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菏泽月饼市场打起养生牌 鲍鱼馅做噱头仅博顾客一顾

2012-09-07 19:11:00 作者:彭方方  来源:大众网
又是一年中秋季 ,月饼市场开始“硝烟四起”,各种月饼商家纷纷出招,拉开了月饼市场争夺战的序幕。大从网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市场总体价格平稳,但也出现了一些以鲍鱼、鱼翅、海参等名贵食材为原料的“养生月饼”,其价格动辄几百元。对于这些月饼,大多数顾客看的多,买的少,普通老百姓更青睐包装得体、价格实惠的平价月饼。

    月饼大战 大众网记者 彭方方/制图

     

        大众网菏泽9月7日讯(记者 彭方方)又是一年中秋季 ,月饼市场开始“硝烟四起”,各种月饼商家纷纷出招,拉开了月饼市场争夺战的序幕。大众网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市场总体价格平稳,但也出现了一些以鲍鱼、鱼翅、海参等名贵食材为原料的“养生月饼”,其价格动辄几百元。对于这些月饼,大多数顾客看的多,买的少,普通老百姓更青睐包装得体、价格实惠的平价月饼。

        

        占了“鲍鱼”两字 价格至少高百元
        

        近日,记者在菏泽市中华路一家商场的月饼展柜看到,琳琅满目的各色礼盒月饼摆满了柜台,价格集中在100元-300元。记者询问最贵的月饼多少钱?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价格最高的是香港某品牌月饼,一盒售价498元。
        究竟这些月饼有何乾坤呢?记者发现,这是一盒双层月饼,第一层是一个精致的镀金工艺品,第二层则是四种口味的月饼,其中只有一块月饼是以鲍鱼为原料。
        据销售人员介绍,国家规定月饼不得过度包装,所以月饼礼盒搭售烟酒等现象已经基本消失,“养生月饼”多是以馅料昂贵为卖点。在中华路另外两家超市,记者均看到售价五六百元的高价月饼,这些月饼有的以鲍鱼、鱼翅为馅料,有的以燕窝、海参为馅料。
        目前市面上的月饼成本价一般不超过25元,对于这种高价的月饼,不少消费者持怀疑态度,市民刘女士说:“我偶尔也会吃人参,去年孩子买的人参月饼哪里有人参味儿啊,而且这些保健食品坚持吃才有效,吃个养生月饼肯定跟没吃一样。所以现在我一般都是买普通的月饼。”

     

        “养生月饼”看得多买得少
        

        “养生月饼买的人少,这样我们促销人员的工资也就不会太高。”销售人员无奈地说道,“但是,今年在超市中这种养生系列月饼却占有大部分摊位,市民购买热情不高,但是商家铺货的积极性反倒是很高。不过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高贵月饼看上去华丽,引人眼球,但距离普通市民还比较远,卖得并不好。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售价588元的月饼上柜一周来,只卖出去两三盒,“一般市民不可能买回家吃。就算是送礼,也很少有人会选择这么贵的礼盒! ”
        另外,记者发现“养生月饼”赚了不少眼球,但一两百元的月饼才最受普通市民的欢迎。尤其是今年一些品牌推出的板栗、南瓜、紫薯、香芋、玉米、 木瓜等水果粗粮系列月饼,价格实在,包装朴实,原料健康,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

        

        商务局:“养生”只是商家促销手段而已
        

        “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养生月饼,大多是商家采取的一个销售策略,‘养生'仅是月饼销售的一个促销手段。市民食用养生月饼只是一次偶然性的行为,不是长期性的,这样的整体养生功效并不大,养生是需要长期并坚持才会有效果,仅仅食用一两次养生产品并不会有什么大的功效。”菏泽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科长包立强介绍说,他们商务部门更多是关注大众的消费,反对商家如此过度包装,扩大宣传。此外,他还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鲍鱼、海参月饼时,要注意自身对于这些海鲜产品是否有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