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国务院批复同意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实施重组
2015-12-13 09:15: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国资委网站1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院批复同意了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实施重组,两家中国航运业巨头国企由此拉开了重组大幕。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是以国际航运、物流码头、船舶海工修造为主业的跨国企业集团,拥有和经营600余艘现代化商船,4800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4亿吨,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船队规模在世界名列前茅。其中,集装箱船队、干散货船队、专业杂货、多用途和特种运输船队规模实力均居世界前列,油轮船队也是当今世界超级油轮船队之一。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是以航运为主业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特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现有总资产2000亿元,年收入超过800亿元。

  为何重组?怎样调整?

  解读

  中远中海重组是继南北车重组后,又一起重头国企重组。此次重组的背景是什么?战略目标是什么?中远董事长马泽华、中海董事长许立荣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适应全球航运业趋势

  记者问:此次重组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答:重组是在我国深化国企改革及全球航运业产生深层次变化的大背景下产生的。近年来,国际航运形势不容乐观,航运市场长期低迷是大概率事件。为应对困境,世界航运市场重磅并购层出不穷,通过建立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对外提升服务、对内降低成本,从而提升中国航运主力船队国际竞争能力。

  中远、中海两集团长期各自独立发展,两大集团经营高度同质化,产业链配置非常相似,长期各自为战,以致在国内和国际航运细分市场中均不具优势,“大而不强”、重复投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突出问题在两个集团都普遍存在。两家都直接在国际市场上生存,在国内外市场上都面临着国际航运巨头的直接竞争,应该抱团。

  打造四大专业化集群

  记者问:这次资本重组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通过本次重组整合,将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

  中国远洋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并收购中海集运经营网络;出售干散货航运资产予中远集团。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专注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的上市平台。

  中远太平洋收购中海集团和中海集运持有的码头资产(中海港口公司);将旗下的佛罗伦公司出售予中海集运。交易完成后,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

  中海集运将集运船舶和全部集装箱租赁给中远集运;将集运配套业务股权出售给中国远洋及中海集团;同时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股权;并出售所持中海港口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

  中海发展向中远集团收购大连远洋100%股权;向中远集团出售中海散运100%股权及其他散货资产。交易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