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道德模范在身边 > 见义勇为
伤残退伍兵深夜勇斗歹徒
2015-12-11 18:32:00 来源: 作者:

——梁邦谭同志个人事迹材料 

  

    他因公致残六级退伍,济南治疗腿伤期间,一个深夜勇斗暴徒,救出险遭强暴女子后,没有声张默默返乡——他就是郓城90后小伙梁邦谭,一个身材瘦削却富正义感的退伍军人。 

    深夜遭强暴女子呼救,他忍痛上前斗跑暴徒 

    “人家都把锦旗送总队去啦,做好事也不跟领导说声。”325日,去年年底刚因伤退伍的梁邦谭接到武警山东总队青岛支队中队长周红学的电话,向他询问今年21日其勇斗暴徒救出险遭强暴女子的事情。 

    “没做啥事啊。”25日那天,突然接到原支队中队长的电话,正在郓城县双桥乡梁东村老家养病的梁邦谭先是一怔,当对方急切地问道:21日你干啥来?这事该跟部队领导说嘛。”梁邦谭才忆起他救人的事。 

     原来,因工伤退伍回乡的梁邦谭每七天都要去一趟省城医院打止疼营养针,进行疗养。今年21日一大早,梁邦谭像往常一样去县汽车站,坐上长途班车往济南赶,赶到时已是上午11点多,因医生已经下班,他便暂时找了旅馆住下,准备下午去医院治疗。 

     当日下午4点多,梁邦谭排上号走进治疗室,待他治疗后离开医院时,已到了夜里9点半钟,坐上公交车回入住的旅馆,到齐鲁鞋城附近的公交站牌,他下了车。 

     “救命啊!快来救命啊!”刚下车,梁邦谭就听到一个女子的呼救声。闻声寻找,他发现一建筑物阴影处,一个身材肥胖男子压在呼救女子身上,两人正在厮打,男子掐着女子的脖子。见状,梁邦谭将行李包一扔,不顾伤疼的左腿就冲了上去。 

     “快放人!”男子闻听吼声,慌忙爬了起来,一手提着裤子,一手提起地上的电脑包,准备逃窜。哪知被梁邦谭一个拌腿摔到地上,男子恼羞成怒爬起来,甩开电脑包朝梁邦谭的头部砸去,由于左腿不便,梁邦谭的后脑勺被砸中,顿时眼冒金星。但梁邦谭很快冷静下来,待男子再次扑上来时,他顺势来了个翻手腕,用右腿一拌,把男子摔倒在地。男子爬起来后想跑,又被梁邦谭顺势一别腿摔到地上。 

     见势不妙,男子不敢恋战,慌忙爬起来逃窜,梁邦谭由于左腿疼痛,无奈停止追赶。 

    表谢意女子多方寻恩人,锦旗送到武警山东总队 

     梁邦谭斗跑暴徒后,无法追赶只好返身寻找女子。而女子正蹲在地上哭泣,梁邦谭无论如何询问,受到惊吓的女子浑身直哆嗦,总是一言不发。 

     见状,梁邦谭只好报了警。不一会儿,天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把女子扶上了车。梁邦谭也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做笔录时,由于梁邦谭没有身份证,只好留下了一张士兵证复印件。 

     救人第二天,梁邦谭就回到了郓城老家,他也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此事,甚至自个也忘了这段夜半救美的事。 

     事后,被救女子张女士及及其家人,一直想感谢救命恩人,却不知道这位英雄姓啥名谁,家在哪儿。春节后,张女士夫妇想起到当时出警的天桥派出所查找信息。 

     通过梁邦谭的士兵证复印件,张女士夫妇找到武警山东总队询问,经层层查找落实,青岛支队某连某班确实有一个叫梁邦谭的士兵,可3月前已退伍回家。 

     “人民子弟兵,人民保护神。”为表示感谢,325日,张女士夫妇只好将锦旗送到了武警山东总队。 

    退伍了也是子弟兵,群众受到威胁就要冲上去 

     从小羡慕军人的梁邦谭,2007年高中毕业后如愿参了军,入伍四年来,他连获3次优秀士兵称号和1个奥运安保嘉奖,并于去年5月入党。 

     20107月,在一次演习中,梁邦谭爬上军事大巴车维修空调,不慎从上面滑倒摔下,左腿正好碰到水泥楞上,导致膝关节重度功能不全、上下神经损伤等,只好于去年底退伍回家。 

     326日,梁邦谭跟跑大货车的父亲出车到济南。上午10点多,中队长周红学打来电话告诉他,被救的张女士要当面感谢。最后,梁邦谭拗不过只好答应。 

     一见面,张女士就上前抱住梁邦谭跪下感谢,泣不成声。“这是俺应该做的。”梁邦谭边说边扶起张女士。张女士夫妇一再邀请救命恩人梁邦谭吃饭,并要送其纪念品,都被其当场拒绝。 

     梁邦谭说,其实,在他心里,一直没把自己当做英雄,因为,他知道那是他作为一名普通士兵应该做的,“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人民子弟兵就要冲上去。”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