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政务经济
物流专家谈农村电商: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
2015-07-29 17: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鹏
农村淘宝曹县服务中心及曹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开业;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在郓城县正式启动;单县三毛国际物流电商物流孵化基地正式开园……昨日,菏泽各县区农村电商发展项目陆续启动。截至目前,菏泽已累计培训人员2万余人,在建或建成电商园区14个,电商企业发展到2.1万家,涌现出1个淘宝镇、7个淘宝村,菏泽电商产业呈井喷式发展。

德国美因茨大学访问学者、物流咨询专家、德国法布劳格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芸(左)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菏泽7月29日讯(记者 张鹏)农村淘宝曹县服务中心及曹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开业;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在郓城县正式启动;单县三毛国际物流电商物流孵化基地正式开园……昨日,菏泽各县区农村电商发展项目陆续启动。截至目前,菏泽已累计培训人员2万余人,在建或建成电商园区14个,电商企业发展到2.1万家,涌现出1个淘宝镇、7个淘宝村,菏泽电商产业呈井喷式发展。

  菏泽农村电商如何发展?发展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昨日,大众网记者专访德国美因茨大学访问学者、物流资讯专家、德国法布劳格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芸,为菏泽农村电商发展支招。

  张芸:

  毕业于南京大学,德国美因茨大学访问学者,物流咨询专家,现任德国法布劳格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同时担任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副会长、中物联信息化专家,从2004年开始带领德国法布劳格公司的中德专家团队,在中国成功实施了200多个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案例,在权威专业媒体上共发表30篇涉及物流领域各层面的专业文章,被媒体评价为影响中国物流进程的人。

  记者:如今各个行业都在向电商发展,菏泽农村电商产业也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在这一发展阶段,电商从业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芸:2014年,国内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人,电子商务规模突破12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亿元人民币,目前,国内电子商务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但总体上来讲,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乡镇一级还比较弱,但它对于盘活、拉动当地农民的收入、解决就业、拉动经济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电商企业走过许多弯路,有许多经验和教训能够借鉴,我个人觉得,做农村电子商务,要么做第一,要么就做唯一。许多农产品种植多年,本来就很有特色,没有电商一样能够销售,如果将这种特色转到电商上来,就需要走专业化、特色化之路,这样才能长久发展。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线下销售对于时效性要求不高,但电商讲求的是用户的体验,物流匹配必须要跟上。但是乡镇一级的物流系统还比较弱,目前还没有形成集约化的发展,因此产品成本降下不来,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扶持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来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集约化的好处就是托盘、车辆的共用,可以实现资共用的良性循环。

  还有一点,就是信息化的重要性。大量的数据快速分析成可执行的结果,靠人工是很难实现的。因此,制定可用的、符合实际的信息操作平台是必要的,将电商销售需求、配送线路、配送的量和当地的资源快速整合起来,才能形成有序的、负荷消费比较满的配送。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协同来做,政府统筹规划、统筹协调,企业负责落实、执行和实施,这些都是别的国家和城市多年来摸索出来的经验,我们要想后发制人,就得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规避别人失败的经验,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车”。

  记者:目前,菏泽正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建设,像定陶县的山药、单县的罗汉参在当地都很有名气,它们要是想借助互联网+走到线上,实现电商销售,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张芸:农产品走到线上销售,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技术壁垒,许多村民种地种得好,种出来的农作物质量不错,长期下来在当地也有不错的口碑,但放到网上销售之后,受技术水平的限制,网站做得不够吸引人,从而无人光顾,因此,把网店开得漂亮些尤为重要。

  第二个要要解决的是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农产品可以一群人来种,但网店尽量避免一群人来开,同样卖山药,张三看到李四卖的价格低,为了吸引买家,他们就会在价格上进行血拼,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网店倒闭。因此,农村相关的专业合作社需要从中协调,可以找一些不种山药的村民来开网店,每个地方几家就可以,通过收购其他村民的山药在网上销售,避免同质化竞争,建立有序的秩序。

  再一个就是要解决组织货源问题。许多电商从业者从业之初并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但这往往是致命的。农产品以往的销售模式是集中向外发,但电商不同于传统销售模式,电商品种多、数量不多、频次多,比如我在北京,跟你订一盒山药,你发不发?物流成本就显现出来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建设相关的农产品物流中心,通过层层分拨,降低成本,和物流公司具体的合作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最后一个就是要解决资金链的问题。电商讲究推广,而且需要持续推广,产生费用是肯定的。包括刚才提到的中间设施、分拨中心、集货中心等的建设费用,如果让老百姓拿卖山药的钱做这些事,经济上他们承受不了。建议可以将社会上的一些资金融进来,但谁来做这些事,都需要解决。

  简单来说,就是要解决三个问题,一个是平台,一个是渠道,再一个是资金上的保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物流专家谈农村电商: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