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亲子车祸离世儿媳招夫入赘 "儿子"待二老胜亲人
2015-03-11 08:39: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侯志龙
于是,张桂梅掩盖住内心的痛楚,每天早出晚归外出工作,回家后悉心照料公婆和儿子,田间地头更是经常看到她独孤的身影。”  最后,在大家的劝说下张桂梅同意改嫁,但是她有个要求,就是必须签订“入赘协议”,招夫到前夫家一起伺候两位老人。

  在滕州市南沙河镇有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南沙河镇河汇村村民张桂梅,在丈夫惨遇车祸身亡后,面对年幼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公婆,她拒绝改嫁,以“为公婆养老送终”为前提招夫上门共同孝敬公婆,担当养老抚幼的责任,树立了尊老敬老的典范,受到了村民的高度称赞。

  丧夫不丧志 挑起生活重担

  1977年,张桂梅出生于滕州市木石镇俭庄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虽然家里经济并不富裕,但却是一个忠孝之家,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她知道了什么是忠孝仁爱。

  2002年,心地善良的张桂梅嫁到了河汇村,开始了幸福的生活。可就在2007年春,一场意想不到的车祸,不仅带走了丈夫年轻的生命,也带走了往日的甜密和幸福。巨大的悲痛让她痛不欲生,一度丧失生活信心,但是看着风烛残年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她顿时清醒过来,“绝不能让丧失独子的公婆整日以泪洗面,无依无靠,即使命运抛给我千斤重担,我也要勇敢地肩负起身为儿媳和母亲的责任。”张桂梅说。

  于是,张桂梅掩盖住内心的痛楚,每天早出晚归外出工作,回家后悉心照料公婆和儿子,田间地头更是经常看到她独孤的身影。为了不让公婆看出她的疼痛和艰辛,张桂梅总是面带笑容,于是欢声笑语再次回到这个不幸的家庭。

  签订“入赘协议” 为老人养老送终

  生活的重担压得张桂梅喘不过气来,生活十分艰辛。张桂梅的公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就劝她早日改嫁,可张桂梅坚决不同意。公婆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婆婆王传美有严重的气管炎,公公张茂春腿脚不好,如今公婆膝下已没有儿子,4个女儿又远嫁外地,她自己改嫁可以带着孩子走,但谁愿意照顾两位老人呢?

  “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个担子扛起来,这是我应该替丈夫承担的责任。”张桂梅坚定地说。王传美看着不忍心,一再劝她:“梅子改嫁吧,你这么年轻,不要因为我们拖累了你,我们不会埋怨你的。”婆婆的一席话让张桂梅泪如雨下,“娘,不要再说了,就是改嫁我也要带着你们。”

  最后,在大家的劝说下张桂梅同意改嫁,但是她有个要求,就是必须签订“入赘协议”,招夫到前夫家一起伺候两位老人。她的这一要求在整个村子传开来,很多适婚男人听说后打了退堂鼓,然而还是有人被她这份执着的孝心打动了。忠厚老实的刘信听说张桂梅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他认为张桂梅提的要求恰恰说明她很孝顺,有责任心,于是答应了。就这样,一个新的家庭组成了,婚后,一家五口住在一起。同时,张桂梅也没有撇下刘信的父母,对新的公婆同样照顾得很周到。刘信父母深明大义,对他们的决定表示理解。

  没有血缘 胜似亲人

  王传美不久前去世了,在她去世前,每日早晨,张桂梅即便再忙,也会给婆婆梳头,下午回来再晚,也会给老人捶捶肩膀揉揉腿。刘信每晚也会端着酒和菜到老人的房间,与二老边喝酒边聊天,排解他们心中的孤独。

  “她对婆婆非常孝顺,我们村里人都很佩服她。”熟悉张桂梅的河汇村村民于媜说,张桂梅逛街时看到好东西,首先想到给公婆买,每到过年,她都要给公婆买新衣,到了老人的生日,她还要做一大桌菜,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聚一聚。“我女儿桂梅心地善良,刘信也是个好男人,对于他们的决定,我们全家很支持。”张桂梅的母亲说,她为女儿感到自豪。

  在这个不是靠血缘关系维系的家庭里,他们胜似亲人,其乐融融。如今,刘信到城区务工养家,张桂梅婚后又生了一个儿子,在经历风雨之后,重组的一家人又恢复到往日的幸福和甜密。张桂梅虽然签订的仅是一张明确责任义务的协议,但它却有力地表达了张桂梅孝敬公婆的决心,传承和升华了数千年的中华孝道。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滕州,张桂梅、刘信夫妇获得了“2014年度感动滕州暨最美滕州人”的荣誉称号。

  (特约记者 侯志龙)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