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烟台男子“写字楼”疯狂作案 1年偷窃百万元
2014-09-02 15:5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侯艳艳
嫌疑人盗窃的部分高档烟酒 本报记者 侯艳艳 摄 8月26日,南大街又有一座写字楼的公司被盗,这次,嫌疑人盗窃了公司办公桌的现金、笔记本等财物。张彬有时盗窃财物较多,会将财物统一放到写字楼的隐蔽位置,再一一向外搬运。

嫌疑人的作案工具花样繁多。 本报记者 侯艳艳 摄

嫌疑人盗窃的部分高档烟酒 本报记者 侯艳艳 摄

  本报记者 侯艳艳 通讯员 周福基 孙浦

  张彬是一名小提琴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他曾满怀抱负,毕业后就与朋友合开公司,不料却被骗欠下了巨额债务。从此,他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了。为了给借钱给他的亲朋好友一个交代,他开始出入山东烟台芝罘区各大写字楼,不足一年时间就盗窃了20多家公司价值百余万元的巨额财物。

  50万元高档烟酒一夜间被盗

  8月8日,芝罘区南大街文化宫附近写字楼内一家公司遭窃,放在办公室的多箱高档烟酒被盗,损失高达50余万元。

  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发现,现场既有撬锁痕迹,也有技术开锁痕迹,作案人开锁手法娴熟,十分“专业”。一般来讲,多箱烟酒被盗,多人作案可能性较大,可令民警感觉蹊跷的是,没有人证实当晚有多人一起出入写字楼。

  为侦破这起案件,派出所民警几乎全员上岗,接下来的两周多时间,民警调取了事发现场和周边的大量监控视频查找线索,可是,狡猾的嫌疑人只在监控里留下了背影。

  8月26日,南大街又有一座写字楼的公司被盗,这次,嫌疑人盗窃了公司办公桌的现金、笔记本等财物。民警发现,此案与8月8日案件的作案手段雷同,现场既有撬锁痕迹,也有技术开锁痕迹,现场还有遗留的撬杠、螺丝刀等作案工具。这次,嫌疑人还是在监控里留下了背影,民警调取沿途监控看到,嫌疑人出写字楼后,打车进了芝罘区107医院附近某小区,随后就消失了。

  民警根据走路姿势抓获嫌疑人

  监控没有捕捉到嫌疑人的面容,查找嫌疑人犹如大海捞针。办案民警仔细观看监控,分析作案男子应该是一名身高1.8米以上,走路有点晃肩的男子。

  民警兵分多路来到上述小区,开始在小区蹲守寻找可疑人员。8月29日下午5点半左右,一名身着灰色短袖上衣的高个小伙出现在民警视野中,小伙体型步态都与嫌疑人相似,民警正准备上前询问,小伙却加快了步伐,准备逃离民警视线。民警根据直觉判断,此人肯定有问题,于是快步向前制服小伙,制服过程中遭到小伙大力反抗。小伙被捕后,民警从他身上搜出了螺丝刀等工具。

  在保安眼皮底下往外搬东西

  在南大街派出所,27岁的张彬后悔莫及。张彬是芝罘区人,据他交代,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共作案20多起,涉及芝罘区南大街两侧多座写字楼内的公司,盗窃财物的涉案价值为百余万元。

  张彬爱钻研,自学了技术开锁,还买了快速液压钳、扩张器等专业设备,仅作案工具就有数十种。

  谈及如何轻易盗取写字楼财物,张彬颇有“心得”。他一般在作案前提前在写字楼踩点,了解大楼内部结构,规划好最安全的盗窃和逃脱路线,再选择一家或数家公司作为目标。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在写字楼关门前进入盗窃,盗窃完毕后,再撬开写字楼隐蔽出口逃脱。由于张彬盗窃手段高明,逃脱路线隐蔽,一些写字楼保安感慨真是防不胜防。

  张彬有时盗窃财物较多,会将财物统一放到写字楼的隐蔽位置,再一一向外搬运。张彬透露,自己搬运财物曾被保安发现,不过他说是公司要搬运些东西,成功在保安眼皮下逃脱。

  令人意外的是,张彬不仅盗窃各公司的现金财物,还窃走了几家公司的资料和文件,一些公司也为丢失资料而大伤脑筋。

  创业被骗欠下巨债,改行做大盗

  在民警眼中,张彬与普通的盗贼不同,他是大学生,十分健谈,性格开朗,是个高智商大盗。如果没有创业被骗的经历,或许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一个有能力的年轻大学生,本可以闯出一片天地,为何成了“写字楼大盗”?张彬向民警大倒苦水。他说,大学毕业后,他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在生意做得刚有起色时,被人骗走了巨额资金,公司倒闭,自己也落下了一身债务。

  银行的贷款,亲朋好友的追债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感觉自己被逼到了绝路上。随后,他学习了开锁技术,把盗窃的财物变卖换钱还债。目前,张彬已被芝罘警方刑拘,警方追回了部分涉案财物,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写字楼应加强安保防范

  民警介绍,张彬每次作案之前都会事先踩点,查探写字楼的安防措施,但由于大多数写字楼安防并不十分严密,这令张彬屡屡得手。尝过了盗窃得手的甜头,张彬的胆子也变得越来越大,曾在8月25日至27日,连续在3座写字楼作案,而在南大街某栋写字楼,张彬分别在4个不同楼层作案。

  记者走访发现,芝罘区多座写字楼上班时间可以任意进入任一楼层。而盗窃嫌疑人就是提前混入写字楼藏匿,等下班之后再出来作案。

  对此,警方提醒,近来写字楼盗窃案多发,写字楼内的物业、公司人员都应该重视起来。公司人员离开座位,应尽量将钱包、手机等财物带走。同时,由于写字楼进出人员较多,保安人员应甄别陌生可疑人员的身份,条件允许的,应做好陌生来访人员登记工作,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