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标题-1.jpg
“欠发达地区抓发展,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QQ截图20160504112551_副本.jpg
菏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青年、志达接触青年...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决战——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众网菏泽频道专题报道 > 进行时
家门口就业鄄城县开创“造血式”脱贫新模式
2016-05-05 09: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豪 孔祥申

鄄城县就业扶贫点

鄄城县郑营镇西街村就业扶贫点发制品初加工

鄄城县郑营镇西街村张秀云在就业扶贫点工作

鄄城县古泉街道常庄村就业扶贫点藤艺家具加工

  大众网菏泽5月5日讯(记者 郭豪 见习记者 孔祥申)5月4日上午,“中国网络媒体菏泽行·关注脱贫攻坚”采访团来到鄄城县采访。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鄄城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村小学旧址、村集体活动场所旧址和闲置的民宅,在村里设置就业扶贫点,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就业扶贫为主攻方向、多种扶贫方式并举的“造血式”脱贫攻坚路子。

  “就业扶贫点”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鄄城县地处黄河滩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在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到2015年底,全县有省级贫困村103个,贫困户29930户,贫困人口90553人,其中因缺资金、缺技术、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致贫的占57.1%。2015年全县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2700元,大多数贫困人口潜伏在贫困线以下。

  “扶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说,面对这样的贫困群体,找准穷病根,才能开对药方子。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鄄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充分利用当地发制品、户外家具、服装加工、电子配件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在鼓励企业最大限度吸纳贫困人口进企业务工的同时,让企业和贫困村对接,在村里设置加工点,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年轻有文化的介绍到发制品企业上班,年纪大点不方便离开村子的来就业扶贫点工作,不方便离开家的老人就把原材料拿回家去在家干零活。”鄄城县郑营镇党委书记周生英告诉大众网记者,郑营镇西街村充分利用鄄城县人发产业优势,在村就业扶贫点进行发制品初加工,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我今年68岁了,每个月能挣六七百块钱, 不用给孩子要钱花了。”鄄城县郑营镇西街村的张秀云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在村就业扶贫点做挑白发的工作,这个工作简单不累,每小时3块钱,每天干8个小时,每个月能有六七百的收入。

  据悉,鄄城县在全县推广这种以村村建设就业扶贫点的方式,逐步实现全县所有村就业扶贫点全覆盖,所有有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岗位全覆盖,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目前,鄄城县目前已建设“造血”式的就业扶贫点351个,带动了4768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1630多人。

  建设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 扶贫解决企业需求

  鄄城发制品、户外休闲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25%左右的增幅,根据其用工需求量大、技术要求不高的特点,成为鄄城县就业扶贫的主打产业。

  据介绍,鄄城县规划建设了4个发制品产业园,目前已吸引美国、韩国、香港、许昌等国内外56家发制品企业进驻,全县发制品企业达到21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9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

  “我们发制品加工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量大。自从就业扶贫点建到村里之后,我们企业用工不再难了,群众收入也上去了,实现了‘双赢’。”鄄城县新达发制品厂总经理张金书说。

  据介绍,鄄城县规划了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园,目前正加紧建设。此外,通过广东家具博览会户外家具展和杭州户外家具及休闲用品展进行招商,已有浙江临海、广东佛山等地的15家企业报名入驻。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为就业扶贫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土地流转建起蔬菜大棚 多种扶贫方式并举

  在重点推进就业扶贫的基础上,鄄城县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光伏扶贫、迁建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双区共建扶贫等其他扶贫路子。

  “有劳动能力的,我们发展了藤制品加工、大棚蔬菜、中草药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对处于滩区腹地的我们正在试点移民搬迁扶贫;对劳动能力较弱的妇女、老人,我们扶持了发制品产业。”谷瑞灵说。

  鄄城县左营乡把分散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通过流转土地,集中建起100个蔬菜大棚,分包给周边三个村的贫困户,并聘请专门的技术人员管理指导。规模有了,技术有了,贫困户“空着手”就可以种大棚菜。

  挂职鄄城县委副书记近一年的陈长辉是省人社厅派驻鄄城县“第一书记”带头人,在他带领下,还有22位“第一书记”长年驻扎在鄄城县贫困乡村。左营乡管寺村的农民严庆民,55岁以前没过几天好日子,他和老伴患有慢性病,一年医药费就得五六千元,除了种地,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乡里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蔬菜大棚,严庆民租种了一个大棚,蔬菜采摘后在地头就能卖。“什么也不用愁,只管用心侍弄蔬菜就行,真是一条适合我家致富的好路子。”严庆民说,像他这样的蔬菜大棚左营乡搞了100多亩,270户贫困户因此一举脱贫。

  村级扶贫互助社 破解贫困群众生产资金短缺难题

  鄄城县在加强资金、技术扶持的同时,由县扶贫办进行业务指导,全县相继成立了23个扶贫农民合作互助社,在把上级部门的扶贫资金作为本金注入农民合作互助社的同时,群众依据经济状况以参股、配股、赠股三种方式加入合作互助社成为社员,社员有困难可优先从中获得贷款,从而实现自我创业、致富脱贫。

  董口镇胡庙村在县扶贫部门的帮扶下,发展了金银花种植,并成立了胡庙种植专业合作社,县扶贫办利用15万元的专项扶贫款,并吸收村民自愿入社参股,在村里成立了扶贫资金互助社,贫困户可以免费赠股,优先享受贷款权,用于购买金银花花苗和肥料。

  村民周贤明的母亲年老多病,是胡庙村典型的贫困户。互助社免费赠股给周贤明,他入社后借款5000元,建起了一个小型烘干室,专门为本村及邻村金银花散种户提供烘干服务来增加收入,一举摆脱了贫困。鄄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乾山说,经过多年摸索实践,鄄城已初步形成了规范有序、运行合理的村级扶贫互助社发展模式,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目前,鄄城县用于帮扶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的光伏发电项目,李进士堂镇2个滩区迁建试点和左营乡、旧城镇5个村易地扶贫迁建项目,以及以农村淘宝为主的电商扶贫等项目也在紧张地实施中。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