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动物搬家:600斤重金毛羚牛“败给”晕车 下车腿软
2015-09-22 08:20: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王静
动物搬家,趣事多。在21日,跑马岭动物大搬家中,很多动物的表现很是“抢镜”。长颈鹿搬家,一路要低头70多次,金毛羚牛需要十五六个人才能抬动。动物搬家展开以来,跑马岭上的最牛“钉子户”是一头长颈鹿。

动物搬家:600斤重金毛羚牛“败给”晕车 下车腿软

  21日15:55,在章丘新园,金毛羚牛迈出走入新家的第一步。黄中明 摄

动物搬家:600斤重金毛羚牛“败给”晕车 下车腿软

  无论饲养员怎样引诱,这只任性的长颈鹿都不愿走进运输笼。

动物搬家:600斤重金毛羚牛“败给”晕车 下车腿软

  十多名工作人员抬着装有金毛羚牛的箱笼走入它的新家

  动物搬家,趣事多。在21日,跑马岭动物大搬家中,很多动物的表现很是“抢镜”。长颈鹿搬家,一路要低头70多次,金毛羚牛需要十五六个人才能抬动。动物搬家展开以来,跑马岭上的最牛“钉子户”是一头长颈鹿。

  【最牛钉子户:长颈鹿】天生“公主病”胆子小,它说不搬你也没辙

  跑马岭有5只长颈鹿,其中4只已经于8月顺利运送至章丘新园。而剩下的最后一只,则成为跑马岭上最牛的“钉子户”,饲养员与其斗智斗勇近两个月,都没能让其顺利进入运输笼舍。21日,饲养员们努力了半天,也还是以失败告终。

  11:00左右,记者见到了这位最牛“钉子户”。刚开始它一直窝在“房间”里,不肯露脸。经过大家的千呼万唤,它终于来到室外。对于围观的记者和工作人员,它倒是十分大方,毫不怯场,但对于放在一旁的运输笼舍则是看都不看一眼。饲养员无奈地说:“这只太聪明了,用尽了各种招,就是没能让它顺利过笼,就连美食诱惑也失效了。”

  饲养员透露,高高大大的长颈鹿其实是“公主病”患者,真心是伤不起。它属于非洲动物,胆子极小,极易受到惊吓,而受惊对它来说有时候是致命性的影响,所以一般不能违背其意愿,驱赶、呵斥等强迫其进笼的方式并不可取。“如果这只长颈鹿要如此任性下去,也只能让它先待在这里。”

  【最劳神费力:还是长颈鹿】个高这回成“劣势”,一路要低头70多次

  这只任性的长颈鹿让工作人员束手无策,之前运走的几只也让人费尽心思。“长颈鹿身高都得五六米,因此沿途可能出现的限高杆、交通指示牌等都会成为运输障碍。”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景区多次踩点从跑马岭通往章丘新址的路线,并对沿路的指示牌、广告牌、电线等进行测量和统计。

  景区制作的运输笼舍只有3米高,这意味着长颈鹿的脖子和头会整个露在外面。“这个笼舍也就成为整个动物大搬家中唯一的敞篷式笼舍。”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做成6米高的笼舍,在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很多限高性障碍物的阻挡,而现在敞篷式的设置,让整个高度可以控制,“经过一些存在限高性的障碍物时,饲养员可以通过给长颈鹿喂食的方式,让它低头,这样便能顺利通过障碍物。”

  从跑马岭到章丘新址总共76公里,而这中间就有70多处限高性的障碍物,这些位置就都需要让长颈鹿低头。“一路上,长颈鹿得低头70多次。”相关负责人称,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可控因素的存在,运输长颈鹿的车辆低速前行,76公里的路程大概要走3个小时,而一般情况下2个小时就够了。

  【最意想不到:金毛羚牛】十五六人才能抬动,这么健壮竟然也晕车

  金毛羚牛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名副其实的“国宝”。它们看起来不及普通的牛大,但体重达300公斤左右。

  21日10:40左右,在跑马岭金毛羚牛活动场,金毛羚牛的进笼工程在多名饲养员的操作下正式展开。记者发现,在其场地的一侧放有两个大型运输笼舍,在笼舍外侧设有一个长长的过道,过道和笼舍相通,颜色也极为相似。饲养员把它们平时最爱吃的胡萝卜撒落在通道和笼舍,等待它们“上钩”。

  大概两三分钟,就有三四只金毛羚牛发现“美食”,经不住诱惑的他们开始跃跃欲试,但它们仍保持高度警觉性,试探性地向前打探。几番试探后,其中一只进入过道,但徘徊了两圈后,它感觉不太对劲,又赶紧退出过道。经过几番折腾,最后在美食诱惑和饲养员驱赶的同时进行下,两只金毛羚牛顺利进入运输笼舍。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后,金毛羚牛和其他动物一起抵达章丘新园。300公斤的金毛羚牛加上笼舍重量,景区不得不找来叉车帮忙。但通往其新住所的小路无法行进车辆,所以“卸货”之后,还得需要人力运至其住所内。十五六名工作人员一起努力,才让其顺利来到“新家”。运输笼打开后,里面的金毛羚牛先是愣了几秒钟,才缓缓站起来,慢慢走出来。工作人员介绍,可能是由于它有点晕车的缘故,看起来有点步履蹒跚。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