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临沂高新区李传广三十一年如一日献身农村教育
2014-08-08 09:59:00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唐丽丽
当民办教师时,年仅16岁的他个子还不如学生高,而在他的努力下,成绩最差班成了全镇成绩第一班。当村小校长后,谁都心甘情愿地跟他干。他就是临沂高新区皇庄小学校长李传广。

  当民办教师时,年仅16岁的他个子还不如学生高,而在他的努力下,成绩最差班成了全镇成绩第一班。当村小校长后,谁都心甘情愿地跟他干。他就是临沂高新区皇庄小学校长李传广。

  三十一年来,李传广扎根农村,让一批批学生走出农村,让一批批教师成为中层教干、骨干名师。“学校位置偏,人心不能偏,办学质量不能偏,自我发展的意识不能偏……”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起,李传广就这样告诉自己,如今,他依然践行当初的诺言。

  个不高心气很高

  最小民办教师将成绩最差班带成全镇领头羊

  “我那时是最小的民办教师,如今从事农村教育事业已30多年了,成半老头了。”7日上午,初见李传广,这位憨厚的老师便向记者讲述了他初任老师时的情形。1983年9月,16岁的李传广来到马厂湖镇东叠庄民族小学,成为一名普通的“小”民办教师。初任老师的他接过了全镇成绩倒数的班级。

  那时刚满16岁的李传广个头还没所带的学生高。学生看着小老师鄙夷不屑,老师们心中也充满了疑问,村干部担心他“现眼”。“我接的是三年级语文,班里很乱,学生不听话,非常难管。但身为老师就该为学生负责,不能破罐子破摔。”在这种情况下,李传广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

  老师就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李传广除了在教学上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还把学生当弟弟妹妹看,与“特困生”同吃同住。“记得班里有名学生很调皮,成绩也不好,晚上我就把他叫到我家给他补习功课,时间晚了就跟他一块住。那次考试他的成绩上升到班级前10名。”经过一年努力,李传广所带班级面貌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学生变得懂事了,学习习惯变好了,教学成绩名列全镇同年级第一。

  十八年的教学岗位,李传广不论代什么学科,不论学生的基础多薄弱,不论组织什么形式的考试,成绩每次都名列前茅,创造出当时农村教学成绩的奇迹。家长们也由起初的“看不起”,到后来都想把孩子送到李传广的班级。这位个头不高的老师,在工作上成为了领头羊,得到了所有人的信任和赞许。

  来得早走得最晚

  以校为家只想给农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学校的教学成绩上去了,可是硬件设施却不完善。2000年10月,33岁的李传广没有推却东叠庄民族小学校长的职务,因为他有个信念“要把学校的软硬件都提升上去,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

  “学校就是我的家,学生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这个家。”李传广坚定地说。他每天早上七点前来到学校,和学生一起打扫校园,下午放学一小时后,还围着校园转转,就算学生放假了,他也要天天来学校看看。三十一年如一日,这个习惯坚持到现在。

  2005年11月,辖区五个村庄决定建设皇庄小学。在李传广的协调努力下,新校很快开始动工了。为把家乡的学校建得又好又快,让村里孩子能与城区孩子享受一样的均衡教育发展成果,他一边忙着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一边奔波于新校园的建设工作,跑资料、搞协调、验质量。“看这些五颜六色的花板砖,这都是别人替换下来,我跟学校老师一块块拉回来的。”在教学楼前的人行道上,李传广抚摸着脚下的一块块花板砖,由于刚建校时资金紧张,他们只能用旧的花板砖填补美化学校。而为了确保教学楼建设质量,在学校施工期间,李传广也是吃住在工地,没有一丝马虎。

  现在的皇庄小学,学生们不仅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还有了高标准的食堂和幼儿园。

  是校长更是大家长

  家校合一促孩子发展,育得桃李满天下

  李传广从教三十一年,教过的学生已多得记不得,但他和学生间那份浓浓的情谊,还深深地留在彼此的心间。

  如今,在南京大学读完博士并留校任教的高海涛曾是李传广教过的一位学生。说起李老师,一件小事仍让高海涛记忆犹新。上二年级时,高海涛的小腿被氧气瓶砸骨折了。了解到情况后,李传广坚持背他往返学校两个多月。“我的功课没落下。李老师不仅培养了我从小认真对待学习,更重要的是教会了让我如何做人。”高海涛说。

  为了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2009年,李传广有了创办学生家庭教育的想法,并很快付出行动成立家长学校。“关键还是把家长请进来,让他们坐得下,留得住。”李传广坦言,由于在农村,家长们忙于农活、外出打工,在开始推行中有些困难,到校的家长寥寥无几,但他和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到学生家中做工作,并请他们到学校听课。如今,学校的家庭教育做得有声有色,而且取得很好效果,每学期两个课程的家庭教育课,家长无一缺席。

  “他不仅是校长,更是我们的大家长。”曾经在皇庄小学工作3年,现任马厂湖小学政教主任的冯小苏说,李传广用民主管理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用岗位责任制互相监督,提升效率,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如今,在皇庄小学工作过的老师已有30余人,他们在这种和谐、团结的氛围中工作着,从皇庄小学走出去的老师,已有十几位成为中层教干和骨干名师。谈起这事,现任马厂湖小学校长杨廷华风趣地说:“皇庄小学是为马厂湖小学教育培养教干、名师的摇篮。”

  “8月6日,刚刚对接完学校的下一步规划,打算扩建教学楼,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环境,把学校建成为沂蒙名校。”7日中午12点许,李传广仍伏案写着学校下学期的工作计划。李传广说,他要做一名好老师,更要做一名好的村小校长,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挚爱的农村教育事业。

  记者唐丽丽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