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2.5天小短假落地还缺啥 民企是重点“攻坚区”
2015-08-25 08:35: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肖 芳
”  张进亮的一位朋友,在青岛一家民营电子商务公司做财务,周末忙得连轴转,每月固定4天假期,想多休就得请假,请一天假扣一天工资。“9·3”小长假旅游受热捧 价格比暑期降二成以上,海岛和韩国最受欢迎 

  近日,我国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一鼓励性政策,被称为周末“2.5天小短假”。

  记者在青岛采访调查发现,虽然受到大家热情“点赞”,但在“工作前途考量”与“请假成本”等问题面前,一些上班族仍有顾虑。专家表示,如果没有配套措施“保驾护航”,周末小短假就可能成为“纸上福利”。

  □ 本报记者 肖 芳

  拉动“微旅游” 旅游市场叫好

  记者从青岛市旅游部门了解到,周末游客扎堆一直是岛城旅游旺季的突出特色。随着高铁等交通网络的完善以及自驾游的逐渐普及,众多省内外游客在周末涌入岛城,使得周末成为岛城各景区接待游客的高峰。

  青岛中之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是夏季避暑度假的目的地城市,旅游旺季旅行社接待的散客中,约八成是周末游,即周五晚上或周六早上到达青岛,周六市内一日游,周日上午在海边玩,下午返回。对于类似青岛的热门旅游城市来说,这种距离较近、时间较短、交通灵活的周末“微旅游”,占据了很大一块市场。因此,如果“2.5天小短假”得到推广,这一政策利好将持续刺激周边游市场,拉动周末游游客数量稳步增长。

  私企自有“算盘” 员工休假不易

  尽管“2.5天小短假”消息已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但青岛一家银行的员工张进亮依然觉着离自己遥远。作为理财经理,工作三年多来,他未享受带薪休假,而且每周工作6天,只有周日可以休息。“在我这,周末加班是常事,带薪休假没落地,周末小短假可能是奢谈。”

  张进亮的一位朋友,在青岛一家民营电子商务公司做财务,周末忙得连轴转,每月固定4天假期,想多休就得请假,请一天假扣一天工资。

  “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民营企业和小企业原本就规模小、资金少,抗风险能力低,员工休假会直接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如果周五再放假半天,企业用工成本会水涨船高,这会直接影响企业效益,最终受害的依然是员工利益。”岛城一家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表示。他的公司主要从事新疆土特产和生鲜水果的网络销售,现有31名员工,各自负责不同的工作流程,任何一名员工休假了,整个订单就完成不了,所以几乎不可能让员工长期休假。

  该创始人表示,职工带薪休假就意味着工作人手减少了,但企业还要向休假的职工支付工资,对企业主来说,这是不小的“利益障碍和心理障碍”。

  企业员工“双赢” 福利才能落地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此次国家推出周末小短假、弹性休假等措施,意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这是对公民休闲权的保障,有利于提高公民的幸福快乐指数。”

  “从目前政策来看,职工休假的成本,是由企业和单位自己来承担。”王忠武教授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落实休假权,民营私企是重点攻坚区。落实休假,相关的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不足,企业在违规后付出的代价小甚至“零成本”,所以造成了休假难。这还需要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等各方加力,在严格的监督机制、集体协商机制维权方面进行配套完善。同时,出台一些让企业和员工“双赢”的配套举措,既让职工休假,又能减轻企业为此所负担的成本,才能让各类休假制度成为现实。

  “9·3”小长假旅游受热捧 价格比暑期降二成以上,海岛和韩国最受欢迎

  □记者 高晓雷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暑期旅游热尾声渐近,瞄准错峰游的游客今年收到了一个“假期红包”——9月3日至5日调休而来的小长假。记者从各大旅行社和旅游网站了解到,9月上旬大部分目的地价格都处于低位,普遍比暑期均价下降二成以上。而小长假使得今年客人错峰意愿更加强烈,短线出境游和国内游都受热捧,巴厘岛等热门目的地同比上涨近一倍。

  9月份正值暑期结束,而距“十一”小长假还有一段距离,恰好处于两大旅游高峰之间的“V型低谷”。记者从相关旅行社获悉,“9·3”小长假助推了短线出境游,其中尤以海岛目的地和韩国上涨最为明显。

  泰国受到爆炸事件影响,9月份订单增长受挫,其他同类型东南亚海岛目的地“借机抄道”,特别是印尼巴厘岛、菲律宾、马来西亚收客超预期,今年9月同比上涨近100%,可用“火爆”形容。

  携程公共事务部区域经理高杰告诉记者,携程网9月上旬出发的东南亚方向热门产品已接近售罄,“十一”出发也已接近50%,售卖进程比往年有所提前。

  除了节日和免签等政策的助推,价格是明显影响客人决策的因素。据多家旅行社数据显示,9月份各出境游价格明显回落。以马尔代夫为例,相对平民价位的班多士岛暑期峰值均价在7000元以上,9月出行仅为5000多元起;相对高端的喜来登满月岛暑期峰值均价超过16000元,9月出行13000元起,下降幅度均在20%以上。

  同时,随着MERS疫情影响的减弱,韩国当地及国内旅行社都用各种手段让利消费者,推出特惠旅游线路,在9月份收效明显。携程数据显示选择韩国出行的客人在近期大幅增长,随着假期临近,济州岛作为免签地仍有很大上涨空间。

  泰国爆炸事件后,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外交部门没有发布旅游警示,泰国游依然正常发团。从旅行社最近几天出行情况的统计看,大部分游客都选择继续出行,未出现大面积退订情况。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