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74万多辆车“被随意停放” 解决停车难有啥好办法?
2015-12-10 06:5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磊

济南74万多辆车“被随意停放” 解决停车难有啥好办法?

  近日,南京两位老人为了给孩子占车位,“执著”地守在一处老旧小区旁边的道路停车泊位里。买车是为了让出行更便利,却让我们背上沉重的负担,甚至波及本应颐养天年的父母。如果按照现在的模式发展,再多的停车位也不会满足停车的需求。一边埋怨停车难,一边埋怨雾霾天。汽车,除了带来便利,对城市的其他影响可能远远被低估。在12月7日上午市停车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解决停车难题的原则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停车现状

  74万多辆车“被随意停放”

  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了163.86万辆,按照目前16.2%的增长率计算,到2017年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会达到200万辆。汽车是活动的机器,车辆能够被使用的先决条件,就是所到之处都要有停车场“伺候”。

  我市的停车位缺口有74.15万个,意味着有74.15万辆汽车是随意停放的,正在肆意侵占着城市资源。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市小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停车位缺口越来越大。如果把汽车比作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他总是在无休止地提要求,你总是无原则地满足他,最后这个孩子就会惯坏了。如果为了停放这74.15万辆汽车而建设停车楼、停车场,最终不但无法满足不断膨胀的停车需求,还要占用城市本已异常紧张的土地资源。按照每个车位占地12平方米计算,74.15万个车位需要占地889.8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于1246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汽车对城市空间的影响,可能远远被低估。可以想象一下,当我们走进小区,到处都是停车位,行人只能在汽车的缝隙中行走,哪还有花园和绿地的容身之地!如果城市更多地为车辆服务,我们的生活品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生存环境也面临严峻挑战。

  办法1 停车差别化收费是发展趋势

  汽车占道停放无疑使用了更多的公共资源,理应付出相应的使用成本。国际上,如东京、纽约、伦敦等城市,停车费都较昂贵,尤其是在市中心。如果第一次到这些城市,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当地人的提醒:“市内最好不要开车。”因为停车太贵。从收费方式看,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大部分城市已经实施差别化收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我市一直延续1999年制定的每小时两元的停车收费标准,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低的。价格杠杆的缺失严重影响了停车泊位的有效使用,造成许多路内停车泊位被长期占用。基于此,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城市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以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改善动静态交通秩序。

  办法2 多管齐下消除停车场挪用问题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下发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场建设管理原则。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检查发现在“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的同时,相当一部分配建停车场被挪用。利益驱动是配建停车场被挪用的主要原因。市民也因为无法及时了解配建停车场信息,使得配建停车场的利用率偏低。

  因此,要从根本上消除配建停车场被挪作他用的问题,仅靠查处还远远不够,必须做到多管齐下、疏堵结合,充分利用经济杠杆这只“无形的手”来调节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届时,我市配建停车泊位、公共停车泊位、路内停车泊位占比分别为90.8%、4.85%、4.4%的现状将有所改善,逐步向80%、15%、5%的比例靠拢。

  办法3 推动停车位错时使用

  在当前城市停车资源不能满足需求的形势下,停车管理工作更需要精细化。目前,我市正在整合全社会停车资源,科学统筹、错时使用,积极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配建停车场在夜间对周边居民有偿开放,鼓励倡导住宅小区的停车场在工作日向周边单位上班族有偿开放;探索推行“停车超市”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停车资源。

  迄今为止,我市已经有军安小区停车场、解放路五洋体育馆停车场、燕山小区北区停车场等对社会车辆开放。和平路4号院省职工干部教育学院为甸柳第一小学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错时免费停车场;燕山学校地下停车场设立学生上下车专用区域;山东书城为胜利大街小学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配建停车泊位……

  ■他山之石 用“不开车”解决“停车难”

  建筑学家梁思成提出,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是城市建设的根本,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是家园化。济南有山有泉,有厚重的文化历史积淀,而现在,私家汽车的大量使用和停放破坏污染了城市环境,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生活品质。

  城市规划设计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新城市主义”,他的城市愿景近乎消灭私家汽车:人们大量依靠步行和自行车就可以方便地生活,都市围绕公交体系部署道路和商业开发,严密的交通体系通过高效轨道网将城镇连接在一起,从而大幅度减少机动车的用量。

  北欧国家瑞典给人们提供足够的公交车和自行车,一点拥堵税就可以说服人们放弃汽车,进而提高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质量。

  借鉴国内外经验和专家指引的路径,济南确定停车管理工作原则:近期以疏为主,中远期注重疏和导相结合。疏就是盘活现有的停车资源,提高道路停车泊位的使用周转率,通过这种方式增加停车供给;导就是引导,就是加强需求管理,从源头上引导社会大众对小汽车的消费和使用行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