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菏泽 | 大爱!菏泽一70岁女婿照顾94岁高龄岳母20年!

2020-07-07 22:4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实习生 刘超越 菏泽报道

  喂水、喂饭,陈永安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自己的岳母,而如今陈永安岳母曹玉兰已经94岁高龄。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家住菏泽市定陶区张湾镇的七旬老人陈永安,在妻子去世后的二十年里,独自承担照料岳母的责任。

  “照顾老人是我应尽的义务”

  30多年前,经村里人介绍,陈永安与曹玉兰的独生女结婚。陈永安的岳父在1994年就去世了,自从陈永安的妻子1997年秋天罹患白血病,陈永安便把岳母带在身边照顾,陈永安对妻子说:“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你安心养病就行。”

  “妻子是2000年去世的,当时对老人的心里打击特别大。”当时的陈永安也是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但是一想,以后的日子还得过,“自己更要把岳母照顾好,不然对不起去世的妻子。”

  当时陈永安的岳母已经74岁了,受到女儿去世的影响,精神一直很恍惚。陈永安就从饮食起居的点滴小事做起,悉心照顾老人。

  “我就把岳母当自己的亲娘看待,洗衣喂饭,端屎端尿,每天早饭小米粥或玉米粥,里面加点山药、地瓜、香蕉等老人容易咀嚼的食物,外加两个煮熟的鸡蛋,午饭炖点豆角、茄子或者是容易炖烂的蔬菜,老人家肠胃不是很好,每天晚饭只喝一包热牛奶。”说起照顾老人,陈永安有说不完的话。

陈永安正在给岳母梳头

  在陈永安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房间窗明几净。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老人腿脚没那么灵便,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起居,陈永安索性搬到岳母家住。

  “岳母现在已经94岁的高龄,我的任务就是把老人服侍好,让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陈永安说。

陈永安正在给岳母聊天

  带动儿女齐尽孝

  正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陈永安时,陈永安的大女儿打来电话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

  “姥娘肠胃不好,每次回去我都会给姥娘带牛奶过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陈永安的大女儿。陈永安从小就教育孩子们要孝顺懂事,“看着父亲照顾姥姥这么细心,我们兄妹都很欣慰,因为平时上班比较忙,我只能周末来陪陪老人。”

  前几年,每到冬天陈永安的大女儿都会接上自己的父亲和姥姥去菏泽城里住。但是近几年,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老人自己也不愿意去菏泽住,非要在老家住,陈永安为了不让老人生气便一直陪着老人在老家居住。

  陈永安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现在家里的三个孩子都事业有成,其中两个孩子获得了硕士文凭,凭自己的努力定居北京、上海。

  “现在孩子们工作忙,我一个人还能照顾过来。等到以后自己老了,照顾老人的重担就是儿女们的事了。”说起孩子们的生活陈永安特别欣慰。

  “照顾老人是我分内的事情,我以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陈永安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