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福真:始终做教育事业的“孺子牛”

2017-09-14 14:53:00 来源:  作者: 邵建国

  尘福真1970年10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同年在菏泽一中参加工作,25年来一直坚持承担2个班级工作量的数学教学任务,教学成绩一直十分优秀,并且连续十几年担任班主任和教研组长,2002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自2004年以来还担任级部主任和党支部书记。

  自参加工作以来,尘福真始终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遵守宪法、法律,带头落实《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参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始终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执教,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次被评为“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育人工作方面,尘福真积极将德育融入数学课堂教学中,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同时,融入人文主义精神,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强化德育渗透。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态,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通过制定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案,注重发展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使学生在班级大家庭中全面健康发展。2004年起,作为级部副主任积极引导全体班主任抓好学生管理工作,既注重学生群体成长,又关注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注重自我教育,积极培养班干部,推进学生自治,大力开展各项活动。他因德育工作成效显著,连年被评为模范班主任,所带级部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在教学工作方面,尘福真一直工作在数学教学第一线,深入学习贯彻新课程理念,关注高中数学教学研究前沿,领会数学学科思想,精心研究和科学运用教材,深入系统地掌握所教学科课程体系和专业知识,在学科专业理论和学科教学上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始终坚持数学学科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的有机结合,遵循青少年思维发展规律和学习规律,科学施教、因材施教。坚持认真备课,严谨细致,着力加强目标设计、情景设计、问题设计和作业设计。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和环节,在课堂教学中着力突出知识点、能力点、兴趣点和德育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课堂教学风格,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同仁们的好评。

  自2006年起,尘福真开始承担级部主任一职,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努力做好模范引领作用,每天早到校晚离校,以身作则,以行动代替说教,事事走在前面。用心带好队伍,努力培养青年教师。他针对级部青年教师多的现状,在高效优质的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担负起青年教师的传带、培养工作,鼓励并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先后带教多名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促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教学的中坚力量。他带领全级部教师积极开拓新思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创新教学手段和形式,多次组织级部课件制作大赛、立标课、汇报课等教学活动,促进了年轻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提高了青年教师教研教学的积极性。他带头深入课堂听课,积极开展教情、学情调研分析,科学制定教学进度和教研计划,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在高三教学管理中,带领高三全体教师研究高考命题规律,分析研究考试大纲,关注新高考改革发展趋向;主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思路,积极开展边缘生、潜力生的转化突破的研究,创造性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所带级部高考成绩突出,连年在学校的教学评比中获评先进集体。

  在教学研究方面,尘福真业务能力突出,深得同行们认可,在全市数学教学、教研上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能够正确把握教育教学研究方向,及时发现并准确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成果显著,《对一道高考不等式的加强》、《对椭圆长轴取值范围问题的一个推广》、《柯西不等式变式的推广及应用》等论文发表于《中学教学研究》、《数学教学通讯》等杂志上,主持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中小学生心理状态的调查与研究之高中生心理状态的调查与研究》荣获山东省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因工作业绩突出,尘福真连年被学校评为“模范教师”、“功勋教师”、“先进工作者”,被授予“菏泽市优秀教师”“菏泽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菏泽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尘福真将继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继续坚守数学教学的三尺讲台,牢记自身的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满腔的热情继续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始终做一个教育事业的“孺子牛”。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