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旅游 > 国内旅游新闻

周末一起去郊游

2013-11-04 10:17: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南昌是座古城,人文景观丰富,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我经常到城市周边看风景、吃小吃,感觉好极了。交通:在南昌火车站乘坐219路长班至终点站湾里下车,换乘112路公交车可到达梅岭景区各景点。

      “南昌是座古城,人文景观丰富,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我经常到城市周边看风景、吃小吃,感觉好极了。”土生土长的南昌人张树清告诉记者,他常去西山梅岭、天香园等地方,鸟语花香,空气新鲜,令人心怡。

      平时太忙,长假人多,不如利用周末到城市周边休闲放松一下。

      “南昌是座古城,人文景观丰富,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我经常到城市周边看风景、吃小吃,感觉好极了。”土生土长的南昌人张树清告诉记者,他常去西山梅岭、天香园等地方,鸟语花香,空气新鲜,令人心怡。

      天香园是候鸟的天堂

      “看着鸟儿飞,心情也在飞”

      在南昌,像张树清这样喜欢在城市周边旅游休闲的市民很多。黄运生家住南昌市青山湖区,这几日秋高气爽,他和朋友们一起去了天香园。

      “看着上千只候鸟从鄱阳湖飞回来,真是壮观。”黄运生说,之前一直不知道在他们身边还有这样一个好地方,既能亲近自然,环境也优美。

      黄运生所说的天香园是南昌市区内一处野生候鸟栖息地。

      在天香园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这里是一个园艺场,当时的厂长救了几只受伤的白鹭并精心饲养起来,可谁想到了后来,飞来这里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而且越冬不南下,发展成为候鸟的天堂。

      每至傍晚,大批候鸟从鄱阳湖飞回来,园子上空密密麻麻的全是鸟儿。“吉—祥—鹭—鹭—”,公园的工作人员喊着这样的号子,将一大盆活蹦乱跳的泥鳅撒在湖边,大批的白鹭、灰鹭争先恐后地飞来抢食,那叫一个热闹。这些鸟儿可以辨声,除了几个特定的工作人员,其他人可不能把鸟儿唤来。

      除了候鸟,园内林荫小径上,孔雀、富贵鸽等各种珍禽自然放养,一不小心,便会跟鸟儿来个亲密接触。“在这里放慢脚步,听鸟鸣虫唱,亲身感受自然的魅力,快意惬意”,黄运生说:“看着鸟儿飞,心情似乎也飞远了,以后要常来这里。”

      梅岭登山体验生态游

      “享受惬意的迷你假期”

      要亲近大自然,体验生态旅游,在南昌,以梅岭景区为最。

      “在梅岭,仿佛置身于一幅大的画卷之中,到处都可以欣赏到美景。”梅岭狮子峰景区的导游熊细兰说。

      据介绍,南昌湾里区境内的梅岭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3.7%,被称为南昌市的“氧吧”、“绿肺”。这样一座体量达150平方公里的清凉生态之山,距离南昌中心城区不过十几公里,只需半小时左右车程即到,由此也成为南昌的“城中山”和“城市公园”。

      “每逢周末,很多住在南昌市区的人都会驱车前往湾里梅岭景区,不出半小时就可享受青山绿水和新鲜空气,享受一个惬意的迷你假期。”熊细兰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1至8月,湾里全区共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0.1%。

      记者在景区看到,公路两旁的村庄,多依山水而建,溪水从村头流过,倒映出错落的农舍,点缀在盈盈青山之中,甚是美丽,小溪弯弯的诗情画意,让人倾倒。到了傍晚,伴随着升起的袅袅炊烟,整个村野弥漫着恬静、祥和的氛围,潺潺的流水声又平添了一份秀丽和灵气。

      在梅岭,记者还发现,有很多登山爱好者。刘俊杰家住南昌市区,每到周末都到梅岭爬山。“我坚持一年了,”刘俊杰说,“这儿的生态越来越好,我已经爱上这里啦”。

      像刘俊杰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每到周末,来登山的人络绎不绝,狮子峰、罗汉岭、紫青山都是不错的选择。

      待登上山顶,田园溪谷、山埠平林尽收眼底之时,无不心情舒畅,神采奕奕。

      熊细兰指着山下的风光,难掩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山下种的是水稻,你看那一片黄一片绿的,多好看,到了春天,这里会改种油菜花,那时的景色更好看。

      农庄茶园成景区

      “生态游、运动游,条条线路都精彩”

      清澈的湖水、平整的广场、动感的雕塑和欢乐的人群,很难想象,一年之前,景区还仅是一片破败的农舍、一个浑浊的水塘。2011年才来到湾里工作的程婷说,“刚来的时候确实有些失望,不过很快,政府就启动了大型的拆迁、改造和治理工程,现在的湾里区真的是焕然一新”。

      与程婷不同,杨海燕是土生土长的湾里泮溪人,现在已是梅岭景区内一家酒店的客房主管。“这几年的变化实在是大,我现在工作的这个酒店,原来就是一个旧茶厂。”

      杨海燕所说的酒店,是由一个农家乐发展而来。原来的旧茶厂消失了,但周围的茶园却完好地保存下来。登上土丘,放眼望去,近处竹林葱绿,农庄隐现;远处山峦起伏,云雾飘渺,行走其间,移步换景,妙趣无穷。

      据介绍,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南昌市对景区的综合开发。2011年,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对梅岭景区进行了综合开发,开启了梅岭生态旅游的新时代。

      杨海燕说:“湾里区启动了景区建设和改造项目80多个,重点打造了樱花谷、生态银杏园等景区,还推出了生态游、运动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开展‘赏花节’、‘纳凉节’等节会活动。现在,周末来湾里梅岭旅游休闲的南昌市民越来越多了。”

      乡村农家乐

      “越是放假越忙活儿”

      天刚蒙蒙亮,家住湾里区太平镇的高德利就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吵醒。鸟儿搅了清梦,而高德利却并无怨言,她觉得每日能够在鸟语花香中起床,也是一种享受。

      “你们年轻人周末都爱睡懒觉,但我可得早起,越是放假越忙活儿,”高德利是当地一家知名农家乐的老板,她一边择菜一边说,“现在环境好了,来玩的人也多了,所以对农家乐的需求也很大,像我们家这样的农家乐越来越多了。”

      来梅岭,吃住在农家乐,自然是城里人的首选。在山水之间沉沉地睡下,一夜无梦,早晨起来就可以尝到地道的农家手艺,岂不美哉?瓦罐煨土鸡、清炒水芹、蒜蓉地菜,虽不胜大酒店一般的精致,却也风味独特。

      “现在一年也能挣个六七万,日子越来越好了”,高德利笑呵呵的,难掩心中喜悦。

      据了解,湾里区很重视乡村旅游业发展,鼓励农户从事农家乐、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区像高德利一样从事农家乐旅游经营的农民共有330户,每年接待休闲观光人员5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3000余万元,直接解决农民就业2200余人。

      小贴士

      梅岭

      国家级著名风景区以及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道教、佛教圣地。位于南昌市西郊30公里处的西山脉中段,素有“小庐山”之称,夏季平均气温仅22.6℃。

      主要景点:

      狮子峰、洪崖丹井、紫青山、神龙潭、梅岭漂流、长春湖、梅岭四季花谷。

      交通:在南昌火车站乘坐219路长班至终点站湾里下车,换乘112路公交车可到达梅岭景区各景点。

      咨询电话:0791—83760117。

      天香园

      天香园地处南昌市青山湖区南大道,面积112亩。该园广植林木,培育花草,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大批鸟禽,高峰期多达32个品种,5万多羽,被称为“鸟类的天堂”。

      主要看点:

      白鹭、余苑、盆景园、和平鸽园、儿童嬉水池。

      交通:乘坐旅游1线或201路至天香园站下车。

      咨询电话:0791—86211225。

    手机快拍二维码 转发此新闻
初审编辑:张蕾
责任编辑:彭方方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