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丨爱心送考让菏泽更有温度

2020-07-11 15:05: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周琛 樊珊 菏泽报道

  7月7日上午一大早,一辆辆系着“绿丝带”的社会私家车就开始不断地往返于学校和各个高考考点之间,把马上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们送到各个考点参加考试。

  今年39岁的张建理就是这些爱心送考司机中的一员,他负责的是曹州武术馆到牡丹区二十一中考点的免费接送服务。

在等待考生回家的送考司机

满载准备出发的爱心送考车

  上午5时许,他就匆匆吃过早饭,来到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的门口搭建起爱心服务点后,就开始不断地往返接送考生。“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高考第一天嘛,一共是跑了8趟。”张建理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平时就从事客运工作,4天的高考,他每天都在,一共是接送了100人左右。

  牡丹区二十一中到曹州武术馆是张建理所负责接送的区域,一趟就是6.1公里,他平均一天要开50公里左右。像张建理这样参与爱心送考活动的司机一共有200位左右,他们平均每天都要自掏50元的油钱。

  况且因为疫情原因,原本应该在6月进行的高考向后顺延了一个月,7月7日到10日高考的这4天,菏泽市日间平均气温在35度左右,地表温度或许要更高一些。然而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是什么在支撑着一位位身着“闪电救援”绿马甲的志愿者们进行无偿的引导、疏通和接送服务的呢?

  “这些爱心送考的司机师傅,都是我们救援队的志愿者,他们本身就是一些非常有爱的人。”菏泽市闪电救援队负责人张胜利告诉记者,2017年他就曾参加过爱心送考的活动,当时的送考车辆比较少,而且秩序并不规范,于是在2018年他就带着自己的队员们一起成立了一个爱心送考车队,每当收到孩子们一次请求,听到孩子们说一声“谢谢”,动力和使命感就会从他的心底涌出。

闪电救援队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

同为志愿者的母女二人(右一和右二)正在进行志愿服务

  7月10日中午12时许,天气炎热,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考点刚刚结束了最后一场考试。此时,高考的考生们开始不断地涌出考场,送考的志愿者队伍突然就忙碌了起来。在这一批“绿马甲”之中,一个年轻的身影在来回的奔跑。

  他叫孙龙昊,是今年高考志愿服务队伍里最年轻的一名志愿者之一,今年19岁的他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一名准大二学生,因为年龄比较小,孙龙昊就帮助送考司机们进行考生引导、交通疏导、送水等一些简单的工作,虽然天气炎热,但闲暇之余孙龙昊和同学们还会拍摄一些照片记录生活的点滴。

  “这几天我们几个晒得非常黑,感觉都腌入味儿了。”孙龙昊半开玩笑的告诉记者,像他一样的志愿者还有5个,都是去年刚刚参加过高考的大一学生。对于孙龙昊这样年轻的志愿者来说,考生普普通通的一声“谢谢”就能让他们印象深刻。

19岁的志愿者孙龙昊(左一)和他的同学在进行志愿服务

“00后”准大二学生志愿者名单

  高考结束了,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生活还远远没有结束。“像孙龙昊这样的爱心志愿服务接力还会一直不停的传递下去,我们志愿者们将继续做好传递正能量,为建设精神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胜利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爱心送考车辆已经从2018年的130辆左右增加到了如今的200辆左右,今年共计1.5万左右的考生接收到了这份爱心的传递,菏泽精神文明建设的口号也愈来愈响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