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青年榜样|杨兴慧:舍小家为大家,展巾帼风采献青春力量

2021-05-04 17:1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菏泽报道

  杨兴慧是中共菏泽市委党校讲师,从2017年开始,连续担任两届第一书记,先后挂职到巨野县营里镇东刘村和定陶区仿山镇孙集村工作。

  在脱贫攻坚一线战斗的四年,她用真情走访群众,用真心服务群众,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民生实事,强化帮扶力度,使帮包村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民生条件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抓党建聚民心,增强攻坚堡垒

  杨兴慧把党建引领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首先抓班子,带队伍。健全“三会一课”、组织村“两委”到郓城新农村社区和成武党集镇学习党建工作。她坚持用仪式树立规矩,用活动激发热情,组织全体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和毛泽东主席像章馆学习,提升党性修养,组织村“两委”到延安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建机制,强基础。通过严格执行村务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相关制度。安装高标准党建制度牌,增添办公设备,以红色文化主基调提升改造党员学习活动室,逐步实现整体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系统化。使帮包村获得县级“头雁工程”示范点、“2020-2022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爱心助学圆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杨兴慧深知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在入户走访的时候杨兴慧会格外关注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学情况。

  每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她都会到每个准大学生家里询问情况,在走访的过程中得知贫困户刘玉姣的母亲想让其辍学打工补贴家用,她多次去劝说。开始,刘玉姣的母亲一直认为女孩子总要嫁人,读完高中就很好了,于是杨兴慧就经常过去聊聊家常,聊一些学习重要性的故事,也会讲一些贫困家庭孩子励志成才的故事,慢慢地刘玉姣的母亲转变了思想,但是她说:“杨书记呀,家里缺钱,这入学的学费都没有呀!”杨兴慧又积极帮助刘玉姣申请卫健委助学金5000元和泛海助学金5000元,解决了她上学的后顾之忧。刘玉姣在学校里打电话给杨兴慧说:“谢谢杨书记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会好好学习,将来也做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也向您一样热心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四年,杨兴慧累计帮助10名高考学子申请了助学金圆梦大学,共申请爱心助学金7万余元。

  完善基础设施,夯实攻坚基石

  要致富,先修路,杨兴慧在入村后看到雨后泥泞不平的道路,她积极推进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她想修高标准的水泥路但是资金又有限,杨兴慧绞尽脑汁,修路过程中为了节省费用,采取自己来料加工,实行的是零工,但是为了保证路面质量,她和村“两委”全程盯紧跟上,通过她的精打细算、账目公开、全程监督,经过15天左右的施工,孙集村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水泥路,干净整洁的路面一直通向村民家门口,村民对此非常满意。

  除此之外,杨兴慧还为孙集村打了7眼机井,架设灌溉电线3000米,解决群众的农田灌溉问题,为村内各个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15个,解决村内安全保障问题,提升村民的安全感。

  统筹多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

  杨兴慧通过多方联系,多措并举,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推动产业、文化、教育、健康、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杨兴慧关注到产业扶贫,便为帮包村发展光伏产业,帮孙集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于健康扶贫,杨兴慧联系中医院、惠仁医院、游集卫生院的医疗队到孙集村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

  看到很多老人出行不方便,杨兴慧又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到村里为贫困户有慢性病的老人办理慢性病证,报销药费。除此之外,杨兴慧还联系市地方戏剧传承研究院山东梆子剧团为村里送戏5场,为帮包村建农村书屋,建文化广场,送健身器材,丰富文化生活。

  舍小家顾大家,决战脱贫攻坚

  在疫情期间,杨兴慧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阻击战,与村委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坚守岗位,对一户从武汉回家过春节的返乡隔离人员,送去慰问品,加强村内卫生环境消毒,引导群众不外出,不聚集,组织村内党员捐款捐物,和村“两委”研究克服疫情困难,深入开展“再走访、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活动,帮包村提前两年完成脱贫,取得脱贫攻坚胜利。

  连日的工作劳累,致使杨兴慧不幸流产,才休息了一周的时间,她又在为了村换届选举平稳过渡努力,本想让她在家休息而不要去村里的丈夫看到杨兴慧的坚持,默默为她准备围巾,提醒她注意保暖。

  脱贫攻坚一线也是年轻干部提升能力的重要舞台,杨兴慧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曾获得市委党校青年优质课一等奖,获得2019年省委党校省优秀班主任荣誉,其科研成果连续四年获得菏泽市社科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荣获市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市法学会优秀成果奖。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