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集赞有礼多数坑你没商量 法律未界定维权不易

2014-04-15 21:29:00 作者:钟博陵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微信朋友圈里泛滥的集赞有礼活动真的靠谱吗?近日,大众网记者进行多方调查后发现,网友集赞后顺利领取到礼品的概率只有10%左右。菏泽市消协表示,在这方面,法律尚未明文界定如何处罚,并提醒消费者要慎重参与。

      大众网菏泽4月15日讯(记者 钟博陵)微信朋友圈里泛滥的集赞有礼活动真的靠谱吗?近日,大众网记者进行多方调查后发现,网友集赞后顺利领取到礼品的概率只有10%左右。菏泽市消协表示,在这方面,法律尚未明文界定如何处罚,并提醒消费者要慎重参与。

     

      集赞有礼活动多为陷阱,成功领取礼品概率低

     

      当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集赞活动席卷而来时,许多网友抱着好奇的心理开始参与。

     

      鄄城网友小闫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参与了一个活动,商家说集齐58个赞便可以免费拍摄一套价值580元的写真照。但当他去兑换时,对方却表示活动已结束。他告诉记者,活动公告根本没提截止时间或者兑换人数,感觉被欺骗了。

     

      在记者本人的微信朋友圈,一位好友还在呐喊要好友赶紧点赞他参与的活动。在这个活动公告中,截止时间4月30日,没有数量限制。随即记者拨打了活动内容中的电话,对方却表示由于领取人员多,活动早已结束。

     

      一位“资深”点赞人员告诉记者,她有时忙到凌晨,第二天去领取奖品,一般5个活动,其中1个可以顺利领取。其他人更低,总体来说领取率10%左右。

     

      消协:涉嫌侵权,但法律上没有界定还存空白

     

      当网友通过努力满足了商家制定的活动规则后,商家没有兑现承若,那么这种行为是否属于侵犯消费者权利呢?

     

      菏泽市工商局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代广成表示,这种情况明显存在侵权行为,属于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但是目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广告法》中,还没有明确界定如何裁定去处罚这种行为。

     

      代广成表示,这种自媒体营销手段成本低,部门监管及取证难度大,所以目前还没有合适的方法去干涉。但是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这种活动,可以先确认活动是否结束或者参与的其他条件,否则就很容易成为商家营销手段的一颗棋子。

     

        集赞有礼催生专业点赞群 网友吐槽影响心情

        “快去帮我点个赞吧”,打开微信,每天都会收到此类求赞信息,让不少微友不胜其烦。不少网友表示,商家发起的集“赞”可送礼的营销活动日趋泛滥,严重影响自己的阅读习惯了,纷纷表示想拉黑好友。【详情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