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卦热图

名导王文杰谈《丝绸之路传奇》拍摄的苦与乐

2015-11-04 09:11:00来源:新华娱乐 作者:
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正在中央一台热播,收视率已经跃居全国第二。张骞历经重重磨难才开拓出古丝绸之路,王文杰导演也是历尽艰辛才推出《丝绸之路传奇》。

  新华娱乐11月3日消息: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正在中央一台热播,收视率已经跃居全国第二。这部讲述维吾尔族青年投身纺织工业浪潮的巨作之所以会有如此强大的魅力,一方面在于它的主题内容充满正能量,将中华民族的真情、善良和民族和谐充分地表达出来。而另一方面,就在于王文杰导演带领剧组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拍摄任务。前日,著名导演王文杰同笔者交流了《丝绸之路传奇》拍摄中的苦与乐。

  恶劣的自然环境是王文杰导演面临的巨大困难。该剧的拍摄行程从江南水乡到西北沙漠,跨越两万五千多公里,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和田农村进行的实景拍摄。这就需要面临酷暑和风沙两重苦难。和田地处南疆,拍摄时又正值炎夏,四十多度的气温十分常见,一个鸡蛋摊到地上都能烤熟。而南疆的风沙带来了更大的麻烦,“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情况经常出现,一张嘴就吃进去一口沙子。风沙对王文杰导演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损害,离开南疆两个多月后导演仍在咳嗽。尽管如此,王文杰导演仍在长达一百余天的拍摄过程中亲力亲为,坚持实景拍摄,成功地克服了困难。

  但是,王文杰导演认为,拍摄中他得到的快乐和感动远远大于所经历的磨难。在交流中,王文杰导演开心地同我们分享了他珍藏的剧照。作为一名货真价实的山东大汉,导演戴着新疆花帽,留着大胡子,神似“巴依老爷”,和维族演职员站在一起,像是一家人。剧照中,导演时而手舞足蹈地说戏,像个孩子似的;时而兴奋地帮着敲锣,过把演员瘾,可谓快哉。王文杰导演还回忆,在拍摄过程中,因天气等炎热,他时不时地和剧组成员一起吃西瓜。南疆的西瓜特别甜,导演和各族演职人员一起谈天说地,拍摄的困苦也都消散了。也不外乎导演说,最让他感到快乐和感动的就是这一群多民族演职人员。在拍摄中,王文杰导演要求各民族的演职人员都统一地住在一起,以便于更好地呈现作品。从交流有隔阂的少数民族演职人员到成名已久的汉族明星演员,每个人都遵循了规定,不搞特殊化,这种敬业、朴实、开拓进取的朴素情感,铸就了这一收视口碑双丰收的民族大戏。

  张骞历经重重磨难才开拓出古丝绸之路,王文杰导演也是历尽艰辛才推出《丝绸之路传奇》。南疆的西瓜,经历了充沛的阳光和巨大的温差才变的格外甘甜,《丝绸之路传奇》也因风沙、高温和交流的困难显得愈加珍贵。也正是王文杰导演这样的大师,才能将拍摄中种种的“苦”,化为拍摄成功的“乐”。这就是为什么《丝绸之路传奇》在中央一台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付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