造福一方百姓。2003年,牡丹区政协组织了贫困学生救助大会,在会上,钟国栋悄悄把一万元现金塞给几名贫困大学生,政协领导得知这一事情后,就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虽然现在医院困难,但是这些贫困学生更需要帮助,就像一位学生说的‘别说是几千元的学费,就是几十元的路费我们去哪里去借’’,当时在场的领导和每一位学子都很感动。从此,钟国栋和贫困学生结下了缘,不仅救死扶伤,还帮助那些因病致贫的贫困学子重返校园。一聋哑女孩考上大学,因经济困难面临缀学,钟国栋闻讯后给她送去500元学费。2009年,牡丹区一位女孩考上大学,其弟弟患白血病,女孩要辍学打工为弟弟看病,钟国栋得知这一情况后,亲自驱车30公里到女孩家里,鼓励她好好读书,并送去3000元学费。

      然而,这样的事例只是钟国栋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冰山一角。让事实来证明这一点吧: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钟国栋向灾区捐款1.6万元和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并在第一时间派医生到灾区开展医疗救助工作;2009年,向农村重特大疾病患者捐款1万余元;2010、2011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钟国栋积极参加计划生育家庭大学生捐助活动,通过菏泽市慈善总会资助9名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2011年,钟国栋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号召,在菏泽博爱医院成立慈善救助基金会,设立1000万元的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家庭困难的患者。

      据统计,10年来,钟国栋累计安置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就业岗位260多个。

      10年来,钟国栋带领医护人员累计下乡义诊70多次,为群众免费查体8000余人次,赠送药品价值数十万元。

      10年来,钟国栋累计为病人减免医疗费300多万元,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捐款100余万元。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会议。他认为参加政协会议是自己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会议,可以学习很多东西,同时也能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义务。10年来,从未请假缺席,他始终心系菏泽发展,积极参政议政。 撰写的《关于扶持和加快民营医院发展的建议》,受到省卫生厅高度重视,并参加了省卫生厅组织的调研活动,一年后,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医院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关于帮扶菏泽加快国花牡丹产业发展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配合了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省政府拨专项资金用于提升菏泽曹州牡丹园改造,促进了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2011年,钟国栋在省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菏泽古沉船发,掘、整理提供资金支持的建议》提案,刘士合市长、刘勇副市长、黄秀玲副市长等领导高度重视,列为我市承办的一号提案并作出批示,拨出专款用于沉船的发掘和后期保护工作。《关于加强农村治安管理,增进农民群众安全感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顺利进行,有力推进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作为界别委员,提出《关于严厉打击“医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为打击医闹,构建和谐医院关系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关于抢抓机遇、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建议》的提案,为我市抢抓机遇,尽快实现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提出了合理建议。一份份带着对菏泽的感情、领导的尊重、群众的关心的提案,被省政府重视、市政府采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钟国栋的多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钟国栋也被菏泽市政协多次授予“委员标兵”。

      作为一位知识分子,他情系桑梓,对家乡菏泽有着深沉的爱与感情,积极支持事关菏泽发展和国家发展的大事,为政府和社会分忧。同时,他在国内外第一个为首届中国林交会捐款;他捐助了100盆精品牡丹,在北京举办了 “中国菏泽牡丹精品展暨揭碑仪式”,积极支持事关菏泽发展的大事。

      作为一位热心市民,他总是积极帮英雄、学英雄。 2004年,钟国栋被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李安启所感动,他以实际行动帮英雄学英雄,还亲自到病房看望慰问英雄。2011年3月,钟国栋被菏泽见义勇为英雄、好司机李国强事迹感动,专门派车到济南给英雄送去2000元慰问金;2011年11月,钟国栋为“救人被撞”英雄陈海龙的事迹感动,亲自赶到医院看望陈海龙,并送去2000元慰问金。

      作为一名爱心人士,他总是默默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一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只要我们大家都奉献一份爱心,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发展”。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年九九老人节,钟国栋都组织医务人员到社区敬老院免费查体,并赠送药品,给老人们带去慰问和健康。敬老院的老人很是感动,一位敬老院的领导拉着钟国栋的手激动的说:“国栋啊,说实在话,你们一来,这些老同志们可激动了,他们觉得社会没有把他们遗忘,谢谢,谢谢你们”。

      每年夏天,钟国栋都会组织医务人员下乡支农,免费为他们进行体检并赠送药品。马岭岗、沙土、王浩屯等乡镇每年都有钟国栋和医院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在炎炎烈日下到田间地头免费农民朋友送医送药,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妙手除疾患,博爱耀齐鲁。钟国栋以满腔热情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处处彰显了“医者父母心”的真谛,他所创办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诚信示范医院”、“山东最受百姓信赖十佳医院”、“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菏泽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钟国栋本人也收获了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山东省青春立

      功三等功、省工友创业先进个人、省卫生系统技能展示优秀奖等荣誉。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