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菏泽12条新措激发牡丹产业“蝶变” 更趋市场化
2014-08-11 20:07: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郭豪
近日,菏泽正式印发了《菏泽市扶持牡丹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就扶持牡丹产业发展制定了12条优惠政策。今天,大众网记者专访了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陈学湘,他表示菏泽发展牡丹产业正实现“以行政手段为主到经济手段主导”的转变,优化了牡丹产业发展思路。

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陈学湘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8月11日讯(记者 郭豪)近日,菏泽正式印发了《菏泽市扶持牡丹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就扶持牡丹产业发展制定了12条优惠政策。今天,大众网记者专访了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陈学湘,他表示菏泽发展牡丹产业正实现“以行政手段为主到经济手段主导”的转变,优化了牡丹产业发展思路。

  现状:牡丹产业链条由单一走向综合利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菏泽牡丹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市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达到260家,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7家。出现了尧舜牡丹、盛华农业等一批初具规模的龙头加工企业,各类牡丹生产、销售企业达到1000家。

  同时,牡丹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牡丹专业科研机构达到17个,累计取得科研成果60多项,处于居世界领先地位。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牡丹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从牡丹种植到牡丹系列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条,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逐步走向了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开发的综合利用之路。

  问题:产业社会基础和市场基础均脆弱

  “我市牡丹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但仍存在牡丹产业基础脆弱等问题。”陈学湘表示,按照尧舜公司的生产设计,目前全国的牡丹籽加起来也满足不了其产能。

  据悉,今年上半年,菏泽对各县区百亩以上油用牡丹基地进行核查,平均保存率仅为60.6%。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少、基础建设落后,严重制约了油用牡丹产业的发展。

  “广大农户对牡丹种植的经济价值认识不足,种植技术及市场服务滞后,牡丹产品的社会认知度不高,造成牡丹产业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基础都比较脆弱。”陈学湘说。

  政策:12条优惠政策推动牡丹产业市场化

  为解决这些问题,菏泽研究制定了《菏泽市扶持牡丹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提出扶持牡丹产业发展的12条优惠政策,包括给予新发展1000亩以上的牡丹种植基地3年全额贴息;对符合条件的种植主题每亩补贴800元;鼓励开展“牡丹种植专业村”种植活动等。

  “《办法》定制的背后,是我市牡丹产业发展思路的转变。”陈学湘表示,“过去推动主要靠行政手段,辅以经济政策手段,现在转变为以经济政策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

  陈学湘表示,菏泽提高补贴额度及3年全额贴息等政策,利用“市场化”推动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户对种植油用牡丹经济价值的认识和积极性,“牡丹产品本质上是商品,需要当做‘商品’来对待,既然要走向市场,就要按市场的方法来。”

  附:菏泽市扶持牡丹产业发展部分优惠政策

  1.对新发展1000亩以上的牡丹种植基地,经申报核准列为市牡丹产业化重点项目,给与银行贷款3年全额贴息;

  2.对新发展1000亩以上不符合贷款条件或不需要贷款的牡丹种植主体,由市财政连续三年按每亩800元的标准给与补贴;

  3.鼓励开展“牡丹种植专业村”创建活动,行政村牡丹种植面积成方连片达到1000亩以上的,由市财政对行政村村委会一次性奖励3万元,并命名为“菏泽市牡丹种植专业村”;

  4.乡镇牡丹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的,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并命名为“菏泽市牡丹种植专业乡镇”;

  5.对牡丹深加工龙头企业,用于牡丹深加工项目建设和牡丹籽、花瓣等原材料购进的银行贷款,由市财政给与一次性贷款全额贴息,单个项目贴息金额不高于100万元;

  6.设立牡丹科研基金200万元,主要用于牡丹育苗科研实验,开展牡丹生长规律研究,以及牡丹产业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成果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

  7.对现存和新增成方连片1000亩以上的牡丹种植基地,在水、电、路灯基础设施方面给与配套。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