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棚改货币化安置一年支付现金47.7亿元

2016-12-05 14:59: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赵德高 冯 锴

  棚户区改造并非简单地让棚户区居民从低矮简陋的平房搬进高大宽敞的楼房。棚改的目的是让居民“宜居”更要“安居”。今年我市棚改项目主要有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两种形式供群众自愿选择,其中货币化安置率高达57%,通过货币化安置付给棚改户现金47.7亿元,这是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可以说,通过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改变了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居民的收入。

  “装修完新房子还有剩余”

  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二街社区居民付道勇每天都会哼着小曲到自己的新家转转。

  142平方米的新家当前正在装修,付道勇打算拿出10万元好好布置一下自己和老伴今后养老的房子。

  “每天去新家看看,及时了解施工进度,盼着早点搬过来住。”付道勇笑着说,半年前他还在棚户区内居住,如今马上要住楼房了,想想心里都美滋滋的。

  棚改前,付道勇有一套小院,能住人的只有四间瓦房。签订完征收协议后,他选择了两套政府集中购买的房源,一套大的自己养老住,还有一套90平方米的作为孩子结婚时的婚房。

  “一套小院不仅换了两套楼房还领了一些补偿款,这些钱足够我装修房屋的费用。”付道勇坦言,他的一处小院直接换了两套新楼房非常划算。

  换了房子还拿钱的情况同样还发生在曹县盘石办事处尹坑社区袁小楼村村民孙海涛身上。

  孙海涛之前在北京二手房中介公司上班,看中了距他家一公里之外锦绣江南小区内的一套楼房。当时市场价3100元每平方米,因为价格高的原因,一直没有买下来。今年3月份他所在的村庄被征收,7月份他就拿到了一套锦绣江南小区内新房的钥匙。

  “因为是政府集中购买的房源,整套房子下来比市场价省了7万多元,目前已经装修完毕,春节前要搬进新家。”孙海涛说,他能这么快住上新房,多亏了棚户区改造,除去买房装修外手里还有些剩余,准备搬新家前再添一辆新车。

  “带着钱去外地和孩子一起生活”

  郓城县五道街片区刚刚完成680户房屋征收工作,残垣断壁上残留的一些痕迹,显示出这片棚户区内居民以前的生活条件非常简陋。

  自从交上房屋钥匙后,58岁的徐龙华会经常到自己曾经的小院附近站上一段时间,哪怕在瓦砾中看到一件当垃圾扔掉的物品,也会让他感慨良久。

  陪伴自己生活50多年的小院突然消失,确实需要花费一段时间来适应。

  与其他邻居在居住的地方选择回迁房不同,徐龙华选择了直接货币补偿,两处小院换了80多万元。

  徐龙华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并且已经安了家,随着年龄不断增加,他和妻子越来越想念自己的孩子。

  “让他们回到郓城生活不太可能,只好我们过去。拿着这些钱,去大城市也不错,足够我们今后养老用。”徐龙华笑着说。

  单县北城街道办事处北郊行政村村民并不富裕,今年该村列为棚户区改造片区后,这些被征收户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73岁的刘云中家里两层小楼房给评估了近100万元,他的三个子女均在外地上班,他只花30万元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楼房,其余补偿款全部打到自己银行卡里。

  “年龄这么大了,肯定会被孩子接去养老。就算在老家生活,照样也能老来无忧。选择要一套房子是因为在外地想家了,回来还能有个住的地方。”刘云中说,赶上了棚户区改造,自己的晚年生活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不到俩月,小院增值60多万元”

  单县的张天华老人居住在棚户区内,去年春节前有人想出价11万元买他的小院,他犹豫再三后没有达成交易。因为这件事张天华还懊恼自己白白浪费了一次发财的机会。

  “有人想买我的小院当时就感觉像中了奖一样,很多邻居还羡慕我。毕竟这里生活环境太差了,当时还没有列入棚改项目。”张天华说自己确实也动了心,后来还是因为价格的原因没有出手。

  2016年初,张天华所住的位置被列入棚户区改造片区,他的小院又给他带了很大的惊喜。

  “小院丈量拆迁后,所有费用共给了70多万元,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增值了60多万元。”张天华说,多亏自己当初没有把小院子提前卖出去。

  单县房管局副主任袁运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时小院如果个人交易,市场价最高每平方米也不会超过1500元,而征收补偿每平方米接近3000元,这无形中就增加了不少市民的收入。

  巨野县永丰街道二街社区居民胡钦福,因为居住的环境比较差,邻居有人提出只要给20万就出售一套小院,结果无人问津。

  今年他所住的地方被列为棚户区改造片区后,小院的价值是一路飙升。“当初一个小院还买不到半套楼房,现在我的小院换了两套140平方米的新楼房还带一个车库,算下来怎么也值一百万元。”如今胡钦福住在新的楼房里,日子过得非常惬意。

  “房子租出去也能换不少钱”

  选择货币安置的棚改户手里能拿到一些钱,而选择实物安置的棚改户同样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位于菏泽经济开发区的和福祥小区是棚改先建后拆的项目,这个小区由3个社区的5个自然村组成,安置了1860户居民。11月26日下午,记者在和福祥小区里见到了正在照看孙子的王刘勤。

  王刘勤告诉记者,当时按照每人分4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安置,家里分了4套房子。“老人、自己和孩子各住了一套,剩余一套租了出去,每年能拿到6000元的房租。”王刘勤笑着说,一个在地里种地的农民一下子变成了收房租的房主,这种变化确实让人一下子难以适应。

  定陶西部新城棚改综合安置区施工现场,定陶滨河街道办事处郜庄行政村的村民朱伟会经常来看工程施工进度。他家的房屋被征收后,分了三套楼房,在没有搬进新家前,他对楼房的使用提前有了打算。“我们住两套楼房,剩余的一套租出去,毕竟周边有定陶新一中、山大附中还有一家医院,一年一万元的房租应该可以的。让房子生钱也是不错的投资方式。”朱伟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