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81205085958.jpg

投资千万元建设电网 东明黄河滩区近六万亩农田灌溉全面通电

2018-12-05 08: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侯 婷 徐宁 刘自军

  投资千万元建设电网,惠及万余人口

  黄河滩区近六万亩农田灌溉全面通电

  □通讯员 侯 婷 徐宁 刘自军

  记 者 张思凯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境内单塔最高、塔重最大、跨越最长的10千伏线路——菏泽市东明县跨越黄河10千伏润农线正式通电,标志着山东西南部黄河滩区7个行政村5.8万亩土地灌溉用电全部解决,受惠群众1.3万人,为山东黄河滩区扶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滩区农田土地肥沃,适合种植多种农作物,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这片农田一直未接通灌溉电源,滩区群众“守着黄河浇地难”,给当地农田灌溉和发展绿色经济带来极大困难。

  今年年初,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制定跨越黄河10千伏线路供电方案,最终确定总投资1070.26万元,建设10千伏线路总长度15.21公里,彻底解决东明县黄河西岸滩区农业和农村生产用电问题。

  “以前土地向外承包,一二百元一亩没人理。现在听说通了电,承包价格涨到一千多元一亩,土地增值了十倍!”东明县辛甸集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方激动地说。据估算,5.8万亩土地实现“电灌”之后,每年能增收4600万元。

  为打好全省扶贫攻坚战,国网山东电力先后投资5亿元实施山东“4个2”深度贫困地区(2个市,20个县,200个乡镇和2000个村)电网改造升级,持续推进黄河滩区配套电网建设,贫困村和黄河滩区已迁建社区户均用电容量2.18千伏安,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全面满足贫困群众用电需求,为农村“新六产”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按照山东省提出的“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国网山东电力计划三年完成农网建设投资370亿元。对“4个2”地区每年保持不低于3个亿的电网建设投资,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彻底消除贫困县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和贫困村动力电供应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