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装修设计 > 设计师

解构主义大师Zaha Hadid

2014-06-10 20:10:00来源: 作者:
zaha hadid这个名字在设计界应该已经达到了无人不知的程度,她以建筑界的“解构主义大师”闻名于世。我们将看到4个流动的建筑形体组成的建筑群,没有一丝直线,极强的动感流线,完全打破了城中心现有的沉闷的建筑布局。

       zaha hadid这个名字在设计界应该已经达到了无人不知的程度,她以建筑界的“解构主义大师”闻名于世。出生于巴格达的Zaha Hadid,从严谨的数学系转入了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学习建筑系,开启了她设计生涯的起点。对于一个出生在伊拉克的英国女人来说,要在建筑界的金字塔尖里与男人们争个高低,成功的道路必定充满荆棘。但是,对于这个不简单的女人和设计师来说,zaha就是这样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终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Zaha Hadid的作品始终含有原创的和强烈的个性视觉,这种视觉已经改变了我们观察和体验空间的方法,Zaha的碎片几何结构和液体流动性的效果呈现,比创造出一个抽象且动态的视觉效果要付出更多的心血,但这也正是Zaha所一直探索及发扬的设计风格。

       自1983年入选香港The Peak Club设计竞标方案后,Zaha的设计开始获得广泛的关注与赞誉,1993年她的成名作德国莱茵河畔魏尔镇的消防站,令其充满幻想和超现实主义风格的设计引起了轰动,并名噪一时。Zaha的设计看似平凡,却大胆地运用了空间与几何结构,充满着流动感,将“Zaha式”的建筑想象力发挥到极致。Zaha hadid2004年被授予了Pritzker prize(普利兹克)建筑奖——国际建筑界最高级别的荣誉,这也是该奖项第一次授予一位女性建筑师。

       无界限的跨界设计

       Zaha Hadid的设计成就不仅仅体现在建筑及空间设计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时尚、家居品牌开始邀请她来做设计,这种跨行业的设计合作,虽被冠以跨界设计之名,但对于Zaha来说,这其中的“界”也许本就没有界限之分。

       Zaha Hadid与法国时尚品牌Lacoste合作,结缘于2009年春夏的设计师系列。Zaha将Lacoste的经典鳄鱼标志进行数码处理后,演化出一系列不断重复的花纹。鞋子的设计带有Zaha标志性的建筑设计感,立体且柔软的环绕绑带,分为女士的长款和男士的短款。在设计中,Zaha充分体现了流动的变化感。Lacoste与Zaha Hadid跨界的限量版鞋子已于2009年7月上市。

       与巴西制鞋专家Melissa合作了银色果冻鞋,Zaha Hadid这一次已经不在对鞋子的设计陌生,此前与Vivienne Westwood, Judy Blame和Alexandre Herchcovitch的合作,给Zaha带来了不同的设计体验。而从不重复的设计语言,体现在这一款新的鞋子上,依然是以灵动的人体流线作为动感体现。2009年11月,这双限量版的凉鞋已经在巴西上市。

       为英国著名制造商Triflow设计的水龙头,是将Zaha Hadid的设计引入家居空间的最直接体现。带有触摸感应开关的龙头,不仅外观造型上凸显了Zaha一贯的流线体验,更是增加了实用功能,配有独特的三通道技术,使其在传统的冷、热水之间增加了一个净化水通道。

       从不重复的建筑设计

       其实,这位世界级的建筑大师我们并不遥远,近年来中国建筑市场与发展空间也引起了她的关注。2008年Zaha为Channel设计的移动博物馆,在香港开展,令人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大师的风采。在这座700平方米的博物馆内,游人可以免费参观,展览结束后,会将其打包带走进行世界巡回展出,展期历时数年结束。为了方便搬运,移动博物馆是由易拆除的轻型材料进行组合而成,它将会带着Channel的作品与Zaha的设计精神环游地球。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北京的朝阳门SOHO三期便会与新央视、鸟巢、国家大剧院等异型建筑一起,成为京城一景。而这令人耳目一新的建筑也同样是出自Zaha hadid与她的团队,虽然开发商为此支付了非常昂贵的设计费,但确实是一个令人期待的项目。我们将看到4个流动的建筑形体组成的建筑群,没有一丝直线,极强的动感流线,完全打破了城中心现有的沉闷的建筑布局。

责任编辑:杜心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