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的耳光》作者天阔:像周振兴这样真心为民的好干部,老百姓永远都尊重和期盼!

2018-08-18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胜 王晓姝

  编 者 按

  党和国家一直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措施。

  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毛泽东主席在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只要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在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有203次提到人民,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4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

  一个多月前,一篇《书记的耳光》800字文章在菏泽人乃至全国网民的朋友圈热传,文章讲述了原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因看到一位为革命作出巨大牺牲的老人,吃不上半碗猪肉而自打耳光的故事,让无数网友动容,这个故事来自一段不远的历史,却深深地触动了当代人的灵魂。

  很多网友也很好奇,写这篇文章的作者“天阔”是谁?8月1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一行三人来到曹县,对本文作者“天阔”进行了专访。

  

  已经65岁的“天阔”仍然坚持用笔来书写文章

  两年前写的八百字文章,火遍网络感动中国

  “天阔”的真实身份是曹县作协副主席、原曹县广播电视局局长王泽坤。他年少从军,好文上进,转业后在县广播站做记者,经常深入乡村采访,了解社情民意,先后十多次被评为全市广播电视宣传先进工作者,他的新闻和文学作品总是与时俱进,弘扬主旋律,反映人民心声,充满正能量。

  在县广播站做记者的时候,因为工作需要多次跟随原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同志下村,去过楼庄、长乐集等很多乡镇的一些村庄。干了多半辈子传统媒体,发表了诸多新闻和文学作品,王泽坤从来没有想到,他在65岁的年龄上——退休多年之后,一篇短文让他爆红。

  “真是想不到,能够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王泽坤了解到,《书记的耳光》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及其海外版新媒体“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半月谈等多家中央级权威性媒体刊载,24小时之内,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点击量就突破了二百多万,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人民日报》刊载的专访文章

  对于文中的主人公“老书记”周振兴,王泽坤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率真,在任期间老百姓对他都是赞不绝口。每次去村里看望村民,都是自己一个人去,一般不让别人跟随。有时候渴了,他会直接走到村民家中舀水喝,让群众感觉毫无距离感。每次看望离开后,过几天都要亲自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吃饱饭,“他是一位可以放下干部身份融入群众的人,很真实,没有一点架子。”王泽坤说。

  

  原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 资料图

  说起《书记的耳光》中周书记前去看望的倪巧云老人,王泽坤说:她非常了不起,当时为了支援八路军,把自己家的私人物品全部变卖,每天做九顿饭,最多的一天做了13顿饭,而她自己只吃一顿。因此她家被称为私人开办的“共产主义大饭店”,专为共产党人活动提供保障。

  王泽坤告诉大众网记者,38年前,他还是曹县广播电台的一名年青记者,周书记去看望革命烈士刘齐滨的遗孀倪巧云,他发现她身患重病却吃不上一口红烧肉,出于自责自打耳光。周振兴书记体恤百姓贫苦,因自责而不给自己留一点情面的行为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便记录在了笔记本上。

  

  王泽坤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已出版的文学作品

  2016年,王泽坤正准备写一篇110万字的长篇小说,在整理笔记查阅资料的时候,偶然看到多年前工作时记录过的这个素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再次深受感动,便萌生出了将其书写成文的想法。文章写好了,他觉得有些敏感,担心被误读,于是放在一旁。直到一个半月前,这篇八百字的文章发表在《菏泽日报》文学副刊,迅速引起网民关注。

  文章火遍网络的背后,是老百姓对真心为民干部的期盼和尊重

  王泽坤明白,文章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他讲述了一段真实的、并不久远的历史,通过这件小事,反映出一名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周振兴书记当年感动了他,38年后他用文字记录的这件小事,仍然感动了众多读者。事实证明,真心为民的干部永远受人尊重。

  

  周振兴老人

  “现在个别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其实就是怕出事,缺少担当,这篇文章之所以受欢迎,也许就是因为寄托了老百姓的一种期待。”王泽坤这样说,“为官一任必须造福一方,这也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像周书记学习的地方。”  

  以史为镜,让这些敢担当有作为、与民同甘共苦的精神流传下去

  《书记的耳光》火了。有全国各地的文友跟他联系,将根据这篇文章写成的诗歌发给他;也有老朋友提醒他:注意分寸,别被人扣上“借古讽今”的帽子。

  对此,王泽坤内心是坦荡的。文章发出后,没有哪位领导对他提出异议,甚至也没有领导“提醒”他。他从文章的反响中,感受到读者对周振兴书记的尊崇,那是对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敬畏。王泽坤退休前曾是曹县广电局“一把手”,他知道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想干事,想干成事。当前的官场生态尽管仍需净化,但是分明已经澄澈了许多。

  

  王泽坤书桌上摆放的旧书

  退休后,王泽坤读了许多书,对于党的历史以及历史长河里的细节有了更多了解。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在不同时期,共产党员有不同的使命,但是初心始终不变。王泽坤能做的,就是用文字还原一段历史,甚至一个细节,让当代人受到教育,获取力量,树立信心。

  几天前,王泽坤发表新作《党员干部运粮队》。该文讲述了在1960年曹县闹饥荒的几年间,时任曹县县委书记霍志仁、副书记丁捷、运梦松、高原等组织6300多人的党员运输队,将国家拨付曹县的16812吨粮食和棉花、被套及外地支援的近3万件棉衣,从百里之外的商丘小坝将救济粮徒步拉回曹县的故事。同样体现了当年领导干部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民同甘共苦,真正造福于百姓的奉献精神。

  

  正是这些颇有历史的书,影响了王泽坤的写作生涯

  “不忘历史才能让我们奋进,历史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王泽坤说:“其实还有更多这样类似感人的故事,之所以要挖掘这么多故事,是因为这些故事中都透露着一种“真”,真实、率真,对当今时代有启示意义。”

  《党员干部运粮队》发表后,有人告诉王泽坤,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在朋友圈转发了这篇文章,并转发在微信群里。王泽坤认为,这说明当前的领导干部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群众需要在历史的故事中收获感动,领导干部也需要从中得到力量和信心。

  

  埋头写作的王泽坤

  王泽坤有一个心愿:他想趁这些老领导还在世的时候,挖掘更多这样饱含真情的故事,整理出来制作一本红色教育教材。当然,靠他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他已经发动了曹县作协全体作家,县一中老师以及社会上的很多热心人等共同来书写,目前已经收集了40多篇小短文。

  “当这本红色教育教材出版的时候,我要筹办一场“不忘初心”文艺晚会,将这些故事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演绎出来,真正让这些敢担当有作为、与民同甘共苦的精神流传下去。”王泽坤说。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