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蝶变,菏泽牡丹产业惊艳世界

2016-11-26 2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编者按: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菏泽市调研,并同菏泽市及其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共同探讨扶贫开发和加快发展的良策。三年来,菏泽上下凝心聚力,致力发展,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紧紧扭住农民增收中心任务,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无止境,奋进有初心。围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奋斗目标,菏泽市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不等不靠,踏实前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本网记者深入采访三年来菏泽在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教育事业、牡丹产业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向总书记汇报,向菏泽人民汇报。

2016年夏,菏泽油用牡丹籽获得大丰收

作为菏泽全力打造的特色支柱产业,牡丹产业在近年来快速发展

  大众网记者 刘进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了解牡丹开发情况。得知牡丹不仅可观赏、药用,还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总书记十分感兴趣。他表示,今天长了见识,令人印象深刻。

  三年来,素有中国牡丹之都的菏泽“靠花吃花”,大力发展牡丹产业:全市牡丹种植面积年均增加10万亩以上,各类牡丹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达到1000家,出口企业达到11家,集牡丹种植、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的产业体系已然形成。

  在菏泽,牡丹已不仅仅是雍容华贵的花中之王,在高科技的作用下,有了牡丹不凋花、牡丹酒、牡丹茶、牡丹胶囊、牡丹营养食品、牡丹日用品、牡丹食用菌……牡丹产业华丽蝶变,惊艳了世界。

  牡丹种植规模年增10万亩,大产业链已形成

  2016年初冬时节,牡丹区、曹县、鄄城、巨野等地的花农刚刚经历一番忙碌,新一轮的油用牡丹栽植工作刚刚结束。今年,菏泽的花农们把5万亩油用牡丹苗栽进土壤。在肥沃的黄河冲积平原土地孕育一冬,明年春天,这些幼苗将开启茁壮成长之路。

  这是近几年菏泽牡丹产业突飞猛进发展的缩影。国色天香的牡丹,在短短几年时间,在菏泽以几何倍数增长。2012年,菏泽启动牡丹产业化工作,至今的四年间,全市牡丹种植面积年均增加10万亩以上,2015年底达到了42万亩,其中油用牡丹39万亩,观赏牡丹3万亩。如今,全市1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300个,成方连片10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32个,1000亩以上牡丹种植专业村37个,万亩以上牡丹种植专业镇2个,牡丹种植基地保存率达到100%,牡丹产业正在发展为菏泽特色支柱产业。

  为何选择牡丹产业作为菏泽特色支柱产业?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陈学湘说,作为我国牡丹原产地和中原牡丹品种栽培、分布中心之一,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品种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牡丹种植面积、栽培品种、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是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其实,油用牡丹种植成本并不高,一旦种上,可以40年不换茬,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比如,油用牡丹中的凤丹和紫斑两个品种不但籽粒大、产量高,而且含油量高,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2%以上,其中人体不可或缺又不能自身合成的物质--α-亚麻酸占42%,是橄榄油的60倍。2011年,牡丹籽油被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

  种植有了规模,牡丹深加工也遍地开花。如今,菏泽市从事牡丹深加工的企业达到120多家,牡丹出口企业达到11家,各类牡丹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达到1000家,重点培育了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盛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

  菏泽牡丹产业涵盖一、二、三产业各个方面,有牡丹种植业、牡丹产品加工业、牡丹文化旅游及相关服务业组成。除成功开发出了牡丹籽油外,牡丹不凋花、牡丹酒、牡丹茶、牡丹胶囊、牡丹营养食品、牡丹日用品、牡丹食用菌已培育成功;牡丹酚、芍药皂等有益成分的提取工艺正深层研发。其中尧舜产业园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达到1万吨,牡丹籽油软胶囊年生产能力达到10亿粒;盛华公司年加工牡丹花茶1千吨。

  政府、市场有力“联合”,打造特色支柱牡丹产业

  2014年2月,距离总书记视察菏泽不足三个月,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正式成立。产业化办公室对全市牡丹产业化发展实行统一规划,对重大问题进行科学决策,对产业发展引导和扶持。时至今日,菏泽仍是全国唯一一个设立专门牡丹产业化专职机构的市。

  把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联合发力,培育打造特色支柱牡丹产业,这是菏泽成立牡丹产业化办公室的初衷。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通过这个专职机构,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作用得以发挥,出台真金白银扶持政策,从种植、加工、科研、市场开发等全方位扶持牡丹产业发展。

  2016年7月,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对各县区2014年度牡丹种植情况进行了核实,对核实达标的千亩以上牡丹种植主体,按照每亩700元的标准连续三年给予补贴,2000万元扶持资金重奖20个牡丹种植主体。其中,“牡丹种植大户”牡丹区7个项目主体共获得补贴金664.2万元。

  资金扶持,让种植户大胆进军牡丹产业。在巨野开发区油坊张村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里,38岁的张东海对自己的生意充满信心。去年,他的合作社又扩大了1000亩的种植面积,同时,他们还和日照一家茶叶企业洽谈,合作发展牡丹花蕊茶、花瓣茶。

  “牡丹浑身是宝,牡丹花瓣、花蕊可做茶、根能入药,籽能打油,开发价值和前景不可估量。”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尧舜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分别是2013年、2014年全年的60倍、4倍,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00万元,同比增长66%。

  作为朝阳产业,牡丹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前景广阔,不断做深、做长、做优的农产品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了菏泽农业转调的整体效益,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十三五”期间,菏泽将致力培育打造特色支柱牡丹产业,扶持和带动万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着力促进牡丹产业更上一层楼。

  相关链接:

  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 菏泽倾力助推“少年强”

  产业结构“微调整” 唤起菏泽经济“大能量”

  菏泽扶贫插上互联网翅膀 一根网线架起致富路

  精准扶贫成效凸显 三大关键词打造菏泽样本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