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头号杀手" 男性肺癌发病率第一
2015-07-30 08:53: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于明君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市民的寿命也在逐年递增,但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和环境污染,也让各种慢性病的患病率有所提高。芝罘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王心祥表示,肿瘤发病因素复杂,与遗传、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原因相关,很多的肿瘤病因不明。

  水母网7月30日讯( YMG记者 于明君 通讯员 赵冲)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市民的寿命也在逐年递增,但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和环境污染,也让各种慢性病的患病率有所提高。据统计,2014年芝罘区户籍人口共690702人,其中男性340161人(占49.25%),女性350541人(占50.75%),男女性别比0.97。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数据库数据统计,芝罘区2014年户籍人口粗死亡率为540.61/10万。2014年芝罘区死因监测系统显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病例数占总死亡数的90.73%,其死亡率为490.52 /10万。

  男性肺癌发病率第一,女性乳腺癌位居榜首

  2014年,芝罘区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及死亡顺位与全国数据基本一致,其中男性肺癌发病率最高,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最高。

  对芝罘区的肿瘤病例统计来看,2014年间平均每1000人当中就有3人为新发恶性肿瘤患者,2人因恶性肿瘤而死亡。恶性肿瘤男性总体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发病年龄主要集中于中老年。 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第一位均为肺癌,肺癌发病率男女之比为1.94:1,较2013年发病率之比1.68:1有所提高。肺癌死亡率男女之比为1.85:1。

  芝罘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王心祥表示,肿瘤发病因素复杂,与遗传、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原因相关,很多的肿瘤病因不明。王心祥建议,恶性肿瘤的防控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首先要加强对危险因素的干预,包括高体重指标、水果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使用烟草及饮酒等。其次定期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也会有很好的防控效果。

  心脑血管的重点预防人群为老年人

  2014年芝罘区户籍人口冠心病发病率较脑卒中发病率低,但其死亡率远高于脑卒中死亡率。因此,冠心病对人群健康的危害性更大。冠心病、脑卒中的发病率及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尤其是75岁以上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很高,提示我们心脑血管的重点预防人群为老年人。

  慢性病主要指以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精神异常和精神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具有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

  “慢性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不影响到正常生活而容易被忽视。”王心祥表示,慢性病重在防控,尤其是一级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慢性病的重要途径。从年龄分布来看,冠心病及脑卒中低年龄组很少发病,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尤其是75岁以上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很高,提示我们心脑血管的重点预防人群为老年人。

  从发病季节来看,夏季为脑血栓高发季节,可能与天气变暖,出汗多,血压容易偏低,冷热不调,缺少运动等有关。因此,夏季应重点预防脑血栓形成,及时补充水分,避免中暑,适量运动,清淡饮食。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吃”出健康

  在致癌的众多因素中,吸烟位居首位,其次是不良的饮食习惯,第三则是病毒、细菌感染。另外,过量饮酒、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也都会降低机体免疫力、增加罹患恶性肿瘤的机会。芝罘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预防癌症,首先要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开始。

  “俗话说:病从口入。当今的许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王心祥表示,从全区数据来看,消化系统癌症占癌症总数很大比例。所以,“管住嘴”,吃出健康来才是我们的目标。走路是最简单的“血管体操”。有研究资料显示,一星期坚持3天,每天30分钟内步行3公里,糖尿病的发病率可降低25%;每周这样坚持4天,可降低33%;每周这样坚持5天,则可降低42%。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研究表明,吸烟及被动吸烟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酗酒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充足睡眠每夜睡眠少于5小时的人比普通人得糖尿病的机率高2.5倍,每夜睡眠少于5小时的妇女心脏病发作机率比普通人高45%。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