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交调委扎根四省交界地 耐心调处交通事故纠纷

2018-06-19 1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单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有3名工作人员

单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张军经手大量案件

 单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齐飞与当事人沟通

 目前,单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

调解协议书签署现场(单县司法局 供图)

  大众网菏泽6月19日讯(记者 苏龙生)从单县南樊路和园艺路交叉口东行50米,是单县公安交通管理大队事故科大院,单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建成单县交调委)就设在大院内。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多、案情杂,调处强度高、难度大,自2011年5月25日挂牌至今,单县交调委扎根调解一线、发挥职能作用,6年间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千余起,未发生一起调解后再上访案例。

  单县交调委的工作获得各方肯定,2017年6月,单县交调委被山东省司法厅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2018年5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扎根四省交界地调处矛盾,耐心工作守护一方平安

  单县位于山东西南,地处苏鲁豫皖四省八县交界处,现有人口130多万,辖区内省道、国道纵横。近些年,伴随着城市发展与拆迁力度的加大,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也随之增加。2011年5月25日,在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单县大队、单县司法局、单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共同运作下,单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相较于其他矛盾调解,交通事故涉及的法律关系多,当事人情绪激动,矛盾难以平衡,调解周期更长,调解难度更大,因此对专业的法律知识要求更高。单县交调委副主任张军是山东荣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从2016年4月进入调解委员会以来,经手大量案件,但他对去年5月调解的一起案件,记忆犹新。

  2017年5月,四川梁山自治州越西县的彝族居民马某某带着妻子、女儿,在单县某食品公司打工。5月9日,一家三口行走到单县城区人民路中段,被肇事司机宋某超开车撞到在地,马某某的妻子当场死亡,马某某与女儿也在半个月后相继离开人世。事件发生后,马某某的家属悲痛万分,发动八十余乡邻,从四川来到单县,聚集在单县交警大队事故科,要求严惩凶手,并索赔400余万。

  事故发生之后,单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张军及同事也在第一时间介入。张军了解到,正值壮年的马某某上有老、下有小。因此,安抚家属情绪是张军首先要做的事。经过夜以继日的做工作,家属情绪终于稳定下来,接下来就是计算赔偿金额。

  张军说,按照山东省的交通事故赔付标准,马某某家属最多能领取140万元赔偿金,这与家属预想的赔付金差距较大。经过两个月的反复劝说,7月份,马某某的家人终于在赔付金上松口,大部分村民返回四川,只留下马某某的家属在单县等待进一步处理结果。稳定一方情绪之后,张军马不停蹄地与肇事司机宋某超进行沟通,获悉宋某超家庭确实困难,调解一时陷入困境。

  不过,张军在仔细梳理案卷后,一个细节让调解峰回路转。张军发现,宋某超的车险是通过网络购买,购买时候保险公司未尽到说明义务。抓住这个漏洞之后,张军立刻转变工作思路,帮助马某某家属申请法律援助。最终法院支持家属提出的诉讼请求,判定保险公司赔付商业险50万、交强险12万,宋某超自己支付54万。

  此起案件的顺利调解,单县交调委赢得各方认可。

  成立6年摸索“单县经验”,将打造“七位一体”工作模式

  经过6年的扎实工作,目前单县交调委已经名声在外。张军介绍,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许多自行调解、交警调解不了的案件,都会转交到单县交调解委。在张军看来,单县交调委的最大作用,就是在交警与法院之间,建构起了一座可沟通桥梁。

  “原来交警调解不了的案件,会直接转到法院,交调委的设立相当于多了一道调解程序,交警、法院工作量会大大降低。”张军介绍,仅5月份,单县交调委就成功调处近10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例。

  目前,单县交调委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单县大队、单县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单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室、单县道路交通保险理赔中心一起,构成了“五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按照规划,下一步,司法鉴定所、保险公司将被纳入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届时将形成“七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调处新模式。

  随着工作的推进,单县交调委高度重视制度、档案等规范化建设,按照规章制度,单县交调委周六周日必须有人值班,工作人员待人接物必须热情,杜绝不文明用语。在档案管理方面,从2016年4月起,单县交调委开始规范档案管理,要求每次调解后及时制作卷宗,当事人可携带有效证件进行查阅,目前已制定七百余调解卷宗。

  近一年来,单县交调委共接待群众来访1197人次,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335件,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33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结案金额达813.6万多元,并为经济困难的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件。从2011年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调解后再上访案件。

  单县交调委的工作获得各方肯定,2017年6月,单县交调委被山东省司法厅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2018年5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