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工作简报

工作动态 第71期 2013年6月8日

2013-06-25 08: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农村“第一书记”

     

     

    71

     

    菏泽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直驻菏泽市农村“第一书记”临时党委

     

     

    关于对第二批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

    检查情况的通报

     

    近日,对我市第二批选派到各县区的19个“第一书记”工作组进行检查,实地查看了各工作组的工作生活条件,到各帮扶村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动迅速,第一时间到岗到职。在全市“第一书记” 培训班结束后,100名同志均能在第一时间到各乡镇、各帮扶村报到,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两委会,并与村两委成员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村内情况的介绍。绝大多数“第一书记”能够马上走访村民,倾听村民的需求,从熟悉情况入手,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工作及时介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角色转变。通过深入的调研走访,掌握困难党员及困难户的生活现状及需求,同时了解当地种植习惯、民风民俗、资源优势、潜在优势、外出务工人员等情况,了解村民们对村里的发展愿望,多角度、全方位把握村里的发展现状及群众需求。

    (二)艰苦朴素,扎根在一线基层。乡镇条件差,公共设施相对落后,但是各“第一书记”像一个乡镇普通工作者一样住在乡镇安排的简陋房间里。一间屋、一张床、一张办公桌和一把椅子就成了工作组组长的卧室兼办公室;各村“第一书记”有的2人一间房,甚至4个人一间宿舍,过上集体生活。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没有一丝怨言,工作反而更加积极主动,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讲就是“借着这个机会重新回到学生时代,重温集体生活”。

    (三)扎实认真,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在前期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各工作组都能从各自实际出发,认真践行工作职责,查摆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如:驻牡丹区马岭岗镇工作组把所帮扶村需要解决的问题全部拉出来,并开会研究确定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工作计划。驻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工作组更是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明确提出了“1166”的工作思路,力争今年工作更上一层楼。

    (四)分类指导,突出工作重点。各工作组都能注重发挥自己的工作岗位特长,以“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立足长远发展”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突出工作重点。驻郓城县李集乡和唐庙乡工作组都面临着实施千村公路扶贫帮扶工程的1公里道路必须先配套11万元才能动工的问题,两个工作组都通过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与当地党委政府座谈等方式,落实资金,力争雨季前让当地群众用上新道路。驻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工作组去年将道路和电路都已经全部整修完毕,当前工作重点放在了集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养羊、养兔和养貂产业,帮助养殖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争取上级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张伟同志到东明县沙窝镇冯口村任职后,发现村里存在“村头荒”,空闲地比较多,通过调查研究,联系种植专家,带领村民开发这些空闲用地建设食用菌大棚,现已建成1个标准示范棚,其余6个正在建设中。曹县砖庙镇王阁村“第一书记”侯全会通过走访了解到王阁村有耕地2100余亩,麦收即将开始,可村里的农用机械很少,又有村民想购买农机,便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争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并进行优先安排,为两位村民节省购机费用6.7万元。

    (五)关爱贫弱,创造和谐气氛。526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各工作组纷纷行动起来,冒雨排查安全隐患,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驻定陶县陈集镇、牡丹区李村镇、牡丹区马岭岗镇、曹县砖庙镇工作组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就村民住房安全、用电安全、村庄排水、田间排水等情况进行现场排查,为危房住户、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六一”期间,各个工作组利用自己派出单位职能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心助学活动。525日上午,驻郓城县李集乡工作组在刘集村举办“情系滩区儿童 奉献一片爱心”活动,向帮包村的小学生发放价值5万余元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520套。驻郓城县唐庙乡工作组除了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还开展了“‘第一书记’大手牵小手,欢庆“六一”畅游牡丹城”活动。驻成武县苟村集镇工作组联合成武县委政法委、成武县公安局在苟村集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六)严以律己,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第一书记”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严格履行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日内工作在村,吃住在乡镇,不擅离工作岗位。坚持廉洁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自觉摆正与村“两委”的关系,坚持公平、民主,做到指导不领导,依靠不依赖,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坚持党性原则,吃苦走在前,干事冲在前,时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七)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各工作组都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工作闲暇时间,认真学习党的一系列文件精神,钻研农村发展致富、农村管理等专业知识,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为他们更快地适应农村工作,更好地开展新形势下的“第一书记”工作强化了理论基础。各工作组之间也时常开展交流学习活动。527日,驻牡丹区李村镇工作组到牡丹区马岭岗镇交流学习;64日,驻单县李新庄镇工作组和驻单县时楼镇工作组到郓城县李集乡学习工作经验。

     此外,派出单位也都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都纷纷到一线看望慰问各单位“第一书记”,并都表示要当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为“第一书记”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第一书记”存在脱岗情况。这次检查中有个别村的群众和村干部都反映该村“第一书记”不经常在村,采取工作措施不明显。63日下午,在马岭岗镇赵楼村走访中,村民对该村“第一书记”不了解,村干部都很少见到,到村后的工作也没有深入开展。

    二是工作开展情况不均衡。总体来说留任的工作组长在工作上开展更快、行动更迅速,留任的“第一书记”工作上更扎实。有个别新任的工作组长工作思路不清晰,在帮扶政策上了解不够。

    三是个别“第一书记”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今年是第二年,今年我干的好,明年我不留任的话,成绩是别人的”。工作的积极性不高,采取的措施力度较小。

    四是其他问题。个别工作组报送信息不及时,工作虽然开展的有声有色,但是信息工作比较落后。个别“第一书记”反映工作经费没有落实到位,工作启动不太方便。

    三、几点要求

    鉴于第一阶段的情况,现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后方单位要多关心新任“第一书记”,特别是有的工作组成员全部是新任“第一书记”,应加强对他们开展工作的业务指导。

    二是各工作组应加强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们的沟通和交流,在交流中深入把握农村发展现状,营造和谐干群关系。工作组之间也要组织开展观摩、学习、交流活动,以利于工作思路不清晰的工作组尽快打开局面。

    三是各工作组要在月底都要向“第一书记”办公室上报下个月的工作计划,督促各个工作组建立起清晰的思路,切实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各“第一书记” 工作日期间,无特殊情况必须坚持在村,有事需在征得本工作组组长同意后向第一书记办公室请假备案。今后,检查组将在检查走访过程中发现“第一书记”不在岗又没有事先请假的,一律按离岗通报。

    四是继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增加报送信息数量,提高稿件质量,针对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工作组进行专题信息报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