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专题总汇 > 第一书记 > 最新报道

省派第一书记王黎: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8-08-16 15: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鹏
8月13日,牡丹区李村镇贾庄村的大棚内一派忙活景象,村民们正忙着种植南瓜、甘蓝等,而在半个多月前,村民们则忙着蜜瓜的销售。“一个棚收入1万多,不孬!”谈话间,瓜农田存青笑得很幸福。

    王黎(左)在蜜瓜大棚里与瓜农交流

      大众网菏泽8月16日讯(记者 张鹏)8月13日,牡丹区李村镇贾庄村的大棚内一派忙活景象,村民们正忙着种植南瓜、甘蓝等,而在半个多月前,村民们则忙着蜜瓜的销售。“一个棚收入1万多,不孬!”谈话间,瓜农田存青笑得很幸福。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2月份,自山东省法制办派驻牡丹区李村镇贾庄村第一书记王黎到村以来,抓党建、重基建,更是创新扶贫模式,发展产业扶贫,成立了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村民趟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新修5米宽村内大道,解决了百姓出行难

      在新修的村内大道上,两旁每隔百米左右就有一处垃圾箱,整洁宽阔的道路两旁,年龄大一些村民们正在树荫下闲聊。“要不是王书记给修了这条路,俺们出行才难呢……”见到记者采访,村民围了上来,不住地称赞道。

      第一次到贾庄村看到的情景,王黎至今难忘。“村里有两条东西干道,但已经破烂不堪,一下雨多数路段积水严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意见十分大。”了解到村民需求迫切,到村不久,王黎第一时间与村支部组织召开会议,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了基础设施建设计划。2017年10月1日,贾庄村按计划超额完成计划,建成4.68公里宽5米的水泥路,村内道路实现了全部硬化,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

    村内新修的水泥路十分宽敞

      针对村民提出灌溉、挖沟等农田工程问题,王黎又积极申请资金。今年1月份,清挖沟渠6000余米,清挖土方18000多方,切实解决了村民浇水难问题。现在,不仅道路硬化了,沟渠也通畅了,村民们心中一阵热乎乎。

      建设高标准蜜瓜大棚,瓜农一季收入十七八万

      “贾庄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主要作物为玉米、小麦,2017年脱贫103户……”在王黎的民情日记上,满满地记载着关于贾庄村的一切。考虑到班子弱、村民穷和致富难,王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到兰考县、济南市、梁山县等多地考察,谋求村里产业发展路子。

      通过多方调研,2017年9月份,王黎率先制定了贾庄村两年扶贫帮扶规划,涵盖电商扶贫、种养殖扶贫、光伏扶贫等多个方面,并研究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脱贫模式,为两年的帮包工作绘就了发展蓝图。

      考虑到贾庄村有种植瓜果基础,王黎多方筹备,在贾庄村成立了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由全村贫困户选举产生脱贫致富联合会,由联合会代表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通过贫困户入股、直接经营等方式,一期筹划建设了70亩高标准蜜瓜大棚51座。

    成方连片的蜜瓜大棚

      “今年大丰收啊,真是谢谢王书记了!”今年7月中旬,随着最后一批蜜瓜成功售出,瓜农田存青脸上写满了幸福。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他家共有17座大棚的蜜瓜,今年一座棚就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算下来这一季蜜瓜收入就有十七八万。在卖完这季蜜瓜后,田存青已经在大棚里种上了南瓜和甘蓝,确保种植不断季。

      脱贫致富与文明创建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初长成”

      “只有大家的精神风貌提升了,才会有脱贫致富的信心。”王黎说。采访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工作中,王黎始终把脱贫致富与文明创建同步推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展现脱贫攻坚精神风貌,凝聚民心汇聚力量。

      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好文明家庭……走在村内的主干道上,两旁丰富多彩的文化墙让人目不暇接。王黎告诉大众网记者,到村以后,他看到村内道路两旁的很多墙壁上都空闲着,有的宣传标语时间久远已经不是很清晰,他便积极组织联系,充分利用村委及附近的沿街围墙,绘制文化墙。

      通过一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贾庄村内党建工作趋于正轨,大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完成,随着对村情的深入了解,用王黎的话讲,“他还在筹划着几件大事。”考虑到贾庄村土地浇地困难,他正积极对接建设一座大功率扬水站,近日,申请的项目已经批复,一旦资金到位,将彻底解决贾庄村浇水难问题。

      现在,每当夜幕来临的时候,村民都会聚集到村广场上扭扭秧歌,老人孩子其乐融融。每当看到这样的情况,王黎的脸上都会不由得扬起微笑,他说:“老百姓信任我们,我们就要担起能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责任,一定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张媛媛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