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黑出租多年屡打而不绝 济南“后打摩时代”路在何方?
2014-09-01 09:15: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黎 陈延鹏 孙墨琦
2013年火车站周边黑摩的一度只有10多辆但因“体制没理顺”,这个曾闻名全国的“济南模式”未能延续下去  8月31日晚,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外的黑摩的在等候拉客。黑摩现状公然揽客上路疯跑大肆向周边蔓延  破坏交通秩序、损害城市形象、危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黑摩的危害日渐成为城市顽疾。

  2013年火车站周边黑摩的一度只有10多辆但因“体制没理顺”,这个曾闻名全国的“济南模式”未能延续下去

黑出租多年屡打而不绝 济南“后打摩时代”路在何方?

  8月31日晚,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外的黑摩的在等候拉客。 记者郭尧 摄

  连日来,女大学生被黑摩的车主囚禁多日进行性虐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作为城市顽疾,黑摩的到底如何治理?这也引发市民讨论。济南黑摩的行业兴起于上世纪末,因影响交通秩序、损坏城市形象、危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一直被广大市民诟病。1995年前后,济南就开始打摩,20年过去了,黑摩的始终未绝,反而愈演愈烈。“后打摩时代”,治理黑摩的出路到底在何方?黑摩现状公然揽客上路疯跑大肆向周边蔓延

  破坏交通秩序、损害城市形象、危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黑摩的危害日渐成为城市顽疾。

  从8月28日到31日,记者连续多日盯守发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周边黑摩的猖獗依旧——公然扎堆揽客,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疯跑,检查人员来时一哄而散,等人员一走又迅速杀回,一些路段放眼望去,仍有黑摩的踪迹。记者探访芙蓉街、大明湖、济南大学等地,见不少黑摩的聚集揽客,“人气”丝毫不减,洪楼广场、长清大学城、章丘大学城等地,很多黑车高调揽客……

  面对此种情形,人们不禁担心,从火车站、汽车站到城乡结合部,再到市中心,黑摩的成倍繁殖,黑摩的下一个聚集地会在哪儿?

  打摩历史“济南模式”曾全国闻名可惜未能延续下去

  张锋(化名)是一名从事打摩多年的工作人员,他介绍,济南黑摩的行业兴起于上世纪末,一开始干这个的多是一些残疾人,初期全市有200辆左右。

  张锋回忆,一开始这种现象并未引起相关部门重视,1995年下半年,黑摩的越来越多,还曾发生敲诈勒索情况,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后来主要是交警部门介入,分情况处理,取缔一部分。他说,当时留下的黑摩的还主动编号,自觉排队载客。城管部门成立后,这块儿后来又转到城管那边,据说当时黑摩的人员还曾主动找城管部门,要求对其进行管理。当时,因默许黑摩的存在,导致其数量越来越多,到2008年,黑摩的数量已达到1000多辆,一度混乱,恰逢全运来临,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后来成立“天桥区打击非法营运摩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打摩办”)。

  张锋说,这次整治从2009年开始,历时3年,整治力度空前,最重要的是开创了“黑摩的”整治工作的“济南模式”,“打摩办”后来还升级为天桥区城市窗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窗口办)。他说,所谓“济南模式”,主要是指“引导教育,联合执法,分类处理,安置保障”的工作机制,即从源头治理,各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劝、管、惩、巡”四步工作法,坚持日常管理与突击整顿相结合,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不同处理方式,疏堵结合,并对黑摩的从业者中的困难人员进行帮扶。

  据悉,从2009年到2012年,天桥区累计查扣非法营运摩的近5000辆,劝导“黑摩的”退出营运行业1000多辆,依法行政拘留非法从业人员106人,分9次集中销毁“黑摩的”车辆1276辆……到2012年,天桥区只有不到200辆“黑摩的”存在,2013年下半年,火车站周边的黑摩的还曾一度被控制在10多辆。有人曾评价,这是历次整治中持续时间最长、整治范围最广、成绩最好、清理最彻底的一次。当时,三亚市、南宁市曾先后来济南学习黑摩的整治经验,一时间,济南打摩整治走在全国前列。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