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一“瞟”定终身 聊城一对古稀老人喜迎“金婚”
2014-07-25 16: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乐涛
不管什么时间,只要老伴儿需要,杨金生就会给孟秀兰按摩,这一按就是五年 ”  直到5年前,孟秀兰突然患上了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没办法再跑步了,杨金生也停下了脚步,专门来照顾老伴儿。

  五十年,除了全家福,两位老人没有过合影。记者提出给他们拍照时,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大众网聊城724日讯(记者李乐涛)每一对走进婚姻殿堂的新人,都渴望着能够白头偕老,相伴一生。在聊城就有这样一对老人,他们从见面到结婚总共见过不到五次面,没有自己的房子,结婚时的被子都是借来的,或许他们当初走在一起不是因为爱情,但却一直不离不弃共度风雨五十载。今年,两位古稀老人迎来了他们的“金婚”纪念。

  从见面到结婚

  总共见过不到五次面

  杨金生老人今年75岁,几个月前,他与老伴儿住进了新房子,老两口对这套60平米的房子非常满意。谈到当年的事情,老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第一次见面应该是在1963年,那个时候,虽然我们国家已经提出了婚姻自由,但两人相识仍然是靠媒妁之言,”杨金生说,“那时候我在机关工作,从年初一到腊月三十没有一天休息,我们第一次见面都是在晚上见的。”听到这里,老伴儿孟秀兰接过了话茬:“那哪叫见面啊,就是我站在那儿,他装作在我前面路过,瞟了我一眼就过去了,这事儿也就算这么定下了。”

  杨金生说,那时候没有电话,工作也忙,这次见了面,下次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所以一见面,就先把下次见面的时间给定下来。“虽说定好了,但也不是每次都能见到,他要是一加班,我可能就要白等了,”孟秀兰说,“算一算,从第一次见面到结婚,总共没见五次面。”

  结婚典礼在饭厅

  被子是从单位借来的

  1964年的10月1日,杨金生和孟秀兰结婚了,那年他24,她21。“当时有没有什么定情的信物?”记者问。两位老人相视一笑,说:“那时候连件新衣服都没有,哪来的什么彩礼或者信物啊。”

  杨金生告诉记者,临近结婚的时候,他想向领导请几天假,没想到领导直接拒绝了他。“我们领导不准假,直接安排我们在单位结婚,还是在晚上,婚礼是在我下班以后举办的,”杨金生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金生依然历历在目:“那天的情景,我真的是一辈子都忘不了。得知我要结婚,单位给我们在饭厅安排了4桌免费的喜宴,说是喜宴,其实全是蔬菜。晚上就安排我们在单位的两间破瓦房里住下了,又从招待所借来两床被子。那房子破的啊,就差没有漏天了,但心里却真是比蜜还甜。”

  条件虽然艰苦,但孟秀兰老人却从没有过一句怨言。“那时候我们家庭条件都不好,能够受到单位领导的关心关怀,又不用父母操心,能有间房子挡雨,有床被子取暖,已经很满足了,”孟秀兰说。

  不管什么时间,只要老伴儿需要,杨金生就会给孟秀兰按摩,这一按就是五年

  五十年相伴苦尽甘来

  再大的矛盾从未想过分开

  杨金生老人说,几十年来两个人也没少吵架,甚至有时候还动过手,但不管再大的矛盾,从没有过分开的念头。

  “刚结婚的时候年轻气盛,动不动就爱发脾气,可是我老伴儿从不还口,只是在一旁默默流泪,”杨金生说,“直到五年后,大儿子出生,我的脾气才有所收敛,也慢慢觉得对不起她了。”杨金生告诉记者,有时候发完脾气,自己也会后悔,但是碍于面子,从不会去道歉,而孟秀兰也没有这样要求过。

  “两个人生活就是这样,难免磕磕碰碰,等你们活到我这个年纪就明白了,夫妻的相处之道就是谦让包容,你进一步,我就退一步,”杨金生说。

  “其实,直到他退了休,我们才真正算是能在一起了,原来两个人都上班,只能晚上见个面,就这样过了几十年,”孟秀兰说。

  退休后,两个人见面的时间多了,也渐渐有了共同的爱好,那就是跑步。“一开始只是他一个人跑,后来我就跟在他后面走,他在前面慢跑等着我,”孟秀兰说,“再后来,我们就一起跑了。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要跑上20里地。”

  直到5年前,孟秀兰突然患上了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没办法再跑步了,杨金生也停下了脚步,专门来照顾老伴儿。“5年了,他每天都坚持给我做按摩,有时候晚上两三点钟我疼醒了,把他叫起来给我按摩,他也毫无怨言。当然,他也不懂的什么手法,但是瞎弄也管用,”孟秀兰说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年轻时生活条件差,我脾气大,没让她享过福。现在生活好了,我们年级也大了,有时候她发点儿小脾气,我就不说话,尽量让着她,”杨金生说,“现在才真正明白了,这就叫少年夫妻老来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