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调水网络配合引来黄河长江水为烟台市解渴(图)
2015-04-27 09:14: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姜晓
而烟台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则是将胶东调水干线工程调来的长江水、黄河水通过工程设施送到当地调蓄水库和自来水厂的连接工程。我市也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开展了烟台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工程立项后,于2012年12月陆续开工建设。

  莱州东宋泵站正在进行调水测试

  泵站工作人员在调控调水设备

  黄河水来了,一路奔腾而来,从潍坊宋庄分水闸开始,一路向东,经过青岛后,沿着烟台市胶东调水干线工程流入烟台境内,烟台市民喝上黄河水的梦想变为现实。昨日,有很多细心读者提出疑问:南水北调工程与胶东调水干线工程,以及烟台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有何历史渊源?对此,让调水专家给你画出两者的“族谱图”。

  没有胶东调水干线工程,黄河水流不到烟台

  烟台调水局的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工程烟台段分为烟台市胶东调水干线工程及烟台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两大部分。没有胶东调水干线工程,现在的黄河水,远期的长江水,根本流不到烟台境内。黄河水如今在经过胶东调水干线工程流进烟台境内后,各县市区要想分一杯羹,通过引进调水来确保自己县市区内的饮水安全,需要在相关各县市区内修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过此工程,将主干道的水引进各自县市区的水库及水厂内。从某种意义上讲,烟台市胶东调水干线工程及烟台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有种像父子的关系。”

  据介绍,胶东调水干线工程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胶东输水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胶东调水干线工程在我市境内工程全长278公里,途经莱州、招远、龙口、蓬莱、栖霞、福山、莱山、高新和牟平区9个市、区,设计年调水量9650万立方米。而烟台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则是将胶东调水干线工程调来的长江水、黄河水通过工程设施送到当地调蓄水库和自来水厂的连接工程。

  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全部建成后,将与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山东省段主干线联通,形成山东省“T”字型供水大动脉,届时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将以黄河水或长江水为主要水源,年调水量可达3.83亿立方米。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12年底开工建设

  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分别从长江下、中、上游引水。目前,东线、中线工程已经建成,西线工程尚在技术论证阶段。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供水范围涉及苏、皖、鲁、冀、津五省市。

  2002年,国家批复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立项时,决定将该工程纳入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总体方案,近期主要调引黄河水,待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通水后,统筹调引黄河水和长江水。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筑山东省“T”型供水大动脉格局和烟台市城市“一体化双水源”供水保障体系的关键性工程。

  国家批复的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是输水渠道(管线)、泵站、隧洞、渡槽等。2008年年底,为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效益,国家和省决定实施配套工程建设。我市也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开展了烟台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工程立项后,于2012年12月陆续开工建设。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