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8名“袖珍人”小身体里装着皮影创业梦
2014-08-14 17:5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中
身体再小,也能容下大大的梦想;前路再长,也挡不住前进的脚步。对热爱生活的人而言,高矮真不是问题。你看,一个星期前,8位“袖珍人”就拖着重重的皮影戏道具,一起来到了泉城。他们是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的成员。在他们小小的身体里揣着一个大大的梦想——要靠表演皮影戏的本事干出一番事业。

  刚来济南,表演用的幕布还没有支起来,两名“袖珍人”就在墙上练习皮影。一周前,8名“袖珍人”拖着重重的皮影戏道具,一起来到泉城。他们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只有1米26。他们渴望靠表演皮影戏的本事安家立业。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因为手小,用的刻刀都是自己制作的。

  因为力量小,每次买菜都要集体行动,几斤菜,个子最小的孙可钦要两只手抱着。

  灶台太高,他们只能在一张矮桌子上做饭。

  他们想在济南靠皮影闯市场,没想到没有多少人买账

  身体再小,也能容下大大的梦想;前路再长,也挡不住前进的脚步。对热爱生活的人而言,高矮真不是问题。你看,一个星期前,8位“袖珍人”就拖着重重的皮影戏道具,一起来到了泉城。他们是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的成员。在他们小小的身体里揣着一个大大的梦想——要靠表演皮影戏的本事干出一番事业。

  文/本报记者 刘雅菲 片/本报记者 张中   

  从幕后到台前:“演皮影不会有那种异样的眼神”

  “演皮影戏的时候是在幕后,观众看不到我,也就不会有那种异样的眼神。”龙在天皮影戏艺术团副团长、济南人金本发透露了他最初学皮影戏时的想法。他今年已经28岁了,13岁以后,他跟同龄人的身高差距就越来越大,“我去赶集的时候,不了解的人会说我是神童,可了解我情况的人就会在背后指指点点。”

  在淄博一家服装厂工作了一年多以后,2009年,金本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群“袖珍人”表演皮影戏,“我原本从来没见过像我一样的人,一下子看到这么多的‘袖珍人’,我就像见到了兄弟姐妹。”在家人的反对声中,金本发毅然去了北京,加入了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

  艺术团的成员都是“袖珍人”,他们来自中国的四面八方。这次来济南的8个人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只有1米26,他们加入艺术团前的经历基本都是一样的:发现身高增长慢四处求医、生活中被周边人歧视、因为在社会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苦闷。

  在艺术团里跟着老师学了三个月之后,金本发第一次登台。他还清楚地记得那天的情景:“我们那天演的是《鹤与龟》,我拿的是里面那只龟,上台前我心里直突突,好在有幕布挡着,又有别的团员的鼓励,也就不那么紧张了。演出结束后我走到台前谢幕,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是我这一生获得的最大肯定。”

  这阵掌声,让金本发彻底喜欢上了皮影戏表演。他也逐渐从一开始只想在幕后表演皮影戏,转变为主动学习变脸,走到台前来表演。“我们除了会表演皮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艺,我自己学了变脸,我们团长会唱歌,还有的会跳舞、会表演杂技。”

  在那里,他还遇到了爱情。他和妻子魏艳的床头挂着小两口的结婚照,照片上俩人笑得甜蜜又灿烂。

  从北京到济南:“我们都不小了,想自己干点事”

  一个星期前,金本发等8人来到济南——他们想创业。他们在大明湖对面租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房东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以为我们是小孩,问我们能当家不,我反复跟他强调我们自己有钱,说了能算,他才租给我们。”金本发对记者说起了他们小小的身体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在这套房子里,他们自己做饭,自己做表演道具,一张一米五宽、两米长的床,他们可以横着睡三个人。“这样睡宽敞。”金本发说。

  不出门的时候,他们就在家制作皮影,连刻皮影的刻刀都是自己用削好的木头,再嵌上一块手术刀制成。“我们的手太小,市面上能买到的刻刀不合适。”团员付德根说。制作皮影的时候,团员唐天耀一不小心划伤了手,在学习皮影戏表演的过程中,每一位团员都没少受伤。“练习皮影会把手磨出泡,有的时候杆子会戳到脸,刻皮影做刻刀的时候被划伤手更是常见。”团长田宸光说。田宸光是淄博人,和袖珍人范金娟是团里的另外一对夫妻。

  “皮影戏每天都得练,几天不练手就生了。”刚到济南,还没在住处支起幕布,付德根和其他团员每天只能在墙壁上练习操作皮影。在手指灵活的舞动中,这些驴皮制成的人物一下子有了灵性,“老板娘说,还抽!还抽!”付德根一边操动着“老板娘”悄悄走到剧中偷偷抽烟的伙计身后,一边对记者讲述着传统皮影戏《武松打虎》的剧情。

  在北京的时候,8个人都跟着团队参加过不少演出。“我们经常上电视,参加活动,可我们都不小了,也想自己干点事,起码能养活自己,现在我们是俩人了,更得好好干。”说这话的时候,金本发扭头看了一眼妻子,语气里都是一个男人的担当。只不过,说这话的时候,他的声音里还有一丝童声。

  从理想到现实:“现在最缺的是演出场地”

  来到济南后,田宸光和金本发基本每天都在到处跑,“现在最缺的就是演出的场地”。田宸光说,他们曾经在一个戏楼免费演过两场,“后来说每天得要七八百块钱的租金,我们承担不起,也就不能继续在那儿演了”。艺术团近期的演出邀请,只有在东营的一场,还是北京的艺术团帮忙联系的。

  在济南联系演出,艺术团到处碰钉子:“我们一说要表演皮影戏,很多人都说,皮影戏不行,没市场。”田宸光叹了一口气,“可我们的皮影已经不是过去咿咿呀呀的表演传统剧目了,我们会创新一些表演形式,让皮影戏更适合观众的口味。”

  据田宸光介绍,为了迎合济南的口味,剧团把经典剧目《鹤与龟》搬到了大明湖边,讲成了大明湖畔乌龟与仙鹤的故事,传统剧目《武松打虎》也成了在山东表演的首选。《贪吃的老鼠》则是近代新编的剧目,小朋友看了都很喜欢。

  “一场演出大概一个小时,我们会表演皮影,还能表演变脸、唱歌等等,八个人一共给我们2000块钱就可以了。”田宸光说,团员们的要求其实很低,他们可以到敬老院、福利院这些场所进行义务演出,进社区、进学校也可以,都不挑剔。“我们还能到婚礼上表演皮影,私人定制表演内容,连皮影人物的脸都可以用照片做成一模一样的。”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