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阳光存善意 “我也是一名妈妈”道出护士张惠丽救人初心

2019-07-09 20:3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张惠丽正在伏案写病历记录

张惠丽为病人调点滴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7月9日讯见习记者 张芳)近日,在大众网菏泽频道发布《菏泽人张惠丽,你湿透衣背的样子,真美!》一文后,网友纷纷表示:“为张惠丽护士点赞!救死扶伤、人间大爱,菏泽人的骄傲!”……7月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张惠丽所在单位——菏泽开发区中心医院,对火车上伸出援手的护士张惠丽进行了专访。

  “我也是一名妈妈,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救孩子”

  7月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张惠丽时,她正在患者床前伏案书写着病例记录,不时站起来查看病人的点滴,她的办公桌就在病房里,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表格,记录着关于患者的病情。张惠丽的个头不高,却能感受到她小小身体里充满了大大的能量,见到记者,她脸上荡起腼腆地笑容说“都是小事,应该做的”。

  随后,张惠丽向记者讲起了当天在火车上发生的一幕。“我当时坐在车厢后面,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就听到一名女子哭喊着‘谁来救救我的孩子’,我脑子里马上抓住了‘救孩子’三个字,什么也没想,就快步跑过去了。”张惠丽说,她对孩子母亲说自己是一名护士,并详细地询问了孩子是否有药病史,了解病情后,立即展开了一系列救助,清理呼吸道,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在她的及时救助下,孩子终于醒过来了。

  “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救孩子!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等孩子醒过来以后,我才发现自己衣服都湿了,一直跪着的膝盖也有点酸疼。”张惠丽说,她又继续推孩子的天水河穴进行退烧,“孩子母亲一直握着我手说谢谢我,救了孩子就是救了他们全家,我当时特别明白她的心情,我也是一名妈妈,听到她哭,我心都碎了,哪来得及考虑有什么后果啊,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救活一条生命。”

  生活诸多艰辛,却挡不住这位“白衣天使”乐观的心

  今年37岁的张惠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今年10岁,小儿子4岁。在大儿子7岁那年,由于经常感冒引发了心肌炎。谈起这件事,张惠丽心里充满了自责:“我特别内疚,如果我早发现,早治疗,孩子的病也许早就好了,这都治了3年了,孩子刚好点,我妈又病了,而且一病都是大病。”

  儿子心肌炎未愈,母亲又有患癌,生活的重担如波涛巨浪要将张惠丽淹没,心力交瘁、筋疲力尽的她在一个晚班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还好同事及时发现并进行救助。“心里压力太大了,没有调节好。”提起那段艰难时光,张惠丽眼中又噙满了泪水。

  在母亲住院初期,张惠丽请了一个月的假过去陪护,在那一个月里,乐观的母亲却时常安慰她:“多大点事,能做手术就说明能救,别担心,总会过去的,你早点回去工作吧,你科室的病人也需要你啊。”看到受疾病困扰的母亲却反过来安慰她,她眼眶一湿,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怕,乐观一点,生活再难,也要一步步踏着走过去。”后来,母亲病情稳定,由张惠丽的弟弟在陪护,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张惠丽所在的科室,有一位住了1年多的老太太,家人很少来探望,张惠丽便像对待母亲一样照顾着她,为她擦洗身子,给她安慰鼓劲。“照顾好病人是我的本质工作,我相信照顾我妈妈的护士也会一样尽职尽责的。”张惠丽乐观地说。

  生活的波涛巨浪没有将张惠丽打倒,不管什么时候,她的脸上都一直带着笑容为病人和家属服务。“如果我心里悲伤的情绪流露出来,患者和家属看到了可能会多想,担心是否是患者的病情加重。脸上开心些,家属看到心里也放松点。”张惠丽解释道。

  张惠丽所在科室护士长王成真告诉记者:“张惠丽平时工作中也喜欢帮助别人,只要病人或者同事有需要,她都毫无怨言的上岗。性格也和善,脸上总是带着笑意,要不是她请假,我们都不知道她家里发生了这么多事呢。”

  “虽然现在生活不如意,但我相信总有好起来的一天,而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心有阳光,但行好事,静待花开。”张惠丽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