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菏泽出租车更新未听证“强制高配”惹争议

2012-08-07 07:56:00 作者:张 蕾 刘泰铭  来源:大众网

         导语:近日,一份《关于印发规范菏泽城区出租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发到菏泽城区14家出租车公司。文件规定,今后菏泽城区出租车更新时只能选择两种车型——1.8L以上排量的桑塔纳志俊和北京现代名驭,其新车价格要比目前菏泽城区使用的车型至少贵4万元。对此,有出租车司机爆料称,这一决策并未经过正式听证和公示,而他们将为所谓的提升城市形象“埋单”。事实情况到底如何?菏泽更新高档出租车又将产生哪些行业影响?本网进行了深入调查,敬请关注连续报道。

     
     
        出乎意料的红头文件:决策权压制了话语权
     
        提要:今年5月初,菏泽城区14家出租车公司的经理应市交通局城区客运科的要求,推选出了三款今后出租车更新车型,集体报了上去。
        之后的两个月,客运科停办了换车手续,大家静候消息,却在7月10日接到了由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处下发的红头文件,文件中明确规定:以后城区出租车更新车型为桑塔纳志俊和北京现代名驭两种车型……“没有听证,也没公示,就这样定下来了,还要强制执行?!”很多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对这种“没有决策权,徒有话语权”的走过场很无奈,对最后的结果更感“出乎意料!” 
     
        大众网菏泽8月7日讯(记者 张 蕾 实习生 刘泰铭)近日,一份名为《关于印发规范菏泽城区出租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红头文件下发到菏泽城区14家出租车公司。文件规定:今后城区出租车只能更换为两款车型——1.8L以上排量的桑塔纳志俊和北京现代名驭。这有点“出乎意料”,因为之前菏泽14家出租车公司联名推荐的车型是1.6L以上的志俊、赛拉图和捷达。上、下意见对接过程中怎会出现如此偏差?在决策权面前,民众话语权当真无足轻重吗?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出租车司机:红头文件未听证和公示 
     
        菏泽黄口加气站,是“的哥”“的姐”们为爱车加气的主站点之一,也是他们稍作休息和信息交流的“茶馆”。最近半个月,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菏泽统一更换出租车车型的问题。
        今年5月初,菏泽城区14家出租车公司的经理接到市交通局城区客运科的通知,要求推选出租车新车型。
        “当时开会时有关领导说,市政府为了提升菏泽形象,要更新出租车型,其中一款是志俊。要我们回去征求驾驶员意见,抓紧讨论,拿出意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公司经理说,“我们14家公司在三天内选了三个车型:1.6L以上的志俊、赛拉图、捷达,报了上去。”
        “我们所推荐的三款车型是根据现在驾驶员使用车型情况,根据几年来市场运行情况,根据大多数驾驶员的承受能力和普遍反映情况,慎重商议决定的。”某出租车公司经理谨慎地说,“代表了绝大多数司机的意见。”
        之后的两个月内,客运科停办了换车手续,大家静候消息,却在7月10日接到了由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处下发的红头文件,文件中明确规定:以后城区出租车更新车型为桑塔纳志俊和北京现代名驭两种车型…… 
        “没有听证,也没公示,就这样定下来了,还要强制执行?!”很多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对这种“没有决策权,徒有话语权”的走过场很无奈,对最后的结果更感“出乎意料!”
     
        管理部门:没有法律明文规定 不需要公示 
     
        更新出租车应不应该“统一”?“与各大城市相比,菏泽的出租车车型是最杂最乱的,与城市形象严重不符。”菏泽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副主任王德武明确回答大众网记者说,为了提高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和舒适度,也便于座套统一管理和推广出租车卫生保洁制度,提高出租车的档次势在必行。
        那么,这种“势在必行”是否意味着“强制执行”?王德武没有给出进一步回答。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菏泽市城区客运管理科科长李朋,他介绍说,需要更换新车的出租车司机要在该科室办理相关手续,再到4S店自愿购车,而现在则必须是规定的两款车型,1.8L以上排量,厂家改装好的双燃料汽车。“私自改装的不给办证。”
        对于在决策过程中有没有经过听证和公示,李朋同样表示不清楚。记者试图采访菏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却碰巧“局长不在家”,最后在一位副局长的带领下询问相关科室后,又被推回到了城区客运管理科。
        这一次,李朋仍然没有言明有没有举行听证,只是说:“是层层上报、市政府决策的。”而对于有没有公示,李朋回答:“这种事不需要公示,没有法律明文规定。”
     
        质疑:统一更新出租车需不需要听证? 
     
        据某出租车公司经理介绍,菏泽市在2003年更换出租车时,曾召开过一次大规模的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各出租车公司代表、司机代表和市民代表共同参加,对出租车的颜色、排量、车型进行公开审核。
        但是,今年这次换车却没有这些程序,只是一纸公文就决定了。
        对于更新出租车到底应该依照什么程序和原则,记者没能索要到相应的文件规定,但在菏泽运政管理网上,更新日期显示为2011年3月23日的《菏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给出明确规定。
        其中,第三章《车辆管理》第二十一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该根据城市发展、经济水平、市场需求和环保要求,通过征求社会意见、举行听证、招标投标等形式,合理确定出租汽车车型和种类。
        尽管“第二十一条”随后阐述了“鼓励出租汽车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汽车、高档次车辆,运营期限可根据有关规定适当延长”。但是,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措辞是“鼓励”,而非“强制”,且不论有没有举行听证,更新车型是否与菏泽地方经济水平和市场需求相适当也是值得商榷的。    
     

        刘师傅开的是“夫妻店”。妻子白天跑,他晚上跑,间或由弟弟帮忙,一家人全指着一辆出租车的收入生活。还有半年,他们的“千里马”就到期了,需要花10万元买辆新车,感觉很难承受:“什么是孬车好车?城区又不大,何必非要用大车?”

        东方出租汽车公司的马师傅算了一笔帐:“七八万元的捷达和赛拉图是全国出租车行业公认的好车型,跑上60万公里也不出大毛病。如果今后换成10万元的大排量车,气耗年增加1万,再加上1万元车损,六年下来就白扔12万!”[详情]

     

        消费者和转包车主:担心“成本转嫁”给自己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短期内出租车起步价可能不会上涨,但随着经济发展更不可能永远只是目前的5元,强制更新高档出租车还是可能成为涨价的“导火索”。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是一位转包车业主,他以3000元每月的价格全天租赁了一辆出租车,如今还有一年半时间就到了运营期限。谈到更新高档车的影响,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多交点租赁费可以理解,不过总不能让我们的利益一直受损吧,最终还是要分摊给乘客。”[详情]

     
    (责任编辑:李 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