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中文:书香浸润灵魂 文学点亮人生

2018-07-03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大众网菏泽7月3日讯(记者 潘涛)从1989年在报纸上发表第一篇文章开始,孟中文便一直沉浸在对人的心灵世界的探寻中,并用文字给读者带来生活和心灵的启示。在博览群书后,从散文、小说创作,再到现在的戏曲剧本,她一路以一颗恬静的、对文学无限信仰的心走来,而今,她已是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菏泽市政协委员,菏泽市文联《牡丹》文学编辑部主任。

  中流击楫,攀越书山遨游文学海洋

  孟中文小的时候,母亲在书店上班,读书就成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事。书读得多了,就想动笔写写。1989年,上小学的她在当时《菏泽市报》上发表了自己对美好自然的向往之情,就像在茫茫尘世间中找到了一片心灵的栖息地,指引她踏上了文学之路。

  在孟中文的办公桌上,简单摆放着一摞书、一支铅笔、一块橡皮。1998年,孟中文开始从事牡丹文学的编辑,编辑的岗位必不可少的是给青年作家们看稿件,提修改意见。有的时候,她的桌面上会同时摆放三四本青年作家的作品。

在办公室内,孟中文每天除了帮助青年作家阅初稿便是读书

  记者初见孟中文,她正用铅笔在作家的初稿上圈圈划划。目前,她每年都要无偿为青年作家们看上100万字的初稿,而每天,手机微信中都会收到十几名全国各地青年作家的看稿请求。而今,作为《牡丹》文学杂志的高级编辑,20年来,孟中文见证了历届领导对文化事业的支持,也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作家的诞生。

  但繁忙的工作并没有妨碍孟中文实现自己的梦想,她逐渐学会了利用碎片时间来阅读。中午休息时间、会见一波又一波作家朋友的间隙……无论何时何地,有十分钟就看十分钟,有一小时就看一小时,成了她的生活习惯,但因为创作的特殊性,孟中文从不在办公室进行写作,“办公室就是工作、看书的地方,创作都是在家中或者相对安静的地方。”孟中文说。

  自1999年,她先后在《人民文学》《时代文学》《山东文学》《广州文艺》《当代小说》《都市小说》《短篇小说》等发表小说若干篇,并在2008年荣获了首届牡丹文学奖。

生活中的孟中文

  除了创作,孟中文还从母亲那里养成了另一个爱好——听戏。“昆曲是百戏之母,每一句词都蕴含着卓尔不群的艺术秉性和具有普世价值的生命理念。”孟中文对大众网记者说。因为喜欢戏剧并且经常陶醉其中,再加上深厚的文学功底,近些年,她也开始尝试着写了剧本。

  文以载道,以梦为马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文学路上,孟中文越走越远,越走越成熟,创作的脉络也越来越清晰。20年如一日,信仰一般地倾心于文学,她写出了《同事之间》等作品,并以此呼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怀、沟通和理解,而如今,在沉浸文学创作的同时,她又走出来,踏上了社会公益活动。

以文为媒,孟中文向志同道合的人讲解文学知识、分享读书故事,传递优先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

  “文学路上越走越清朗,越觉得社会责任的重大。”孟中文对大众网记者说。从去年开始,她在图书大厦、大中专院校等地方举办书香流韵好读书沙龙公益活动,让家长孩子在活动中分享读书故事。在这个快餐式的电子阅读时代,让市民对书本知识也逐渐恢复了渴望之情。第一次举办活动,就吸引了70多人参与其中,到目前为止,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近20次,每次都是人数爆满。“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中午12点,都是在大家意犹未尽中结束。”孟中文说。

  活动多了,参与的人数和活动的固定群体也越来越庞大,花费也也就随之而来,但孟中文却从来都是自掏腰包举办活动。她认为,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的孩子都会从中汲取正能量,并逐渐养成独立的思想个性。“让孩子带动家人,家人带动全社会,这样每一个人都会胸怀正能量。”孟中文说,“大家都对文化人心存敬重,我们把自己的精神世界丰满后,就会愿意去帮助更多的人。”

爱生活、爱文学、待人亲和,孟中文走到哪里都能为身边人带来阳光和快乐

  25岁的儿子刚入职青岛一家出版社,丈夫也在菏泽医专图书馆工作,在这样一个飘满书香的家庭里,孟中文享受着文字和思维的乐趣。文学路上,她又以公益活动为载体,在助力菏泽文学方阵发展的同时,她正在努力带动更多的市民融入菏泽这片文学肥沃的土地。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