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道德模范在身边 > 诚实守信
何厚江
2015-12-11 18:19:00 来源: 作者:

    何厚江,男,汉族,郓城县唐塔街道办事处人,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郓城县玉河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郓城县金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郓城纺织协会秘书长,郓城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菏泽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会员部主任,郓城县诚信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1984年,不幸降临到郓城县唐塔街道义和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何厚江的父亲被查出患上了恶性脑肿瘤。几经治疗,欠债12万,却未能挽留老人的生命。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农村人均纯收入不足600元,这12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于一个天文数字!当时,年仅16岁的何厚江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辍学回家,替父还债。做为兄妹五人中的长子,何厚江决定用自己单薄的身躯扛起这个家。为了给帮助过自己家庭的人一个交待,何厚江给他们承诺:“父债子还,天经地义!你们在关键时刻帮助了我全家,这种恩情我会铭记在心,你们放心,我不管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要把你们的钱还上。”何厚江把凡是借给自己家钱的人列了个名单,详细记录了借款人姓名、借款数额。 

    为了挣钱还债,何厚江干过建筑工、汽车修理工。那时,学徒工一个月只能拿到43元的工资,相当于正式工的一半。为了早点转为正式工,多挣钱还债,何厚江拼命地学习,只用了一年便拿到了定级工资。听师傅们说,开车有出差补助,还可以拿高一点的工资,于是,他就找领导要求学开车。每月发工资的第一件事,他就按照还债名单,一家一家地还债。 

    虽然省吃俭用,但是仅靠微薄的工资收入,要想还上这一大笔的债务,是远远不够的。1994年,郓城汽车六队改制后,何厚江主动下岗,东挪西借了2万块钱,做起了长城润滑油生意,开始了他艰难创业路。由于请不起工人,润滑油等货物装卸全部由他一人承担,经常累的腰疼脖子酸,但为了心中那个信念,他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继续拼搏着。 

    2000年7月份,何厚江开着货车给高速路建设工地指挥部送润滑油。在上高速路斜坡上,货车半轴突然断裂,何厚江和他拉着的15桶润滑油被阻隔在半路上。举目无亲、身处困境时,他第一个想到的是客户,不能耽误对方机械施工。为了能在对方要求时间内把油送到,坚强的何厚江到附近村里借了一辆地排车,一桶桶的把油拉到施工现场。190多公斤的润滑油让何厚江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汗水很快就把他的全身湿透,顺着衣服往下滴,他心中只有一个想法:绝不能耽误顾客的施工。等他把15桶润滑油全部送完时天已经黑了。等他回到家已经是8点多了,望着疲惫不堪的丈夫,何厚江的妻子不禁流下了心疼的泪水。但正是这种执着的创业精神和诚信感动了高速路的建设方,排除其他经销商干扰和他签订了3年的供销合同,这也为何厚江日后创业积累了“第一桶金”。到2000年,历经前后16年,他还上了为父亲治病所欠下的12万多元的债务,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人死帐在,父债子还”的信义本质。 

    2004年,何厚江与朋友共同成立了郓城县金泰纺织有限公司。为了工厂,没黑没白,吃住在工地,联系设备、跑销路、找原料,个中的辛苦一言难表。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经营状况日渐好转,效益与利润在同行业位居前列。 

    怎么安置更多的人就业?怎么让更多的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就业的岗位?何厚江想了很多,2006年10月,何厚江投资5000余万元,创办了自己的玉河纺织有限公司,现有纱锭52000锭,年上交税收300万元,在郓城县整个纺织行业位居前列,何厚江当选为郓城县纺织协会秘书长。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何厚江提到最多的两个字是“诚信”。2007年,成品纱普遍涨价,每一吨纱比原来签订单时整整涨了200多元钱,有人劝他把福建的订单价格抬高一下,遭到了何厚江断然拒绝,他说:“做一个诚实守信、重情重义的企业,我所做的是先做人,再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我和企业所坚守的人生信条。”他果断把棉纱按原来定好价格发了过去。客户知道原委后深受感动,当即和他又签订了一年合同,并且价格主动上调,来弥补何厚江的损失,何厚江和客户建立了深厚情义。 

    何厚江不仅自己得到长足发展,同样对别的纺纱企业也伸出自己的友谊之手。在成品纱销售低迷的季节,何厚江不仅保证自己的棉纱销售,还积极为其他棉纺织企业跑销路,每年从他手出去其他企业棉纱就有五、六百吨,在郓城的棉纺行业建了良好的企业信誉。截止目前,公司资产已累计8000万元,累计交纳税收1500万元。公司安置下岗职工34人,给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26人,安置剩余劳动力500余人次。 

    2010年10月11日,何厚江发生了车祸,车辆报废,住院月余,捡回了一条命。2010年11月28日,何厚江积劳成疾,突发脑梗塞,入院十余日没有知觉,至2011年生活仍不能自理。生活的坎坷,给这个山东汉子带来了诸多的经历与磨难。但他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永远是憨厚的笑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一路走来,遇到了太多的好人、恩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助的手,才成就了现在的我,我也要回馈社会,反哺乡亲”。 

    2007年,何厚江出资为老家安装了所有的路灯,以方便老人与孩子们晚上出行;2008年,汶川地震,他捐款8万元,被郓城县人民政府授予“郓城慈善之星”;2009年,为公司所在地双桥乡任怀村捐资修路;2011年,为郓城县志愿者协会捐资,帮扶孤寡老人;2014年,向云南鲁甸地震捐资5000元,个人捐资排名第一,被云南省济南商会授予“情系鲁甸、奉献爱心”形象大使;每年中秋节,都为张营镇、杨庄集镇等乡镇老人送去月饼、食油、奶等慰问品。 

    2013年,菏泽市诚信建设促进会筹备之初,他积极参与,从发展会员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得到了菏泽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认可,被任命为菏泽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会员部副主任,这是菏泽十个县区里唯一一个在市诚促会担任领导职务的基层人员。 

    2014年8月,何厚江筹建郓城县诚信建设促进会。诚信建设促进会是一个公益性、非盈利性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关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努力为会员服务,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服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服务。截止目前,已发展诚信共建单位会员142个,个人会员1086名,其中年龄最长者95岁,年龄最小的18岁。会员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会集了郓城县域内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不同的领域,为引领郓城诚信建设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诚促会成立以来,何厚江带领诚信会员开展了“诚信温暖送进百姓家”等活动,他们跑遍了郓城的22个乡镇(街道),走村入户,慰问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8万多元的钱和物。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诚信走访、座谈活动,推动企业加强诚信理念,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引导作用。 

    一路走来,何厚江遇到了太多磨难,但他一直坚持一直努力一直不放弃,在他心中有一个梦,那就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忠义郓城、诚信天下”品牌,“倡导、建议、促进、服务”于每个人,在郓城营造一个人人讲诚信,人人护诚信的社会氛围,人人都做“诚实守信郓城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