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盼杨花开

2018-09-15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天阔

  杨槐是我鲁西南最常见的一种树木,它木质坚韧,枝叶绿翠,但它最为珍贵的当是春天里那一嘟噜一串喷香的花朵,它在严寒中孕育,在春风中开放,它不仅为这大千世界添彩增辉,还能让人一饱口福,补充生命资源。

  今天笔者颂扬它,为祭颂一位至死不忘百姓的县长王石钧烈士。

  1943年3月,为反击日寇对我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曹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王石钧,率领县抗日基干大队日夜与日军周旋拼争,使敌军的扫荡计划无法按计划实施。

  3月27日,王世钧带领的基干大队在曹县青岗集东聂楼村与日军扫荡部队相遇,由于日寇乘汽车汇集迅速,不长时间被数倍于己的敌人团团包围。王石钧带领大队的战士们反复冲杀,终不得突围。下午3时左右,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王石钧不幸中弹被捕。疯狂的敌人,当得知被捕的这位就是让他们头疼了许久的抗日县长时,兴奋若狂。他们用带刺的木棍一次又一次的击打王石钧中弹的伤口,直至血肉模糊,但铁骨铮铮的抗日县长,咬紧牙关,不断怒骂着日寇。敌人无计可施,用绳索捆住他的双手双腿扔上汽车,要带往曹县城。王石钧清醒的认识到,吃了他许多亏的日军,会像对待其他抗战志士一样,杀害后,将头颅挂在城门上向百姓示众,那将损伤我抗战军民日益高涨的抗战热情,宁死也不能让敌人阴谋得逞。在飞驰的汽车上,他强忍住伤口的剧痛,暗暗磨断捆他的绳索,在汽车拐弯处纵身跳下汽车。押解的日军立即开枪向他射击,在他二次三次中弹后,日军又跳下车,用刺刀向他的身体连刺数刀,直至王石钧昏死后,才乘车扬长而去。

  当地百姓闻讯赶来,急忙把重伤的县长抬回村里,找来最好的郎中为他止血救治,围在他身边的群众一遍又一遍的哭喊着“王县长,你可得挺住啊。”

  王石钧在百姓的呼唤声中醒来,连吐几口血水后,气息微弱的问大家“杨槐花开了没有?那可是咱们度饥荒的好菜。”当大伙告诉他,杨槐花已开了,已有人家吃上了,王石钧才断续得说“好,好,让杨花开开”,话说至此,就永远的闭上了双眼。抢救他的百姓哭成一片,闻讯赶来的战友们,复述着王石钧牺牲前的话,“杨花开了百姓们就不挨饿了,让杨花开开”泪如雨下。也就是这位王县长,在刚刚度过的41年全县饥荒时期,自己带着抗日政府工作人员,用手中仅有的一点粮食,为百姓们开粥棚。而他自己饿得皮包骨的妻儿,找到他,想给幼小的孩子讨一碗粥喝,而被他含泪俨然拒绝,妻儿只好,去路边啃树皮充饥,他至死心中只有百姓。

  日军投降了,国民党反动派也被赶出了我们的家乡,鲁西南大地。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拼搏下,我们的生活已幸福安祥。但每到清明时节和王石钧县长殉难日,被抗日军民安葬在曹县桃源镇王韩寨村南王石钧的墓碑前,都放满了白白的杨花,以纪念这位至死惦念着百姓的共产党人。

  天阔

参阅《鲁西南抗战故事》

2018年9月15日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