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工作简报

工作动态 第72期 2013年6月16日

2013-07-04 08: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农村“第一书记”

     

     

    72

     

    菏泽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直驻菏泽市农村“第一书记”临时党委

     

     

    明确思路 强力推进

    省工商局选派“第一书记”凝心聚力促发展

     

    第二批“第一书记”工作启动以来,省工商局选派“第一书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抓党建 促脱贫”实施方案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局党组三年规划,扑下身子,扎实工作,逐步理顺工作思路,全力完善基础设施、拓宽致富渠道,改善村风村貌,取得初步成效。

    (一)统一思想,明确思路。为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工作,形成五点共识:一是树立吃苦意识。尽快融入农村,融入农民群众,真心实意为农村发展服务。二是树立学习意识。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农业知识,努力提高为“三农”服务的本领。三是树立团结意识。团结和依靠村党支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四是树立干事创业的意识。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五是树立纪律意识。严格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二)调查摸底,明确分工利用近一个多月的深入调研,确定了工作重点:通过调查研究、指导帮扶、协调政策,抓好省局党组通过的三年脱贫发展规划的落实,分步骤实现省委组织部提出的“五通十有”扶贫目标要求。与此同时,做好抓班子、理路子、建机制、强服务工作,完成抓党建促脱贫的阶段性工作。通过与四个帮包村“两委”成员一起召开座谈会、到村“两委”及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在路上、田间地头、庄口与部分群众交谈等形式,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愿望。初步拟定活动场所值班制度、图书室管理制度及图书借阅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小组会,互相介绍各村情况,研究制定帮包期间工作方法、工作纪律,进行内部分工。415日上午,召开由黄岗镇党委、政府及有关村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分别与各帮包村党支部书记对接,交流情况,明确分工,确定赵风勇同志帮扶段阁村,苗如峰同志帮扶邓窑村,王致远同志帮扶耿许庄村,姜政同志帮扶渡口王村。

    (四)加强对接,明确重点。熟悉政策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通过学习有关农村扶贫党建工作知识,了解掌握15个行业扶贫部门对“第一书记”的扶贫政策,吃透了文件精神;学习省局党组通过的三年规划,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主动加强与15个有行业扶贫任务的单位沟通联系,搞好工作对接。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与扶贫办、交通局、电力公司、国土局等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座谈,掌握了有关扶贫政策,强力推进了帮包村扶贫项目进展情况。目前,4个村的水利项目已落实,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旱涝保收”工程已经启动,“通路”工程将按计划稳步推进。

    (五)情系于民,助推发展。对于帮包村工作来讲,贫穷是最大的村情,发展是最大的任务,也最见本事,最能赢得民心。为此,工作组从帮贫助残入手,与镇民政所、4个帮包村的村主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并分别统计4个帮包村的残疾人、困难户情况。同时,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确定发展养羊业为残疾人家庭创业致富项目,与镇政府共同在项目申报表上签字后报县残联,计划为每户残疾家庭投资1千余元,购买两只羊,并邀请畜牧局专家对残疾家庭进行专门的培训。在增加集体收入方面,工作组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和自筹相结合方式,成立资金互助社,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工作,不断挖掘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潜力。

    (六)改善村貌,弘扬正气“正人先正己”,工作组坚持不在所包村请吃或吃请,严格遵守帮扶纪律。“第一书记”每天行程两趟,行程远的每天骑车40余公里。围绕抓好活动场所的利用,筹备开展“聚民心·树新风”趣味运动会,树立村民们团结奋进乐观向上的新风尚。结合“抓党建”这个主题,在4个村组织妇代会,适时开展“好媳妇”评选活动,开设“道德讲堂”等活动,在改善村风村貌上做文章,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基层组织建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