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记者体验送快递一天:快递员的时间都是按秒算
2015-03-13 16:48: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杨擎
◥快递员李女士将包裹送到市民手中。李女士给收件人打完电话说:“走吧,收件人要求咱们把快递送到楼上。同李女士派送快递的几个小时里,记者发现李女士仅在等收件人下楼取件的时候喝了几口水。

  快递员李女士正在紧张地扫描条形码。

  ◥快递员李女士将包裹送到市民手中。

  文/片 本报记者 杨擎

  随着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壮大,快递员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和接受,他们似乎永远在路上不停地奔波,穿梭于大街小巷,将物品完整、快速地送到市民手中。近日,记者跟随快递员李女士,体验了一次真实的快递员生活。

  一天送揽近200件快递,天气再恶劣也正常上班

  早上6点刚过,李女士已经打发上高中的大儿子上学了,今年读五年级的小儿子还在熟睡中。“我早上五点多点就得起床给大儿子做饭。”李女士说,7点20分将小儿子送到学校后就去上班。

  早上气温依然在-3℃左右。一辆加了篷的电动三轮车,便是李女士每天的交通工具。“寒冷可不算什么难题。”李女士说,即使遇到下雨、下雪天,快递员也得正常上班,及时将快递送到市民中。

  温度虽算不上严寒,在电动车行驶的过程中,记者的脚趾仍被冻得不敢打弯。7点30分刚过,快递员陆续到位,几百件包裹堆在公司门口,他们要按照各自负责的区域将快递一件件分开。

  “我主要负责华阳路以南的纬一路纬二路区域。”李女士说,该区域在网上购物的人比较多,今天要派送120余件包裹,按照平均数,今天要送揽近200件快递。

  据了解,李女士平均每天收揽快递150件左右,一年能经手5万余件包裹。

  李女士娴熟地将快递按路线排好。“送之前先把路线规划好,做到心中有数,能在路上节省大把的时间。”李女士说。

  “出发之前得先扫描条码,这样网上就会显示快递的位置了。”李女士拿出专用的扫描枪开始扫描。记者对此感到新奇,接过扫描枪才发现,即使是扫描条码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完成起来也不容易。

  每扫描一件包裹,都需要将包裹从地上拿起,每拿一件都意味着要弯一次腰。仅扫描了近30件包裹,记者就感觉累得有些直不起腰,但快递员一天的辛苦才刚刚开始。

  8点20分,李女士骑上装满快递包裹的电动三轮车出发了。记者注意到,李女士只穿了件薄毛衣、一件棉外套,戴了一顶棒球帽,偏瘦的身体不免显得有些单薄。

  “今年我还没穿羽绒服,整天在路上奔波,习惯了。”李女士朴实地说。

  有时被要求送件上楼,连喝水上厕所都没时间

  “喂,您好,有您的快递,能来取一下吗?”这是李女士一天中重复最多的一句话。由于公司位于开发区,李女士确定了由西往东的送件路线,今天第一件快递是送到雅居园北苑。

  李女士给收件人打完电话说:“走吧,收件人要求咱们把快递送到楼上。”“不应该是他自己下楼拿吗?”记者边问边同李女士上楼送快递。“有些收件人住的楼层较高,接到电话不想出门,我们就得送上去。”李女士表示,送快递并非如记者想的那般简单。

  看到记者心里愤愤不平,李女士笑笑说:“这是常有的事儿,大部分要求送到楼上的市民,拿到快递态度比较好,也偶尔会有市民认为我们将快递送上楼是应该的,态度一般。”

  平日里,空手爬5楼,记者都会气喘吁吁,如今手持包裹,爬到3楼腿便抬不起来了,感觉手里的包裹也一点点变得沉重,气喘吁吁爬到5楼把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如同卸下了手中的“大石头”。

  据了解,李女士负责的老城区,楼房大都没有电梯。收件人要求送到楼上时,只能徒步爬楼。“每天得有十余个收件人要求将包裹送到楼上。”李女士说,遇到老人、孕妇在家,或者收件人确实脱不开身的情况,也会主动上楼,将快递送到他们手中。

  “大多数收件人收到包裹后都会说‘谢谢’,这让我很欣慰。”李女士说,也有部分收件人签完字后头也不抬转身离开,刚工作时心里也会不舒服,不过时间久了,就习惯了。

  “很多人都喜欢说马上就到,可是快递员的时间都是按秒算的。”李女士说,对于快递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送货时最怕浪费时间,但不得不等。

  到11点30分,李女士已将大部分包裹派送完,此时记者的电动车仅剩一格电量。“今天的速度还可以。”李女士说,看似只是负责派送老城区的快递,由于要时常拐进大街小巷,实际路程是很远的。

  同李女士派送快递的几个小时里,记者发现李女士仅在等收件人下楼取件的时候喝了几口水。“今天的包裹比较多,少喝点水避免去厕所。”李女士说,并不是每个位置都能找到公厕,有时去厕所的时间能派送两个包裹。

  送一件仅提成6毛钱,全年几乎没有假期

  与李女士谈到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时,李女士表示:“以前我干过个体、送过报纸,收入均不太理想。这份工作虽然每天奔波在路上,但多送些快递就能多赚点儿。”

  “最担心收件人的电话打不通。”李女士说,每天都有收件人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停机的情况,当天派送不出的快递,都会再连续派送3天。

  据了解,李女士每派送一件快递可提成0.6元,每收揽一件快递可提成1元。经记者粗略计算,按照每日平均派送100件包裹,可得60元提成,收揽40件包裹可得40元提成,加上每日20元基本工资,李女士每月可得3600元工资。

  “相比之前几份工作,送快递工资要高些。”李女士说,工作的时间也要长一些,早上7点30分左右到公司取件,揽件要忙到下午五六点钟。

  据了解,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快递员除过年的年假外,全年几乎没有假期。“从今年初八开始上班到现在,我只因为家里有事请了两天假。”李女士说,快递工作最辛苦的就是天天上班了,公司不可能养闲人,既然从事了这个岗位,就得担负起这个岗位上的职责。

  “每个快递员派送的区域不一样,一旦请假,这个区域的快递就没人送了。”李女士说,即使请假,也要商量好让其他快递员帮忙把快递送到市民手里。

  下午5点50分,李女士将收揽的包裹送到公司,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此时,记者的手和脚已经冻得几乎失去知觉。

  虽然天气渐暖,快递员一天的工作依然很累,而在李女士看来都是值得的。“每次送完一个包裹,收件人的脸上总会流露出喜悦。”李女士说,每天看着他们笑,也就不觉得累了。

  记者手记 

  他们只需一句 “谢谢”足矣

  他们终日奔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电话不离耳,腿脚不停歇,只为将包裹及时、无损地送到收件人手中,他们每个人就是一张活地图,他们就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城市里的蚂蚁”的快递员。

  完成了一天的体验,看着李女士单薄的背影,我才意识到:快递员的生活已几乎被工作填满,如果没有快递员的存在,包裹来了接到电话需要自己到快递公司取件,我们也只能接受。而快递员的存在,是用一个人的辛苦,换来了我们的方便。

  如果你的快递在路上耽搁了较多的时间,请记住不要怪罪为你送包裹的快递员。“你们快递怎么这么慢?”这一句谴责,可能让快递员心里不舒服一整天。

  如果不是实在脱不开身,请尽快下楼取包裹。接到快递员的电话,请体谅他们一天要派送那么多包裹,请为他们节省一点时间。可能,你的理解能让快递员少受一点寒风,早点回家。

  如果成功签收了快递,请别忘了微笑地说声“谢谢”,可能,你的微笑会拂去他们一路的辛苦,他们只需一句“谢谢”足矣。

  当大多数人在家享受着暖气的温暖时,像李女士这样的快递员还奔波在大街小巷,为我们带来种种便利。可能,我们不经意间的一声“谢谢”,就可以给他们送去冬日里的一丝温暖。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